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酸青週記》「愛自己」的咒怨:不!她只想到她自己

她要你「愛自己」不是真的希望你「愛自己」,而是她只想到她自己。於是她的咒語成了你的怨氣,你給了你的讚、掏出你的錢,還成為她的信徒,卻只得到一股怨氣。

范綱皓

那天,我拿著手機當低頭族,看看臉書動態,一個好友按了一則動態「讚」,便出現在我的臉書動態牆上。那一則動態的發文者,寫著「女王」,我不禁打了個冷顫。心想,這不就是那個已經不是女孩,可是還是出書不斷教別人怎麼當好女孩的人嗎?此地不宜久留,速速離開這則動態。

我又自顧自地滑了幾則動態,結果竟然又跑出一則來自於「女王」的動態。既然臉書演算法如此安排,想必是上天賦予我什麼重要的任務吧?我只好認真看看,女王的葫蘆裡有賣什麼新藥。

結果點進去女王的粉絲頁,隨便看看,葫蘆裡賣的全都是舊藥。

女王是不是把好幾年前的文章,拿出來改幾個字,就可以騙稿費呢?她的文章好像都是幾個字、幾句話在排列組合。像是「享受單身時光」、「好好投資自己」、「愛自己」、「單身讓你的人生有很多選擇權」、「自己的快樂,不要寄託在別人身上」、「不要被別人勒索,要做自己的主人」、「安全感,是自己給的」、「女人要有自信」⋯⋯,每隔一段期間,這些關鍵字又借屍還魂,以別的方式重現在她的文章當中。

她的咒語,你的怨懟,「愛自己」成為女人的咒怨?(imdb)

我不知道女王到底有沒有享受單身的時光,我只知道她後來嫁給有錢人。我不知道女王有沒有被別人勒索,做自己的主人,我只知道她常常話鋒一轉,又說「有一天你會感謝你把自己照顧得好,讓你在最好的時候,遇見了他」。她一方面說女人要獨立、要美麗、要讓自己開心,可是又常分析男人這樣、男人那樣,結論都是:愛自己,男人才會愛你;愛自己,你就有機會找到真愛;享受單身,投資自己,好男人就會上門。

為什麼愛自己,不能只是愛自己?

所以,被她這樣一說,我就很好奇,女王到底是怎麼樣投資自己、愛自己?

我發現女王熱愛在臉書上發廚藝文、保養文,時不時地灌輸讀者,忙碌的工作和家事之餘,女人要懂得保養自己,「要記得去做美甲保養喔」。台灣的女人命會不會太苦一點?兩性作家告訴你愛自己的方式,不是要好好精進廚藝,不然就是要好好保養皮膚,要當一個上得了廳堂,進得了廚房的女人,不但做家事、帶孩子全都要一手包,最好還要在繁忙的家事與工作中,像擠乳溝一樣擠出時間,去做個美美的指甲,好好地犒賞自己。

此外,還得訓練自己用滿手修長又繽紛的指甲,切菜、洗菜、做家事、帶孩子、換尿布,根本特異功能來著。

不過,以上這些事情應該都不可能發生。

在台灣,蠟燭多頭燒的職業婦女寧願把擠出來的一點時間光速把工作做完,下班接孩子回家、煮飯、倒垃圾、做家事,而不是直奔美甲沙龍犒賞自己。不是每個女生生來就是公主,或是進階當上「女王」,更多的台灣女性為了維持「家」的正常運作,必須比其他人付出更多。

職業婦女多辛苦?超過六成、平均一天工作超過八小時以上,又要上班又要照顧小孩,工作和家庭,蠟燭兩頭燒。(圖:截自公視)

誰不想多愛自己?

事實上,我們比誰都愛自己,根本不需要女王來告訴我們。但是,現實是殘酷的,很多女人很想愛自己,愛自己的身體,可是她為了爭取自己身體的自主權,上街抗議,隔天還要面臨被公司逼退的困境。很多女人很想愛自己,愛自己的打扮,可是她連晚上走路回家都要戒慎恐懼,她不敢穿她心愛的短裙、高跟鞋,因為整個社會都在提醒她這樣容易引人遐想,會被強暴是自找的。很多女人很想愛自己,很想要享受單身一輩子,可是這個年頭還是有政治人物說「單身女性是國安問題」。

現實從來就不是粉紅色泡泡的浪漫,在大環境不佳、育兒條件無法提升以及傳統觀念的壓迫下,女性早已脫離受保護的角色,成為運作家庭的重要支柱,青春與時光換取的是下一代的幸福、是自我的實現,甚至多數的時候還必須在兩者中間做出取捨,女王的「愛自己」說穿了不過是一種以人生勝利組之姿,為那些仰望她、羨慕她的女性們下不負責任的人生指導棋罷了。

「愛自己」是一句無意義的咒語,有時還可能釘死自己。(http://mahan.wonkwang.ac.kr/link/med/feminism/work/)

如果台灣的女性,仍然無法從家庭、婚姻甚至是職場上各種性別不平等的現實中掙脫出來,那麼女王一直告訴你要「愛自己」,不過就是一句無意義的咒語,卻讓那些無法進入這個虛幻咒語圈的女性埋怨自己的「努力不足」。咒語成了怨懟,成了騙讚、騙你、騙稿費的工具。

最後,看完女王的臉書,我真心覺得浪費人生15分鐘。女人們活著已經夠辛苦了,每天還要看這些兩性作家在網路上曬恩愛、教你愛自己,告訴你只要「像我一樣愛自己」,你就能得到像我一樣女王般的生活、簡直比直銷洗腦大會還妖言惑眾,到底還要折磨多少女人?

你知道,為什麼女王可以這樣大言不慚教人愛自己嗎?因為她一點都不在乎女人真正的處境是怎樣,因為她只愛她自己,只想到她自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