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本自由行》貓比僧侶多的「貓寺」:福井縣御誕生寺

貓與禪,有著什麼樣的關係?從收容、照護街貓的過程中如何物得禪理?禪寺裡的貓樣人生果然羨煞眾生,讓人有下輩子不如投胎禪寺做隻街貓之感。

林翠儀

這是一間「寺齡」僅有13年的禪宗寺院,位於福井縣越前市的「御誕生寺」,屬於日本曹洞宗的系統,本尊為釋迦如來,寺名源自於當地是曹洞宗第四代祖師瑩山紹瑾禪師的出生地。

御誕生寺是一間「專門僧堂」,主要是做為僧侶坐禪、托缽修行以取得住持資格的研修道場,平常約有30名僧侶在此修行,每年上萬萬名信眾到這裡參拜,不過,這裡香火鼎盛的理由,到不是因為宗教因素,而是這裡養了一大群貓,是日本有名的「貓寺」。

據說最高紀錄曾多達60隻左右,貓比僧侶還多的一間寺院。

板橋興宗禪師讓御誕生寺變成一間「貓寺」。(http://xn--fdkc8h2az046ctn3apmy.com/nekodera)

日本有好幾間著名的「貓寺」,大多與古代傳說、貓的報恩或怨靈有關,例如京都市上京區的「称念寺」,住持經由愛貓的幫助而重建寺院,現在這裡設有動物供養塔,提供民眾奠祭往生的寵物。東京都世田谷區的「豪德寺」是著名的「招財貓」的發祥地,據說是江戶時代寺院裡的貓曾指引大名井伊直孝到寺內避雨,井伊進到寺內聽了方丈的開釋大喜,後來選了這間寺院當做菩提寺(祖寺)。

御誕生寺變成香火鼎盛的貓寺,倒是沒有這類的傳說和典故,畢竟寺齡僅有13年,而且本堂在2009年才落成。純粹是因為這裡的住持板橋興宗禪師是為超級貓迷。

板橋禪師曾任總持寺貫首和曹洞宗的管長,就是宗派或本山的首長,卸任後在2002年來到越前市創設了御誕生寺,提供比丘來此修行。

御誕生寺的寺貓大軍。(圖:御誕生寺臉書粉絲頁)

網友拍攝寺院裡悠遊自在的寺貓。(https://twitter.com/GSRnanahan/status/589291826244259840/photo/1)

寺院建好之初,寺院內就來了4隻被棄養的小貓,板橋禪師不忍小貓遭到撲殺,統統留下來照顧,結果就像觸動了貓咪界神秘的通連網路般,寺院裡陸陸續續來了很多野貓,還有一些是飼主無力飼養,拜託方丈收留的家貓,幾年下來寺裡最高紀錄曾收留了超過60隻貓。

來這裡修行的修行僧(雲水),主要的日課是坐禪或托缽,但因貓口過盛,他們也要肩負起照顧寺貓的責任,御誕生寺檀家(施主)也成了寺貓的主要贊助者,修行僧和施主還要合力為貓咪募款,籌措牠們的結紮、治療、疫苗接種等經費。

御誕生寺附近一位66歲的的阿伯小倉實,去年春天成立了「貓部」社團,動員社區包括小學一年級生在內共30幾位居民,每天輪流值班拿著「貓名冊」在寺院及周邊巡邏點名,確定每隻寺貓的狀況,一發現有異狀就立即向寺方通報,將生病受傷的寺貓送醫,或安置新來的貓咪。獸醫也定期每月來此出診一次。

附近居民組成「貓部」每天巡邏點名。(http://opi-rina.chunichi.co.jp/topic/20150123-4.html)

寺方設看板,呼籲民眾勿棄養。(圖:御誕生寺臉書粉絲頁)

修行僧不但要忙於修行日課,還要打理自己和寺貓的三餐。(圖:御誕生寺臉書粉絲頁)

這裡的每隻寺貓都有自己的名字,還有附上美照的介紹卡,幾乎每隻寺貓被叫到名字時都會有回應。

方丈為街貓開了方便門,卻讓全寺及社區居民上上下下總動員,但似乎沒人為此抗議或抱怨,倒是這些半路出家的寺貓們,橫躺在釋迦佛像前攤開肚皮睡大覺,或穿梭在600尊地藏菩薩間嘻戲、直接賽進籤箱內躲迷藏、大喇喇地躺在香客的膝上撒嬌,如入無人之境。僧侶、居民與貓在這裡共同營造了一個比宗教更平易近人的療癒空間。

佔據籤箱睡大覺的寺貓。(https://pbs.twimg.com/media/B6vYL8-CUAEo08M.jpg)

寺內設有600尊地藏菩薩,每年舉辦地藏祭也同時推廣寺貓認養。(圖:御誕生寺臉書粉絲頁)

隨著名聲遠播,現在御誕生寺的街貓照護做得愈來愈有模有樣,3年前開始媒合寺貓認養,累計至今已有超過150隻寺貓「還俗」。這裡也變成貓迷聖地了,有人遠從北海道來這裡拜廟看貓、抽貓籤,求平安貓符。

御誕生寺不但成立FB粉絲頁,隨時更新寺貓的現況,也經常舉辦活動增加寺貓曝光率,悟得人生真理的板橋禪師,出過很多跟禪學有關的書,其中「猫は悩まない」(貓咪不煩惱)、「猫のように生きる」(貓樣人生),直接結合了貓與禪,為讀者開立極樂處方箋。

有時想想,人和貓只是裝在不同軀體的相同靈魂,或許只是此生挑選的修行菜單不一樣而已,所以煩惱的程度也和修行的難度有關吧。

板橋禪師著作「貓咪不煩惱」。(http://books.rakuten.co.jp/rb/5351003/)

御誕生寺臉書粉絲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