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被遺忘的葉永鋕

Jerry

日前蔡依林演唱會播放「玫瑰少年」葉永鋕的紀錄片,不僅連續2感動現場2萬餘名觀眾,影片在網路公開後,更引發網友的熱烈討論。

這件15年前的校園悲劇,突顯出當時性別氣質不符社會期待的學生,遭受同儕歧視與霸凌的嚴重問題,進而促成《性別平等教育法》(下稱性平法)三讀通過,並對我國性別教育造成重大影響。

只是,時至今日,如果沒有這一次演唱會的機緣,還有多少人記得葉永鋕?又有多少人關心性平法有沒有在校園中落實?是不是真的防堵了歧視與霸凌?有沒有保護像葉永誌一樣弱勢的孩子們?

蔡依林PLAY演唱會中紀念葉永鋕短片,連續2天感動現場2萬餘名觀眾,影片在網路公開後,更引發網友的熱烈討論。(記者潘少棠攝)

回顧今年5月教育部為了響應「國際反恐同日」,特別在其網站聲明「國際反恐同日」的宗旨,與我國性平法中性霸凌防治的定義與精神一致,學校應該確保各種性別及性別傾向的學生,都能在安全友善的校園環境中,自由而充分地學習與發展自我。

但隨即招來護家盟痛批,不但用各種污名攻擊同志,更猛烈抨擊性平法及其主管機關教育部,因為他們認為「把同志納入性別平等教育法是根本上的錯誤。」

另外,就在上個月底台灣同志遊行當天,國家教育研究院(下稱國教院)舉辦了12年國教性別平等議題的諮詢會議,人權團體國教院的會議資料擬刪除性別歧視、性別平權、性傾向、性別氣質之用字與內容,並指性別氣質、性傾向等差異只須尊重,不須給予肯定,又稱性別平權是「社運用語」,不適合放入課綱及教材等等,已經違反了聯合國人權相關公約。

雖然國教院已予澄清,但是前述性別歧視、性別平權、性傾向等等的用語,早就明列在性平法條文之中,而12年國教的課綱,依照性平法的規定與意涵使用這些用語,本來就理所應當毋庸置疑,更何況,回歸性別平等教育的本質,原本就是要透過各種教育的方式,教導孩子們看見並尊重多元性別的差異,藉以消除性別歧視,進而促進性別地位的實質平等。

因此,如果教育者與教材本身不能正視多元性別的存在,忽略性別氣質並非僅有僵化的兩性刻板分類,不僅避談同志與性傾向,甚至還要將同志排除於性平法及性別平等教育之外,那麼,要消弭歧視杜絕霸凌使葉永鋕的悲劇不再發生,根本就是緣木求魚天方夜譚,那何不直接廢止性平法更為乾脆?!許,這正是特定團體的既有規劃,亦未可知。

再次點開紀念葉永鋕的影片,葉媽媽的淚水依舊令人心痛,因為自己的孩子沒有了,所以她要救像永鋕一樣的孩子,世上有這樣的人,愛別人的孩子像自己的孩子一般,卻也有其他人用盡了全力,要陷別人的孩子於恐懼羞辱甚至危險的處境,卻不知道在學校裡遭受霸凌歧視面臨生命威脅的那一個個葉永鋕們,也有可能會是自己的子女或晚輩,人之愚昧無知,實在莫此為甚,由衷希望葉永鋕不會再被國家社會遺忘,更期待我國政府與民眾都能夠以性平法作為教育上最基本的標準,好好地培育照顧國家的下一代,讓他們得以理解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與他人不同之處,再也不會有任何一個孩子,因為這些不一樣而發生悲劇。

(作者服務於公務機關)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