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際聚焦》不給糖就搗蛋?歐巴馬制衡中國的四枝箭

美國驅逐艦拉森號駛入中國在南海造島的12海哩,除中國外,南海週邊國家一片叫好。拉森號事件是歐巴馬政府一年多來的精心鋪陳、強化其「亞太再平衡」戰略的具體行動之一。華府雖無意公開與北京為敵,但已為維持「鬥而不破」關係,做好準備,用外交、經貿、軍事、民意這「四枝箭」來制衡中國的崛起。

劉世忠

上週末萬聖節前,美國派出驅逐艦「拉森號」駛入中國在南海建造的人工島礁12海哩,引起北京高分貝抗議。華府此舉除了獲得其盟邦日本、澳洲與菲律賓支持,更呼籲各國都能執行相同的航海自由政策,同時也測試習近平9月底訪美時保證「中國不在南海搞軍事化」的承諾。

這當然不只是萬聖節Trick or treat(不給糖就搗蛋)這麼單純的劇碼,歐巴馬政府傳達給北京的清楚訊息是:接受國際規範(或不得片面違反國際規範),否則就要你好看!

「拉森號」事件絕非單獨行動,而是歐巴馬政府一年多來精心鋪陳、強化其「亞太再平衡」戰略的具體行動之一。華府雖無意公開與北京為敵,會繼續維持「鬥而不破」關係,但已做好準備,用外交、經貿、軍事、民意這「四枝箭」來制衡中國的崛起。

10月31日,美國驅逐艦「拉森號」駛入中國在南海的人工島礁12海哩,引起北京高分貝抗議。但華府此舉除了獲得其盟邦日本、澳洲與菲律賓支持。(REUTERS)

外交部份,一整年來歐巴馬下足了合縱連橫的結盟功夫。1月親赴印度參加國慶閱兵,拉攏急欲「東進」的總理莫迪,強化美印安全合作;4月底安倍訪美與歐巴馬確認「美日安保條約」再修訂,歐巴馬當著安倍的面抨擊中國在東海與南海「展現肌肉」,美方官員嗆聲中國在南海島礁的填海造陸之舉是「再多沙子也堆不出主權」;7月的美中「經濟暨戰略對話」,華府開始向北京加重有關網路間諜與南海議題的施壓力道;9月底,習近平首次以國家主席身份到華府進行國是訪問,「歐習會」雖未不歡而散,但兩人明顯話不投機,淪為照本宣科、行禮如儀,主要爭議點除了網路間諜,正是南海。

「歐習會」後幾天,歐巴馬到聯合國大會措詞嚴厲地批判中國、伊朗和俄羅斯不顧國際法規範,將世界拉回黑暗無序的世界;10月歐巴馬接連在華府接待韓國總統朴槿惠和印尼總統佐科威,朴、佐兩人都承諾未來要加入「泛太平洋夥伴協議」(TPP)第二輪談判,朴槿惠更是賣歐巴馬這個和事佬的面子,同意在本週恢復中斷三年多的韓、中、日元首高峰會,並且將首度與安倍正式會晤。

歐巴馬在華府接待韓國總統朴槿惠,朴承諾未來要加入TPP第二輪談判,且同意在本週恢復中斷三年多的韓、中、日元首高峰會,並將首度與安倍正式會晤。(AFP)

經貿部份則牽動TPP的協商進程能否完成「亞太再平衡」戰略最重要的拼圖。7月歐巴馬發揮遊說功力,與支持自由貿易的在野黨共和黨議員合作,在國會通過「貿易授權法」(TPA),賦予行政部門加速貿易談判的權力;10月初TPP的12個會員國終於達成協議。儘管後續仍需交由各國國會同意,但歐巴馬已經可以獨攬這項外交成就。而且今年3月中國宣布成立亞投行,獲得英國、韓國等數十個國家加入,讓歐巴馬臉上無光。TPP的協商完成,加上拉攏韓、印加入,歐巴馬在經貿外交上扳回一城。

歐巴馬信誓旦旦地強調「美國不能讓中國主導全球經濟規則,我們必須自己制訂規則」。

軍事方面,自從兩年前中國逕自宣佈劃訂東海防空識別區後,美國就戒慎恐懼,旋即不經通報派出B-52轟炸機航經識別區,互別苗頭意味濃厚。北京後續在南海填海造陸,深化與周邊國家緊張關係。9月「歐習會」雙方同意在海上之外再建立空中遭遇預警機制,習近平強調不會在南海搞軍事化。早就對北京忍無可忍的華府見機不可失,立即派出「拉森號」進行測試,也展現美國軍力。

9月「歐習會」習近平強調不會在南海搞軍事化。早就對北京忍無可忍的華府見機不可失,立即派出「拉森號」進行測試,同時展現美國軍力。(EPA)

最後是國內民意與選舉。歐巴馬任期將至,美國兩大政黨總統初選選戰開打,批判歐巴馬外交過於軟弱之聲不絕於耳,美國國內認為「中國是不友善國家」的民意也超過五成。因此歐巴馬在今年拼命累積外交政績,與世仇古巴恢復邦交、與伊朗簽訂限核協議、與中國達成減碳共識,在諸如敘利亞、俄羅斯、伊斯蘭國(IS)等較棘手的議題上展現出更強硬的態度,就連從阿富汗撤軍的承諾都暫緩。面對中國,歐巴馬當然更沒有示弱的空間。

歐巴馬用上述「四枝箭」,完成並強化他任內的「亞太再平衡」戰略部署,在外交、經貿、軍事等層面建構全方位制衡中國擴張國力的陣線,更重要的是建立區域的遊戲規則,並且要求中國遵守,善盡大國責任,否則就要付出代價。

如果再加上上週荷蘭海牙的國際仲裁法庭判決對於「菲律賓向中國提出的南海領土爭議案具有管轄權」一案,未來將針對菲國提出的七項仲裁要求進行聽證會,北京再次受挫。有了這些成果作後盾,當歐巴馬本月中旬前往南海主權聲索國之一的菲律賓馬尼拉出席「亞太經合會」(AEPC)元首高峰會時,肯定是得意洋洋、走路有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