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林濁水觀點》習善意未提「一中」 馬閉門會「各表」 從一個羅生門談起:

統帥有權能叩頭,將士無力可回天。一場機關算盡、守住底線的安排,卻因馬英九一人無恥地向對岸屈膝叩頭,全盤皆輸。

林濁水

馬習會開場前《中央社》發佈了馬先生開場白的發言稿全文。裡頭有這樣的句子:「第一、鞏固九二共識,維持和平現狀。海峽兩岸在歷史為兩岸留下了錯綜複雜的世代課題。」全文雖然有九二共識卻沒有一中原則。這個全文很振奮隨行採訪記者的人心。因為在會議前幾天中,不斷有官員放出北京要台灣接受「一中原則」而台灣堅持講「九二共識」的消息,可以想見放消息時官員是帶着高度的榮耀感的。

氣氛感染下,當記者和隨行學者拿到發言稿時,不免對馬政府敬佩有加。當天在新加坡一個tvbs 的電視現場報導鏡頭有一個很生動的場景:

名主播方念華愉快地問知名學者黃介正,這次我們會宣佈九二共識的立場,但是不會主張一個中國,黃介正自信地正經八百回應:「是」。沒想到馬總統一進到會場就打兩人的槍,宣布九二共識就是一中原則。

馬英九一進會場就打了所有人的槍,宣布九二共識就是一中原則。(中央社)

記者錯愕之餘,開始追究。首先追究到的「真相」是陸委會的原稿被《中央社》刪改了。《中央社》為什麼大膽亂改,是看不下去?還是要欺騙大家?

「正確」的「原文」已經被馬先生唸出來而且大家都聽到了,要怎樣欺騙?不只中央社,媒體還發現第二真相:「國民黨臉書隨後發出馬英九談話全文,也同樣刪除馬談及一個中國的內容。」,國民黨內居然有這樣膽大包天的人,大家都很好奇。

但是我當下就認為「真相」是這樣才對:

不是《中央社》刪稿,原稿的確沒有一中原則,是馬先生臨時為了叩頭加上去的。馬一講完開場白,我立馬在FB 上po:「太不幸了,堅持到最後一刻馬總統投降了!」最可嘆的是方念華還以為馬會守住,所以依出發前得到的訊息,只講九二共識沒有一個原則,她看錯了馬總統了。怪的是習反而沒講一中原則,馬自己講,可嘆。」

然後是第四個「真相」出來了,東森報導,「中央社道歉説他們打字打錯了。」這道歉很笨,現在大家文件不是都是電郵處理嗎?中央社為什麼還在自己逐字重打陸委會的文稿,足足落伍了20 年?

事情大條,於是總統府為了澄清「臨時投降」問題,出面說第五個真相才是真相:總統完全照原稿唸出,一字不改。8 日聯合報以《底牌盡現》為題又報導了第六個新真相:

「馬英九的談話過程中,還是有個小失誤;他講述九二共識時,加了句「是在1992 年11 月就一個中國原則達成的共識」,這在馬啟程赴星之前的初稿並未出現,是到會場的最後準備時期才加入的」

經過這一番追蹤,馬習會中馬總統一中原則的羅生門真相己經大白。

一個國家領導人像個科長一樣,自我矮化、叨絮不休地向對岸做工作簡報,嘴臉極度無恥。(記者廖振輝攝)

從這過程中我們發現處理這個案子的官員可以說忠愛國家,有為有守,不幸的是,他們擋不了他們的總統非要親自向習近平叩頭不可。事後總統府鄭重說明,說馬並沒有改稿的事,總統完全照稿唸出一中原則。總統自已叩頭竟然把責任推給幕僚,真是太無恥了。現在有一則報導是是這樣的:「直到前天中午,我方終於獲得習親口保證會善意表達」「不會提出兩岸同屬一中、一個中國、反對台獨、兩岸一家親等敏感詞語。

在交涉中我們的官員連請習近平不提一中都做到了,怎會替馬擬出有一中原則的講稿。

6 日,我在節目上和FB上說:「沒有聯合公報,聯合記者會,就是雙方彼此在國家定位互相「框限」並不成功;雙方的一中原則和一中各表將在各別的記者會中表達。」,如今8 日、9 日媒體挖出的雙方協商的劇本和我事先想像的一模一樣。在過程中,看到了我們官員的一些表面安排和背後的意義,因此一開始就公開支持馬習會。不料最後我和國安、陸委會官員全部給馬英九一個人賣掉了。

官員擋不了馬英九非要親自向習近平叩頭不可。事後總統府說馬並沒有改稿的事。總統自已叩頭竟然把責任推給幕僚,真是太無恥了。圖為陸委會主委夏立言。(記者王敏為攝)

馬先生的演出實在太離譜了,離譜到深藍的《聯合報》都受不了,於是這兩天不只對一中原則羅生門事件猛挖內幕,大幅報導,甚至居然專訪到我,要我對馬批評,並下了這樣的標題《林濁水說,馬習會徹底失敗》,內文有「台灣在幫習近平,馬反而投懷送抱,自己送上一中大禮,根本是倒貼」,「馬英九淪為洪秀柱化。」等等。

本來是上天給台灣那麼好的機會,我們的官員處理的也非常傑出,最後結局竟是這樣,真是統帥有權能叩頭,將士無力可回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