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蔡英文的亞洲矽谷計畫

鄭亦麟、林宜錦

近日拜讀杜紫宸先生及某國民黨政策側翼單位研究員針對民進黨所提出的「亞洲矽谷計畫」政策主張所作的兩篇評論,很顯然是在不理解「亞洲矽谷計畫」的內涵時就看著民進黨的招牌開槍之作,實不甚客觀。由於此政策關乎國家未來產業大計,因此為免此議題流於政黨惡鬥之遺憾,筆者提出自己對於蔡英文團隊所發表的「亞洲矽谷計畫」 之理解,以供社會大眾參酌。

如果看過亞洲矽谷計劃政見發表的直播,其實有一個細節,那就是龔明鑫副院長一開始在簡報時,對目前政府的創新創業政策方向是表示肯定的,無論是國發會的「創業拔萃方案」,還是行政院的「兩個中心一個基金」(台灣矽谷科技基金、台灣創新創業中心、台灣創新快製媒合中心)。在整體而言,對於政府部門能夠掌握時勢脈動,並積極做佈建的行動與策略,民進黨並未予以否定,相反的,反而是欣見現在的政府部門與蔡英文的政策主張方向的一致,是有益於國家人民的。但民進黨有特別強調,「亞洲矽谷計畫」並不僅是創新創業,更是台灣既有產業鏈升級與轉型的機會,並且希望利用這個機會,積極規劃整合台灣的產業聚落,搶進全球先進科技供應鏈,成為矽谷潛力企業的生產基地。

台灣的經濟轉型、取向、發展,一直都是國人深切關心的事情,政治口水之外,蔡英文主席所提出的亞洲矽谷計劃是該給點鎂光燈討論討論啦!(記者叢昌瑾攝)

培養人才、留住人才

回過頭來就創新創業方面作討論,民進黨亞洲矽谷計畫的關鍵,不僅僅是用「資金」連結矽谷,更要用「人才」和「產業」來連結矽谷,這才是能夠永續經營的方式。蔡英文的「亞洲矽谷計畫」並不只提及資金和法規的問題,更提出設立人才交流中心的想法,並打造國際生活機能圈和教育環境來吸引全世界優秀的人才,不僅讓台灣的創新創業成為經濟活水,也能提升交流效益。雖然今年6月「創新創業政策會報」才在矽谷成立「臺灣創新創業中心」(TIEC),陸續選送新創團隊赴矽谷受訓,但我們都知道,只把人送出國是不夠的,台灣最要緊的是必須打造一個讓人才可以回流的環境以及可以發揮的舞台。所以未來,台灣應該要鬆綁不合理的法規、稅率、簽證,讓國內人才跟國際人才接軌,也要能讓全世界頂尖的人才能夠並且願意,甚至是期待來台灣一起貢獻心力。

取經於矽谷、再連結矽谷,創造以台灣為根據地的亞洲矽谷

另外,對於現在政府的做法是把機制及機構設在矽谷,這是outbound做法,但台灣目前更需要的是inbound。在台灣本地建構連結矽谷、引進矽谷能量的創新、研發、創業基地,這對台灣才是真正有力量與遠見的策略。因此針對杜紫宸先生質疑的「打造桃園為亞洲矽谷」,其實根本是錯誤命題,因為民進黨的「亞洲矽谷計劃」並不是要在桃園作「創業園區」,而是要利用桃園的優勢、以桃園作為窗口,連結矽谷,讓整個台灣變成亞洲矽谷。

桃園對於部份未來型產業,如智慧汽車、智慧機器人應用,確有利基,更可做為智慧城市的研發及試驗場域,再輻散全台城市,作為「智慧台灣、數位島嶼」的基石就是這個優勢。而亞洲各國雖也喊出過打造矽谷的計畫,但其實特色各不相同,台灣也有自身優勢和比較利益(如政治民主成熟度、社會安全度、地理位置等也都是台灣獨特的優勢),其實杜紫宸先生真的不應該這樣妄自菲薄。更何況矽谷產業種類多樣、數量龐大,又豈是亞洲任何一地便可侷限?

任何計畫、政策都有優缺點,杜紫宸實不該對台灣人才、產業妄自菲薄,還是應該把眼光放遠,肯定台灣的價值才能走出自己的舞台。(記者張嘉明攝)

世界這個巨大的經濟市場正在急速的改變,未來的政府如果無法思索未來二十年產業升級與發展,替台灣企業建立好平台,只顧眼前短線利益,台灣便無法邁向下一個世代。這才是台灣目前最重大的危機。而身為總統候選人、一個可能成為國家未來領袖的領導者-蔡英文,其所提出的政策主張必然要承擔國家未來百年的發展的使命,尤其產業政策更必須是長遠而宏觀的全盤性思考與計畫,也因此我們欣見民進黨推出了「五大創新產業計畫」這樣針對台灣未來產業發展所作的完整擘畫。尤其在「亞洲矽谷計畫」的政策中,我們看得出來蔡英文的產業政策目的並非pick winner,更有著要強健台灣的產業及創新體質,幫助產業升級和轉型的企圖心。

簡而言之,「亞洲矽谷計劃」與「創新創業政策」並不衝突,而是政策高度的問題;而桃園之於「亞洲矽谷計劃」在龔明鑫副院長與杜紫宸先生的眼中則有巨大的視野廣度差異。最後,筆者也想問,國民黨執政七年多,重點的策略性產業是什麼?相對應的政策工具是什麼?成效如何?恐怕多數產業界也搞不清楚。或許杜紫宸可以給個答案為國人解惑?

(金融業;政策研究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