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聚焦南海》馬英九錯失向習近平行銷「南海和平倡議」良機

中國各界不斷要求民進黨清楚說明「南海政策立場」,擔憂民進黨在南海完全倒向美國,足見中國認為台灣的一舉一動,會對其在南海維權造成一定影響,因為南海是國際化議題,台灣在南海任何動作,均可能影響中國在南海的主張,損及中國在國際社會的權益。馬英九若主動提出「南海和平倡議」則馬習兩人均得以加分。不過,機會已逝,馬英九的歷史定位也底定。

林廷輝/新台灣國策智庫副執行長

馬英九總統在2015年11月5日的國際記者會中表示,7日的馬習會並沒有把南海議題列入,而實際上馬習會的結果,南海問題也非馬習會的焦點,但馬總統因避談亞太地區最關切的南海和平,可能會與「諾貝爾和平獎」擦肩而過,殊為可惜。

7日的馬習會並沒有把南海議題列入,而實際上馬習會的結果,南海問題也非馬習會的焦點。(AP)

中國作法與「南海和平倡議」背道而馳

目前,中國在南海議題上與周邊國家發生衝突,甚至區域外國家包括美國、日本等也積極介入,當緊張情勢不斷升高之際,馬英九總統在5月26日提出了「南海和平倡議」,美國曾表達歡迎,但中國官方對此並未公開表達支持。根據倡議內容,馬英九呼籲相關各方「自我克制,維持南海區域和平穩定,避免採取任何升高緊張情勢之單邊措施」,然而,中國「大規模」填海造陸的行為已引起周邊國家的猜忌與擔憂,因此這些周邊國家更希望美國積極落實重返亞太戰略;此次習近平訪問越南及新加坡,積極推動睦鄰外交,試圖與越南修補逐漸惡化的關係,便是為了破解來自美國亞太戰略布局,同時防止其破壞「一帶一路」的戰略規劃,此際,習近平親自拍板定案馬習會,願意在第三地新加坡舉行此一歷史性會面,除展現其「大開大闔」的決策模式,更讓全世界看到了「台海和平」的一絲希望。

不過,「台海和平」在兩岸人民不斷努力創造經濟、貿易、文化等交流下,只要中國黨政軍不片面使用武力進犯台灣,絕對可以維持一定的和平與穩定,畢竟台灣是個民主國家,絕不容許領導人破壞和平現狀,然而,中國崛起後不安於現狀,試圖在國際政治上取得應有之地位,鞏固南海為其後院而採取較強硬的政策作為,使得周邊國家也只能結合域外國家挑戰中國試圖建立的區域秩序。

習近平訪問越南及新加坡,積極推動睦鄰外交,試圖與越南修補逐漸惡化的關係,是為了破解來自美國亞太戰略布局,同時防止其破壞「一帶一路」的戰略規劃。(REUTERS)

中國擔憂民進黨南海論述與其斷絕臍帶關係

然而,在此過程中,中國各界卻不斷要求明年可能執政的民進黨清楚說明「南海政策立場」,擔憂民進黨在南海完全倒向美國,足見中國認為台灣的一舉一動,會對其在南海維權造成一定影響,否則就不需要在意台灣各政黨到底怎麼看待南海。就連中國諸多涉台學者不斷強調,南海要比台海重要,主要原因是南海是個國際化的議題,台灣在南海任何動作,均可能影響中國在南海的主張,損及中國在國際社會的權益,複雜程度要比兩岸關係為高。但中國為何在意台灣在南海的一舉一動?何以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取代中國後,還要在意中華民國政府的作為呢?主要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認為,在台灣的中華民國與其臍帶相互聯繫,1949年10月1日成立之前,中華民國政府在南海的相關作為,包括1947年公告的南海諸島位置圖所繪製的11條斷續線,在其主張9條斷續線的同時,中華民國的法律論述便成了9條斷續線的立論基礎,因此,倘這種臍帶斷絕,將成為中國領導人不可承受之重。

馬習會應表態支持「南海和平倡議」,歷史定位更有意義

南海對馬習會來說絕對是個潛在的重要議題,而馬英九也應該好好利用此機會為亞太地區的和平做一些貢獻。正當9月底習近平訪問美國成效不佳,10月27日美軍軍艦在南海行使自由航行,29日菲律賓所提南海仲裁案之仲裁庭裁決享有管轄權,這些事可說是中國在外交上的挫敗,美國在亞太的戰略布局,使得中國不得不暫時採用避其鋒的策略,馬習會不觸及到南海議題,對中國而言,絕不在國際場合讓台灣主導國際議題的空間,但首次馬習會既然吸引國際鎂光燈的注意,習近平除了鞏固兩岸關係未來框架外,也應該思考如何利用這個機會再次形塑良性霸權的國際形象。

中國認為台灣的一舉一動,會對其在南海維權造成一定影響,因為是南海是國際化議題,台灣在南海任何動作,均可能影響中國在南海的主張,損及中國在國際社會的權益。(AP)

因此,當中國內部鷹派不願在南海放軟姿態,而中國又怕影響一帶一路之成效之際,馬英九應主動在習近平面前提出「南海和平倡議」,倘獲得習近平的首肯,相信對整個亞太地區的和平與穩定才是有所幫助的,馬習兩人均得以加分,換言之,馬英九總統的格局不應該只限制在兩岸關係,更重要的是要作為國際和平倡議的實現者,自從提出「南海和平倡議」後,馬英九總統應該心知肚明,落實倡議的最大阻力來自於中國,但馬習兩人見面只重申兩岸關係老調,實在對亞太和平沒有多大幫助,馬英九總統應在習近平面前行銷「南海和平倡議」,說服習近平一起共襄盛舉,這才能確立馬英九總統的歷史定位。

不過這種寶貴的機會早已逝去,回不來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