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在換法國國旗前,請想想

◎林蒼

大家知道嗎?在11/13這幾天左右(嚴格來說這一整週),世界上發生了超級多的大小事;馬英九開了個記者會,說明了本次是非常「和平」,並對臺海危機有機會轉為臺海和平的「國際級大會議」。

而過不久,中共就進行了大規模的鎮壓,據新聞消息指出有140多人死亡,和法國恐怖攻擊造成的死亡人數差不多。至於法國恐攻當天,黎巴嫩和伊拉克也發生了恐怖炸彈客的攻擊,死的人數亦達六十幾人。

再來談談東北亞的南韓好了,許多韓國人為了抗議政府新勞動政策和新版歷史教科書(韓國版反黑箱課綱),結果遭到的是政府的鎮壓,目前已造成一人死亡了。

這篇文是個世界災難簡易整理文,為整個世界的災難、危害、災民禱告,願世界不再有戰爭、願我們不在只是跟風換頭像。(圖為一婦女為法國恐攻的難民放上祈禱蠟燭;REUTERS)

這是一個詭譎的禮拜,幾乎各地都有許多紛爭衝突。

但奇怪的是,這些衝突都被法國恐攻一個又一個地蓋過去了;巴黎的恐攻受到如此的矚目,而其他地方呢?對於巴黎恐攻、每一個生命的逝去我們當然該默哀、哀悼,甚至期許法國人能夠走出這一連串的哀傷,畢竟人命,不應該為了特定的目的(比如以聖戰之名)遭人踐踏,如小鳥般一個又一個地槍殺殆盡,但是我們,能不能也用同樣的眼光去看待這世界上其他的事情呢?

當你在將頭相換成法國國旗時,除了悲憫法國外,是否亦關注其他地方?畢竟這一天(或這一段期間),並不只有法國遭受恐怖攻擊,還有黎巴嫩及伊拉克這些國家。你會說黎巴嫩這種國家的新聞,資源太少,我哪裡知道。那,在你看完這一篇文章之後,知道了吧?能不能在Pray for Paris後,加緊關心他們的水深火熱、為他們一同祈禱呢?

我不是不滿大家換了法國國旗,有什麼「只憐惜法國,真可惡」的想法,我想表達的只是:「你知道嗎?在其他地方眼裡,同樣存在著需要被關注的地方的人民,而當他們看到這一次換頭相運動後,會有什麼樣的想法?」

或許不隨他人換法國國旗的頭相,是一個好辦法。若真的想要用他們的國旗、為他們祈禱,不如在動態上貼一張國旗外加標註「Paris」讓大家知道你的哀悼?畢竟若你跟風臉書,換上了法國國旗,藍絲帶的民眾會有什麼樣的感受呢?而你,應該也會為了其他人認為,你只關心這件事,而又換上另一個頭相吧。我想說的是,不要為了默哀一個事,就去換一個頭相,看待這件事情,你有更多種作法,不是只有換頭貼而已。

共勉之。

(學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