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中共「一箭20星」戰略企圖,台灣不能不知

◎姚中原

9月20日中共新型運載的長征六號火箭,一次性將20顆衛星送入太空軌道的成功訊息,受到全球高度矚目。此項「一箭20星」紀錄,使中共成為全世界第四個有能力掌握一箭多星發射技術的國家。雖然中共當局對外宣稱,這次發射目的是在民生及商業用途,但美國與日本等先進國家卻不是如此想。

此因長期以來,中國大陸的軍事及航太科技發展,都有其一定的戰略目標與政治企圖,而非單純地只是想探索太空或深化科技。此從中共「解放軍報」多年前,曾公開披露的一段話可得到證明,即「誰能掌握太空,誰就佔領了地球的制高點;誰佔領了地球制高點,誰就能取得戰爭的主動權」。

「誰能掌握太空,誰就佔領了地球的制高點;誰佔領了地球制高點,誰就能取得戰爭的主動權」,這火箭一升空,代表的意義可不只是技術的提升而已。(REUTERS)

換言之,近十多年來,中共會積極發展「核武」、「航母」、「網路攻擊」、「資訊作戰」及「反衛星系統」等軍事能力,都是為將來可能的戰爭做準備。而上述現象亦讓亞太與美日等國家感到不安。尤其自1999年以來,中國大陸更積極研究並連續發射的「神舟」系列太空船,其太空與深空技術(此之深,指深入探測)的成功顯現,都說明了中共確實是有發展全球性軍事力量的企圖。

目前中共運用太空技術所發射在軌的全部民用與軍用衛星,都可支持其未來在「第一島鏈」以西地區的作戰指管、晝夜監偵及情資傳輸等軍事任務。簡言之,北京政府早就明瞭「掌握太空」是現代作戰的勝利關鍵,任何以「太空」為基礎的通信、情報與導航系統都對「聯合作戰」及打贏「現代戰爭」具有重要意義。

由於軍事上而言,當前中共仍是台灣的唯一敵國。現階段台灣雖無能力、也無必要與中共從事武器裝備的軍事競賽;但對於未來中共航太科技發展的野心企圖,亦即背後是有其「軍事考量」戰略目標的此項深層意義,我國安單位與全體國人則不能不明瞭、不能不掌握!

(前國防部戰略規劃司簡任副處長、大學兼任助理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