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日本靜岡推「地產地消」 為農業更為國家

方子維

靜岡縣是日本重要的工業重鎮,也是農、漁業資源豐饒的農業大縣,其中又以綠茶和山葵產量與知名度居全日本之冠,柑橘、鰹魚、櫻花蝦亦是縣內主要農特產。靜岡縣民除了長期以身為靜岡人為榮之外,近年來更在產官學三方合力推動「地產地消推進運動」,大大提升全民選購率。出產自靜岡縣的消費風氣,直接促成在地農業經濟的活絡,也間接地提高了國家糧食自給率。

每月19-23日 靜岡地產地消週

靜岡縣成立「しずおか推進協議會事務局」,自2002年起推動“しずおか地産地消推進運動”,將每個月的19至23日訂定為「ふじのくに地産地消週間」,每月的23日訂為「ふじのくに地産地消の日」。該運動以提供安心、安全、縣內多樣化的農林水產為目標,鼓勵民眾多多支持及選購縣內生產的各項季節性農特產品,刺激縣內農業經濟的活絡,降低對於進口農產的依賴,進而提高國家的糧食自給率。

地產地消 為國家也為環境

日本早在1980年代由農林水產省(類似台灣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開始推動「提高區域內飲食生活消費對策」,「地產地消」一詞便普遍受到各界討論。1990年代更因為日本經濟泡沫化,導致民眾偏好價格導向的消費習慣,但又因為市面上大量充斥來自中國讓人不安心的農產品,因而引發一連串全民關注食品安全及食品來源的討論,促成了地產地消的消費風氣,更提升了日本民眾對於糧食自主及提高糧食自給率的危機意識。

每月19-23日靜岡地產地消週宣傳海報。(圖:作者提供)

地產地消,不只是藉著選購在地生產的農特產品,來直接刺激在地農業經濟。同時藉著可直接看到生產者的姓名與背景資料,來減少對於進口農產品安全控管的多重疑慮,更具備了提高國民經濟、提升全民健康、維持生態環境以及其他面向的多元價值:

提高國民經濟:

若在地農產業活絡,將提升商業或運輸業等週邊產業人力需求,進而增加工作機會;更可帶動相關投資行為,刺激消費,提高區域內國民經濟。

提升全民健康:

農業為健康食物的把關源頭,人民若擁有良好的飲食生活,國民健康將改善,慢性疾病發生率也會降低,國民健康保險及醫療用途上的支出將大幅減少。

維持生態環境:

地產地消的農特產品食物里程低,一方面藉著維護健康農業環境來涵養水源,降低全球水資源匱乏的風險;另一方面藉著持續性的農業運作,以保全生物多樣化面貌。

其他多元價值:

地產地消不但可提高糧食自給率,更在提升農業經濟、全民健康與生態環境的功能交互加乘之下,讓農地獲得完整保留,讓廢耕再次被使用,捍衛國土保安以及涵養水資源等面向的多元價值。

政府發起 民間推動活力無限

“しずおか地産地消推進運動”由しずおか推進協議會事務局發起,與靜岡縣內各大量販店、超市、餐廳等廠商合作,藉著民間的創意活力與商業機制的運作,搭配網路宅配、郵局直銷與臨櫃販售,加上可直接面對面的農民市集及農產直賣所等零售通路,共同促成區域性及季節限定的地產地消運動。量販店、超市與郵局更特別在視覺顯眼處設置「靜岡縣生產專區」,鼓勵民眾直接消費在地農特產品。

日本坊間充斥眾多讓人不安心的中國農產品,引發全民關注食安,也促成地產地消的消費風氣。(圖:作者提供)

在地農產直賣所設置專區,販售當地當季的生鮮蔬果。(圖:作者提供)

量販店在入口顯眼處設置地產地消蔬果專區,鼓勵民眾直接支持在地農特產品。(圖:作者提供)

不只商家,圖書館也推地產地消

「地產地消」也許聽起來是個口號,卻與我們食衣住行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靜岡縣的地方圖書館也特別響應該運動,設置專櫃陳列歷年關於糧食自給率統計報告、蔬果選購指南、食物營養學、健康飲食與生活、料理食譜等相關書籍與期刊供民眾借閱,並輸出兩張由日本農林水產省所推動「提升糧食自給率政策」大大的海報,鼓勵民眾從生活做起,一起為日本提升糧食自給率的政策目標而努力。藉著實踐以下五種做法,讓糧食自給率從2008年度的41%提升至2020年度50%:

一、豆腐、大豆等國產食用大豆從目前的3成提升至6成;

二、改善1700萬人不吃早飯的飲食習慣,擴大米食的消費量從每年59公斤提升62公斤;

三、關於麵包等小麥製品,使用國產小麥、米粉比例從1成提升至4成;

四、國產飼料(飼料米等)自給率從26%提高至38%;

五、過量食用油脂量從14公斤降低至12公斤。

超級市場設置地產地消專區,鼓勵民眾選購生產自在地的農特產品。(圖:作者提供)

地方圖書館設置專櫃,響應地產地消運動,提供民眾更多關於提高糧食自給率、健康飲食與生活、蔬果選購指南等相關知識。(圖:作者提供)

(宜蘭青年,目前在日本見學農業發展)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