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黨的利益?黨的理想?一切都是幻覺!

◎吳傳立

四維八德之所以可以拿來操控人民,須有幾個前提:第一,遊戲規則(比如說「怎樣才算道德」)是由當權者訂定的;第二,裁判是當權者擔任;第三,只有當權者身上有哨子,而一個哨子可以蓋過一百人的吶喊;第四,人民腦袋裡面裝的東西,只能是漿糊,要不然就必須是符合當權者利益的思想;而不聽話的腦呢?只好砍了。

當然,道德的準繩實質上不會用來衡量當權者,沒有哪個裁判會笨到吹自己犯規的哨。

「規則哨子我主導;裁判隊員我來找;我說中國你說妙;誰不聽話砍了好。」(設計對白,記者方賓照攝)

當權者偶爾做了什麼符合道德的美事,要大書特書;當權者沒幹什麼好事,那就捏造一些吹吹牛、化化妝;當權者幹了壞事,絕對不能聲張。所以蔣介石看著魚兒力爭上游的故事被寫進了教科書,蔣介石下令主導的花園口黃河大決堤鬼哭神嚎,則沒有幾個台灣人知道。那些知道事實真相的人,就會淪為黑名單,不得返台。

也因此,「麥克風」一定得要掌握在當權者手上。所以中國國民黨要查禁黨外雜誌禁止妖言惑眾、所以中國共產黨要有網路長城以維持社會和諧。

進入資訊時代之後,獨裁者除了用國民教育洗腦民眾、當然也會善用資訊科技監控民眾;而識字的民眾,不論洗腦成功與否,則是透過資訊科技傳播真相、了解真相。

可是在資訊時代,「控制資訊流動」實在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所以,事情回到了最初:當初用四維八德洗腦人民的當權者,必須自己「真的」不能幹那偷雞摸狗的事情;否則反彈的力量是很可怕的。時光倒轉三、四十年,為什麼那麼多出國的留學生會堅決反對中國國民黨?因為出國後才猛然發現自己被中國國民黨欺騙了二、三十年啊!那種痛恨,哪裡能用三言兩語形容?

中國國民黨在台灣這塊土地上偷雞摸狗已經幾十年了,但是仍有部分人堅信「黨的理想性」;這些年,網路科技有效傳播了中國國民黨偷雞摸狗的醜事,於是相信「黨的理想性」的人越來越少;於是去年九合一選舉,中國國民黨輸得難看。

然後,痛定思痛的中國國民黨,決定光明正大地偷雞摸狗、偷倫(?)換柱。會把票投給中國國民黨的人,不外乎兩種:第一種,堅信「黨的理想性」,認為黨可以為社會帶來光明;第二種,堅持「黨的利益」,認為的「黨的利益就是自己的利益」。

就讓中國國民黨繼續撕毀第一種選票吧!覺醒公民接下來要做的,是讓更多人看見「黨的利益結構」如何龐大而鞏固,然後才能解構「黨的利益」,減少中國國民黨的得票。

「幻滅,是成長的開始」。所有迷信政治明星、深信政治與自己無關的人,對於這句經典的廣告詞勢必都會有越來越深的體悟。

(金融業)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