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蔡英文的15個難題

◎楊鎮榮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曾在臉書批評,說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英文,決定出席國慶大典,是為了分家產前才回來幫父親慶生。然而英文如果明年當選後,果真有如此「豐厚」國家家產可以分嗎?情況恐怕未必如此,因為過去八年來國民黨馬政府無能施政已經留下一籮筐爛攤子,而那就是英文未來必須承受與處理15難題

15個難題,還請蔡英文主席聽我娓娓道來。(記者簡榮豐攝)

1. 年金改革-日前財政部長張盛和談論年金改革議題,坦承自己妻子教職退休反而領更多,顯示國家年金政策出了問題未來軍公教年金即將陸續破產,年金改革迫在眉睫,是台灣財政當前最大問題

2. 12年國教-各界對馬政府倉促實施十二年國教,多數抱持著懷疑及否定態度,是因為相關配套措施尚未規劃完善,以致於在實施初期即出現重重問題

3. 食安問題-這幾年接二連三爆發食安危機,諸如塑化劑事件、毒醬油毒澱粉事件,甚至近年來頂新假油事件更是讓台灣食安問題產生重大危機,政府應建立一套長治久安辦法,重新建立人民對於食安信心。

4. 長照與少子化-面對台灣人口老化以及未來受到少子化與高齡化社會影響,十年、二十年之後,大學可能崩盤、健保將拖垮政府、老年人長照制度也將面臨無人照顧窘境。

5. 高房價-年輕人15年不吃不喝,才能在台北買房,而社會住宅興建,曠日持久。今日受薪階級,又難負荷沉重買房壓力,稅改打房、打趴房市交易量,或許打到高價房屋,不過整體房價下滑不明顯,房價正是台灣年輕人未來沈重負擔。

6. 高失業率行政院主計總處公布二十歲到二十四歲與二十五歲到二十九歲失業率都創新高,青年失業率,與整體失業率差距都是以倍數計算。年輕人求職困難、低薪、薪資倒退,因此相對剝奪感嚴重。

7. 募兵制-民進黨「改良式募兵制」希望能有2年到4年過渡期,趕快讓募兵制上軌道,完成部隊以志願役士兵為主改良式募兵制,但政府在經費與時間上仍有急迫性。

8. 振興經濟以提高所得振興經濟應該從提升人民可支配所得做起,而企業主動加薪效果不可能大,需要配合制度及誘因修改,政府應提出讓人民實質所得可以提高對策著手。

9. 拯救股市政府應積極推動台灣加入TPP區域經濟貿易組織、經貿自由化,對於降低或廢除現行證所稅,或恢復證交稅含證所稅,或其他政策都應有一套完整可行配套辦法。

10. 政黨法-為規範政黨公平競爭,民進黨應推動制定政黨法,限制政黨擁有黨產,以促使各政黨可以更良性與公平競爭,提升台灣民主內涵。

11. 司法改革司法獨立是民主國家基礎英文推出司法改革九大主張,其實就是要讓司法回歸公平、公正、獨立制度與運作。

12. 轉型正義-針對過去政府利用公權力侵害人權行為,尤其是228與白色恐怖進行真相調查之外 ,更應糾正或懲處昔日政權或加害者種種不義作為,以彰顯公平正義價值與理念, 從而鞏固台灣可長可久民主成果。

13. 大學與技職教育-台灣大學過多與技職教育紊亂,不少大學生畢業後,流入低技術、低薪服務業,導致缺乏技職體系及專業技職人才政府應出對策改良過多大學與提高技職教育就業。

14. 服、貨貿-立院應速通過「兩岸簽訂條例審核」機制與辦法,依次再與中國簽定經濟協議,至於應該是先貨貿後服貿,或者是貨貿、服貿一起談,謹記一點:與中國談判台灣謹小慎微。

15. 族群融合-關於台灣各族群融合或尊重,是悠關未來凝聚台灣國力與促成生命共同體重要性,政府除了四大族群之外,對於近年日益增加「新住民」亦應擬定新政策。

總之「歡喜做甘願受」,民進黨總統提名人英文表示,明年選舉民進黨目標確實是要「贏」,但是「贏」不是最終,最重要是贏了之後能為這國家做什麼?然而民進黨與英文除了提出五大政策之外,如果英文在明年當選執政之後,更應承擔重大責任就是以四年或八年時間,主動積極處理這15國家難題或者爛攤子。

(中小企業負責人)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