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際聚焦》美中關係面臨盤整,兩岸關係步步為營

美中關係正陷入盤整期,更有評論者用「近年來最緊張的時刻」來形容華府與北京關係的脆弱。加上一年多後美國將出現新總統和新政府,目前檯面上有希望的總統候選人除了共和黨的傑布・布希對中國較友善之外,包括民主黨目前領先的希拉蕊也都對北京不假辭色。美國政、學界都認為有必要重新檢討美國對中政策。

劉世忠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週完成他上任以來首次赴美進行國是訪問,並與美國總統歐巴馬舉行元首高峰會。一如筆者先前的研判,這場眾所矚目的「歐習會」面臨現階段美中關係結構上的約制,結果多屬行禮如儀,甚至各說各話。

這場眾所矚目的「歐習會」面臨現階段美中關係結構上的約制,結果多屬行禮如儀,甚至各說各話。(REUTERS)

首先,歐、習兩人各自面對國內政治生態變化,讓兩人對彼此的期待有所落差。

歐巴馬卸任在即,美國總統選戰方酣,中國成為主要候選人爭取媒體曝光的「假想敵」,美國民意有過半數認為中國是不友善的國家。即使習近平在西岸與多位美國企業龍頭會晤,更大手筆向波音公司採購300架客機,但即使是最「親中」的美國企業也對這位中國最強勢的領導人既期待又怕受傷害。「歐習會」前整個美中關係瀰漫著弔詭又對立的氣圍,雙方各懷鬼胎,只求在氣候變遷和雙邊投資等若干較溫和的議題獲致共識,對諸如南海爭端、網路間諜和人權等棘手問題則仍各持己見,只求淡化擱置爭議,以免破壞整場「歐習會」想要營造的禮尚往來情境。

其次,「歐習會」前傳出美中雙方高層積極運作在共同克制網路間諜議題上達成更具體的協議。結果雙方同意建立兩國打擊網路犯罪與相關事項的高層對話機制。

但若以習近平嚴厲否認北京是網路間諜案的始作佣者,甚至還自認也是受害者來看,未來華府與北京高層之間的對話機制仍將淪為形式。這也證明習近平訪美前兩週派出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等公安、司法、網信部門官員先訪華府的事前斡旋溝通,並未成為最終兩國元首同意簽署的協議。北京對南海領土主權爭端的態度更是毫無退讓,習近平強調中國在區域內的島礁建設沒有針對性,外界不應過度解讀。但至少雙方更進一步完成「空中遭遇安全與危機溝通準則」的新增附件。惟此一準則是去年11月歐巴馬訪問北京時即已通過,這次雖擴及軍機範圍,但執行成果仍有待觀察

「歐習會」前整個美中關係瀰漫著弔詭又對立的氣圍,雙方各懷鬼胎,只求在氣候變遷和雙邊投資等若干較溫和的議題獲致共識,對諸如南海爭端、網路間諜和人權等棘手問題則仍各持己見,只求淡化擱置爭議,以免破壞整場「歐習會」想要營造的禮尚往來情境。(AP)

至於習近平再三推銷的「中美建立新型大國關係」概念,歐巴馬不但沒有背書還反將一軍,強調美國歡迎「強大、穩定、繁榮、但也要負起國際責任」的中國。歐巴馬更在人權議題上多所著墨,呼籲中國政府與達賴政府接觸。有鑒於歐巴馬在習近平抵達華府前就盛大歡迎天主教教宗方濟各,美國傳媒也紛紛評論比較同一週內歐巴馬陸續接待教宗與習近平的態度,難怪這次習近平的臉色不太好看,也少了點意氣風發。

由此可見,美中關係正陷入盤整期,更有評論者用「近年來最緊張的時刻」來形容華府與北京關係的脆弱。加上一年多後美國將出現新總統和新政府,目前檯面上有希望的總統候選人除了共和黨的傑布・布希對中國較友善之外,包括民主黨目前領先的希拉蕊也都對北京不假辭色。美國政、學界都認為有必要重新檢討美國對中政策。而強化美國與亞太國家的安全同盟以制衡中國在某些區域與議題上的獨霸與強勢,儼然成為美國朝野的共識。

有鑒於歐巴馬在習近平抵達華府前就盛大歡迎天主教教宗方濟各,美國傳媒也紛紛評論比較同一週內歐巴馬陸續接待教宗與習近平的態度,難怪這次習近平的臉色不太好看(REUTERS)

台灣議題在美中關係出現微妙轉型之際也成為焦點。令人意外的是,習近平在「歐習會」後的共同記者會並未提及台灣問題。反倒是歐巴馬主動在講稿中重申美國基於三個公報與「台灣關係法」的「一個中國政策」。雖然中國新華社「照例」替歐巴馬「代言」,說他向習近平表明「美國不支持台獨、藏獨、疆獨,也不會介入香港事務」,但此類含沙射影向來是中國媒體慣用的伎倆,只要美方未澄清就達到混淆視聽的目的。

無論如何,當台灣明年可能的政黨輪替與現階段美中關係的盤整兩相激盪,的確為民進黨新政府未來的兩岸關係帶來挑戰。其實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迄今宣示的「維持台海現狀」以及加強與東協與印度的「新南向政策」等全方位的外交戰略,符合美國在亞太地區的戰略利益。

歐巴馬政府官員也多次期許台灣能成為美國「亞太再平衡」戰略的重要成員。民進黨與華府之間的最大心理障礙是在過去執政時期留下的意外連連印象。這點在過去三、四年來已經由民進黨的努力,逐步化解華府的疑慮。近來華府學者專家也開始關注選後政權交替期的可能變數,並呼籲北京領導人能展現自制。這些都將是蔡英文當選後步步為營的思考起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