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兩岸與國際》習近平可能會是G-20峰會最大的贏家

艾爾段尚平衡外交、堅實的經濟發展政策、以及與伊斯蘭價值一致的社會政治改革。善於權謀,他的行事風格飄忽不定,兩面性的特色也充分表現在對中政策上

顏建發/健行大學企管系教授

11月14-16日在土耳其舊都安塔利亞將舉辦「二十國(G20)」第10屆高峰會。這一場「多國演義」後續緊接著是17-19日在菲律賓馬尼拉上演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第23次領袖會議。這對於關切中國發展動向的台灣而言,實有密切觀察的價值。

G20這場戲的東道主是土耳其,作為主人的總統艾爾段(Tayyip Erdogan)的一舉一動,一樣吸睛。過去長年擔任總理的艾爾段於去年8月12日選上總統後,很幸運地,今年11月1日他所屬的政黨正義與發展黨(AKP)在議會選舉中,獲得半數以上席位,贏得單獨組閣權。殷盼修憲擴權的艾爾段可望成為實權總統,如無意外,其強勢執政可至2023年,其角色不宜小覷。

艾爾段(背板右)所屬的正義與發展黨(AKP)在今年11月1日的議會選舉中,獲得半數以上席位,贏得單獨組閣權。可望修憲成為實權總統,如無意外,其強勢執政可至2023年。背板左為土耳其總理與AKP黨魁 Ahmet Davutoglu (REUTERS)

土耳其屬中型強國,人口7,800萬、世界第17大經濟體、第8大軍事國,更重要的是,它處於歐亞大陸國的交界處,地緣戰略輻射了歐洲、中東與歐亞三個區域;它不僅被捲入美、歐、俄、中等強權的較勁,周邊的各種勢力包括敘利亞、伊斯蘭國、沙烏地阿拉伯、伊朗、以色列等錯綜複雜的敵我糾纏,也讓國家民族成分複雜、經濟落後、社會動盪不安的歐陸區塊,添加更多難以清楚剝離的外交關係,同時也因此孕育出土耳其獨特的戰略與外交能耐,以及難以取代的角色。

艾爾段尚平衡外交、堅實的經濟發展政策、以及與伊斯蘭價值一致的社會政治改革。善於權謀,他的行事風格飄忽不定,兩面性的特色也充分表現在對中政策上:

(一)他主張強化土中的經貿與戰略關係:7月30日,艾爾段大陣仗訪問中國與習近平達成戰略合作關係,並在高鐵、新能源、航天、金融和投資等領域,以及打擊恐怖主義和人口走私方面,達成很多協議。

(二)他涉嫌暗助東突:艾爾段訪中之前的7月中旬,土耳其民眾聚集在各地焚燒中國國旗和毛澤東像來抗議中國的新疆政策,被視為艾爾段的刻意縱容,暗地裡支持東突的兩面手法。

7月中旬,土耳其民眾聚集在各地焚燒中國國旗和毛澤東像來抗議中國的新疆政策,被視為艾爾段的刻意縱容,暗地裡支持東突的兩面手法。(AFP)

2009年7月5日新疆烏魯木齊市爆發維吾爾族與漢族的衝突,身為突厥民族的老大哥,時任總理的艾爾段強烈批判中國,揚言如未善處,將事件提上聯合國安理會討論,態度強硬。「東突問題」和「土中關係」之間儼然已形成一種規律:當土中關係有進展,東突的影響力就下降;反之亦然。艾爾段極可能採兩手策略:暗地裡或透過民間管道支持東突厥斯坦,但公開上卻積極發展與中國的合作關係。

艾爾段暗地裡或透過民間管道支持東突厥斯坦,但公開上卻積極發展與中國的合作關係。圖為今年七月艾爾段訪北京與習近平會晤。(REUTERS)

不管如何,近幾年來,土耳其的大戰略上確實有向中傾斜的微妙轉折。過去土耳其一直想要加入歐盟,卻阻擾重重,而隨著以中國為主的亞洲經濟的崛起,土耳其已將目光投向了東方,並持續強化自己與中國的合作。地緣上處於東西方的橋梁,土耳其的中介重要性又再度被顯現出來。目前土耳其已成為中國重要的旅遊勝地,每年成長50%。土中兩國更進一步舉辦文化活動,2012年土耳其舉辦「中國文化年」;2013年中國舉辦「土耳其文化年」。此外,早前土耳其就已經規劃以「首都安卡拉-伊斯坦堡的快速列車」為基礎,打造一個全新的東-西鐵路計畫,而這正好和中國的「一帶一路」的倡議不謀而合。

不只經貿,土中的軍事合作也在深化中。土耳其想從中國那邊買進防空的飛彈防衛系統。土耳其國防部長尤瑪茲(IsmetYilmaz)曾宣佈該系統將整合入土耳其境內的防衛系統。傳聞土耳其欲與中國簽訂購買12套導彈防禦系統「紅旗9」協議,但因獲得來自美國的嚴重關切,被迫取消。這是中國因素介入北約內部利益衝突的首例。

傳聞土耳其欲與中國簽訂購買12套導彈防禦系統「紅旗9」協議,但因獲得來自美國的嚴重關切,被迫取消。(Chinese HQ-9 launcher 由 Jian Kang 2009.beijing,維基共享)

相對於土中關係,土耳其和美國固有50年的戰略同盟關係,但雙邊貿易額只有150億美元,遠低於土耳其與中國之間的277億美元。在烏克蘭危機上,土耳其對於西方制裁俄羅斯的配合上,一直說多做少,甚至為了自身能源的需求趁機暗自討好俄羅斯而交涉到好價格;在伊斯蘭國問題上,美國懷疑土耳其在敘利亞玩兩面手法,私下偷偷給予伊斯蘭國提供財務與軍事支持。這些傳言都相當敏感,皆引起西方對土耳其的疑慮與不信任,使土耳其與西方關係變得更脆弱。

這次國會選舉勝選後,艾爾段不只他個人行情看漲,同時在處理難民潮,土耳其有豐富的經驗與優異的記錄。目前土耳其境內已有600萬難民,難民來自蘇聯、南斯拉夫、伊拉克、伊朗和阿塞拜疆;它也是敘利亞170萬難民的收容國。這一次G20的話題將聚焦於「敘利亞內戰」、「難民潮入歐」與「疲軟的全球經濟」。地緣政治將超越經濟成為主旋律。而在收容難民上,艾爾段可以大聲地責備西方的用力不足。土耳其握了一手好牌。也因為如此,這次西方媒體固然對土耳其的國會選舉過程充滿政府鎮壓與恐嚇介入,給予了嚴厲的批評;而西方政府原先也不樂見的艾爾段與其政黨正義發展黨獲勝。但選舉的結果揭曉後,西瓜效應產生,美國的措詞也變得格外謹慎了。

艾爾段在處理難民潮,土耳其有豐富的經驗與優異的記錄。目前土耳其境內已有600萬難民,難民來自蘇聯、南斯拉夫、伊拉克、伊朗和阿塞拜疆;它也是敘利亞170萬難民的收容國。(EPA)

不同於此,大選前,艾爾段高調訪中,與習近平建立綿密交情。中國曾有媒體的標題說:「土耳其總統想做大國還須借力中國」。今年峰會有關經濟議題會集中於如何提振全球性需求。中國不僅可趁機推銷「一帶一路」,同時此規劃在地緣上也嘉惠土耳其,正中其下懷。再說,明年G20峰會的主辦國是中國,中國勢必成為關切的焦點,並可發揮引導作用。於此看,習近平極有可能成為這次G20最大的贏家,而此一情景也將為習近平登場APEC助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