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政治的日常》政治的所在:冗長而沒結論的「小田原評定」

猶豫不決從來都是主事者的大敵,儘管兵力雄厚、城池堅固,氏直最後留給人們的記憶,卻只剩下冗長而沒有結論的「小田原評定」。他的例子,值得所有從事政治的人借鏡。

李拓梓

在日語當中,「小田原評定」是指冗長而沒有結論的會議,語出日本史上相當著名小田原戰爭。這是豐臣秀吉統一天下前的最後一戰,對手是封地於小田原的北條氏。北條家是戰國最早的大名,從北條早雲開始,一直在關東地區雄踞一方,在最後的君主氏規和氏直領導下,與西邊的德川家互為姻親,也與北方的上杉家密切來往,希望能夠自外於戰國的戰場外,保住領地。

但秀吉急切的想統一天下,既然已經連戰皆捷,自然也希望北條家速速投誠。但北條家一直雄踞一方,也沒有捲入太多征戰,自認實力雄厚,關係良好,沒必要屈服於豐臣秀吉的軍威,一直不打算投降。

北條家是戰國最早的大名,從北條早雲開始,一直在關東地區雄踞一方。一直到現在每年5月3日,小田原市均舉辦北條五代祭一系列活動。(http://ashigaranet.com/html/3/201304/2013042601.html)

秀吉軍知道要打敗北條,並不是容易的事情,因此發兵到小田原附近後,一直沒有發動作戰。北條的部隊雖然發起徵集兵員和糧草的總動員,但因為遲遲沒有戰鬥,氏直允許士兵稍作鬆懈,因此只是集結大量兵力卻沒有戰鬥氣氛。敵對的秀吉的部隊,因為沒有速戰速決打算,也引來許多生意人、遊女。小田原附近雖然雙方重兵對峙,卻不像正在戰爭當中。

在這段對峙期間,北條家多次召開軍事會議討論和戰。領導會議的氏直是個猶豫不決的人,他擁有軍事實力的父親和叔父主戰,許多家臣卻主張速速和議,時間就在這種猶豫之中慢慢度過。但對秀吉軍來說,戰場不只是在小田原,北條家在小田原猶疑的期間,秀吉軍從外交和側翼分別進攻,確認了德川家康支持秀吉的意向,也將小田原週邊城市一一攻陷。

北條氏直(圖)個性猶豫不決,在北條家在小田原猶疑的期間,秀吉軍從外交和側翼分別進攻將小田原週邊城市一一攻陷。(維基共享)

等到時機成熟,秀吉動員兵力,在小田原旁邊建立了位置更高的「一夜城」,開始準備砲擊小田原,氏直才發現大勢已去。秀吉是個做事快狠準的人,他從來不曾猶豫,興建「一夜城」對他來說並非首次,早在年輕時代,他就在墨俁幹過這種把戲,打敗敵軍。他用兵飛快,曾經主導「中國大返還」與賤岳之戰前夕兩次大行軍,要求士兵輕裝上路,糧草在當地補給,行軍速度加快一半,讓意料之外的敵軍大吃一驚。

和猶豫不決的氏直相比,秀吉決斷快速,兩人對壘,將雙方領導的優劣勢全部赤裸裸的呈現,氏直此時才感覺到冗長而沒有結論的評議,已經讓他失去了決策空間,晚一天投降,他的空間就少一點。

石垣一夜城遺址。(維基共享)

氏直確認敗戰的時候非常感嘆,他自己過多的猶豫,毀滅了做決定的空間。而當他猶豫於眼前困境的同時,又誤以為敵軍只在眼前,卻沒有注意到決定戰爭勝敗的,不是只有眼前的戰鬥,更重要的是背後的佈局和安排。

猶豫不決從來都是主事者的大敵,儘管兵力雄厚、城池堅固,氏直最後留給人們的記憶,卻只剩下冗長而沒有結論的「小田原評定」。他的例子,值得所有從事政治的人借鏡,盤算固然很重要,但如果機會來的時候考慮太多,最後的結果多半會搞得自己裡外不是人,面子裡子盡失,甚至賠了夫人又折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