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聚焦南海》菲律賓下任總統的南海政策

菲律賓此次選舉關係到未來菲律賓對中國的態度與外交政策方向,因此,防止中國干涉此場選舉成為菲律賓首要任務,否則此場選舉將影響未來在南海政策與南海仲裁案是否撤回的關鍵點。而三位已浮上檯面的候選人在南海議題上各有何主張?

林廷輝/新台灣國策智庫副執行長

2016年5月9日,菲律賓將誕生新的總統,目前呼聲最高的三組人馬,包括現任菲律賓副總統比奈(Jejomar Binay)、與現任總統同為自由黨的羅哈斯(Mar Roxas II)及已故菲律賓影帝波因(Fernando Poe, Jr.)的養女,也是現任女性參議員波因(Grace Poe)等三人。

根據《亞洲脈博》最新民調,波因支持度約26%最高,其後羅哈斯為20%,最後則是現任副總統比奈為19%。其中羅哈斯參選較晚,但卻受到現任總統艾奎諾三世(Benigno Aquino III)強力支持。由於菲律賓選制因素,現任副總統比奈與總統艾奎諾三世政黨不同,羅哈斯的爺爺是菲律賓獨立後首任總統老羅哈斯(Manuel Roxas)。羅哈斯曾在美國紐約擔任過銀行家,1993年返回菲律賓擔任眾議員職位至2000年,其後出任貿易企業部部長(2000-2003年)、參議員(2004-2010年)、交通部長(2011-2012年)及內政部長(2012-2015年),內政事務資歷完整,但缺少外交國防的經驗,也因此,同為自由黨的羅哈斯出線,代表艾奎諾路線的延續。

2015年7月31日,在艾奎諾及其自由黨500多名公職人員站台下,正式宣布投入選舉,民調也在其投入選舉後竄升,受到艾奎諾的加持及其清新形象,羅哈斯未來支持率應可再次提高。
三組候選人的南海政策

1. 比奈的南海政策

主張以共同開發扭轉南海僵局。比奈的說法比較接近親中國的前總統艾諾育(Gloria Arroyo),艾諾育曾在2005年由中國、菲律賓與越南三國石油公司,共同簽署《在南中國海協議區三方聯合海洋地震工作協議》,但艾諾育此舉,引起菲律賓國內諸多反彈力量,特別是菲律賓憲法規範天然自源是不能與其他國家分享的,因此,艾諾育的行為違反菲國憲法,此外,艾諾育家族在菲律賓石油系統中的貪污事件頻傳,而這也影射到比奈的身上。

現任菲律賓副總統比奈在南海政策上主張以共同開發扭轉南海僵局。(REUTERS)

2. 波因的南海政策

波因主張,菲律賓應該繼續堅持通過聯合國仲裁法庭反對中國,但是,在與中國其他各方面的關係,尤其是經濟關係上,菲律賓應與其保持良好的關係。她也認為,運用外交和非對抗立場才是解決對立的理想方式;希望國會能推動化解衝突的新政策,例如區域合作、雙邊對話以及符合對等原則的開發項目。2015年6月14日,波因更因曾主張菲律賓不能依靠美國的言論,引起諸多爭議,她說:「我們能夠依賴美國來保護我們麼?我不這麼認為。我認為美國不可能為菲律賓提供援助,因為美國必須衡量其公民的意願或美國的國家利益。」因此,波因對美國是存疑的,但看在中國眼裡,波因未來在南海方面應該會「顧全」對中關係的大局,由於波因的生長背景,未來當選後也會較重視社會福利政策,這對菲律賓人民來說也是一大吸引力,但在國家安全層面,波因的「疑美論」是否受到質疑,波因是否忘了美菲防禦協定?也是未來觀察的重點。

Grace Poe為已故菲律賓影帝波因的養女,現任參議員。她認為菲律賓應該繼續堅持通過聯合國仲裁法庭反對中國,但是在經濟關係上,菲律賓應與其保持良好的關係。(AFP)

3. 羅哈斯的南海政策

相較比奈及波因對中國較為溫和的態度,羅哈斯的南海政策就顯得較為強硬,他曾在靠近黃岩島的菲律賓小漁村馬新洛克(Masinloc)演講時表示:「屬於菲律賓的就應該掌握在菲律賓人手中,我們將捍衛屬於我們的東西。」除此之外,更重要的是,羅哈斯也提出了「不會玷污艾奎諾家族的名聲,會繼續走艾奎諾政府標榜的所謂正道政策。」羅哈斯的政策與艾奎諾一致,在形象上也較現任副總統為佳,在南海政策上,相信也會與艾奎諾一樣採取強硬的立場,面對未來菲律賓在南海的仲裁案,相較其他兩位候選人,羅哈斯的態度較為積極。

羅哈斯的爺爺是菲律賓獨立後首任總統老羅哈斯,同為自由黨的羅哈斯出線,代表艾奎諾路線的延續,南海政策立場較為強硬。(AP)

由於菲律賓此次選舉關係到未來菲律賓對中國的態度與外交政策方向,因此,防止中國干涉此場選舉成為菲律賓首要任務,否則此場選舉將影響未來在南海政策與南海仲裁案是否撤回的關鍵點,例如2015年9月,菲律賓選委會委員林姆表示,菲律賓選舉計票機生產商原本為中國蘇州產製,由於收到軍方情報顯示,中國可能會蓄意破壞菲律賓大選,因此改由台灣製造計票機。顯示菲律賓對中國的不信任,此外,中國對菲律賓常採取非關稅貿易障礙的措施,常造成菲律賓商人不小的經濟損失,但根據菲律賓統計署在2015年7月公布的進出口數據看來,2014年日本為菲律賓最大的出口市場,占菲律賓出口市場的22.4%,其後依序為美國(13.9%)、中國(13.6%)、中國香港(8.9%)和新加坡(7.2%);至於中國則為菲律賓最大進口來源國,占了15%,其後依次為美國(8.7%)、日本(8.0%)、韓國(7.7%)和新加坡(7%)。

也就是說,菲律賓的主要市場為日本和美國,共占了菲律賓出口市場的36.3%,如果中國對菲律賓採取經濟制裁,只會讓菲律賓更傾向日本與美國市場,甚至拓展其他市場,分散對中國貿易的風險,而中國為菲律賓最大進口來源國,換句話說,經濟制裁會傷害到中國的商人。

菲律賓此次選舉關係到未來菲律賓對中國的態度與外交政策方向,因此,防止中國干涉此場選舉成為菲律賓首要任務,否則此場選舉將影響未來在南海政策與南海仲裁案是否撤回的關鍵點。(AP)

從政治面觀察,羅哈斯參與選舉的時間點也很巧妙地排在7月底,也是艾奎諾6月初訪問完日本,另一參選人波因在6月中提到「不能依賴美國」等言論後才宣布,當中是否有國際勢力的介入?前述計票機的顧慮,讓菲律賓的總統選舉成為國際政治介入的代理戰爭,猶記2010年日本前首相鳩山由紀夫因沖繩美軍普天間基地的搬遷問題與美國關係降到谷底,最後不得不被迫辭職,要說沒有美國的介入是睜眼說瞎話。

菲律賓過去曾為美國領土,二次大戰結束後在1946年獨立,美國扶持羅哈斯的爺爺老羅哈斯擔任首任總統,70年後,老羅哈斯的孫子參選總統,而誰能在南海政策上能夠與美國立場一致,想必就是美國支持的對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