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智庫觀點》歐巴馬與習近平的電話外交

7月21日,歐巴馬第5度致電習近平,也是今年第2度電話交談。電話中,歐巴馬仍表達歡迎習近平9月赴美訪問,排除了外界要求歐巴馬取消對習近平的邀訪聲浪,包括聯邦議員指控,中國駭客入侵美國聯邦人事管理局竊取雇員個人資料、大規模逮捕維權律師等爭議。

盧政鋒/國立金門大學國際暨大陸事務學系助理教授

2015年7月21日美國總統歐巴馬第5度致電習近平,也是今年第2度電話交談。

在電話中,歐巴馬仍表達歡迎習近平9月赴美訪問。排除了外界要求歐巴馬取消對習近平的邀訪聲浪,包括聯邦議員指控,中國駭客入侵美國聯邦人事管理局竊取雇員個人資料、大規模逮捕維權律師等爭議。

中國媒體大肆刊登習近平允諾應訪問美國一文:

「應總統先生邀請,我將於9月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我願同你一道努力,通過訪問增進兩國人民相互瞭解和友誼,擴大雙方各領域合作。」

同時白宮發布新聞稿,指出歐巴馬向習近平表達感謝,中方在伊朗與P5+1對於伊朗發展核武問題最終達成歷史性、長期全面、可查證的協議;中美兩國領袖也贊同持續中美合作將可以確保共同全面性行動計劃落實,而最後歐巴馬向習近平表示:期待習9月訪問美國。這一通話是歐巴馬就伊朗非核武化達成最終協議後,展開一系列與其他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及中東盟邦元首電話交談中的最後致電。

歐巴馬仍表達歡迎習近平9月赴美訪問,排除了外界要求歐巴馬取消對習近平的邀訪聲浪。(REUTERS)

2014年底北京APEC、中南海瀛台會以及澳洲布里斯本G-20峰會結束至今,歐巴馬與習近平並未有機會進行峰會或共同出席國際會議。實際上,2013、2014年兩年內共有9次的會面記錄,平均每一年有內至少4次機會,包括:歐巴馬訪問中國大陸、出席APEC年度非正式領袖會議、G-20峰會及核安峰會等。

2013年6月,加州陽光之地首次中美元首莊園私人峰會也是其一。

情勢顯示,中國強勢崛起、中美關係成為全球最重要一組雙邊關係後,歐習元首峰會受到世人矚目,兩人若出現較長時間未能會晤則可以透過電話交談補充,也為兩人私人關係的增進頻添話題與重要性。胡錦濤任內中美領導人至少有12次的會面記錄,歐巴馬任期還有一年半,卸任之前中美元首會晤次數是否就突破這個數目,會是中美關係發展的觀察指標。

歐巴馬提早於7個月前公開邀請習近平訪問美國應是一細膩的外交操作,是對2014年底順利國事訪問中國禮貌性致謝,也對中美兩國在新年度持續合作表達立場。(AP)

今年2月6日,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賴斯(Susan Rice)為彰顯華府對亞太國家的重視,宣佈2015年美國將歡迎日本首相安倍(Abe Shino)、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大韓民國總統朴槿惠(Park Geun-hye)、印尼總統左克威(Joko Widodo)等四位亞洲國家領導人訪問華府。2月10日,歐巴馬總統致電習近平,親自表達歡迎習近平下半年內國事訪問美國。

歐巴馬提早於7個月前公開邀請習近平訪問美國應是一細膩的外交操作,是對2014年底順利國事訪問中國禮貌性致謝,也對中美兩國在新年度持續合作表達立場。歐巴馬在國情咨文發表時曾提及有關國際規則若非由美國領導則可能由中方取而替代;中國兩會新年度即將召開,美方也希望中國持續朝向消費性導向經濟成長以及由市場決定匯率交換機制進行改革。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賴斯(圖)為彰顯華府對亞太國家的重視,宣佈2015年美國將歡迎日本首相安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大韓民國總統朴槿惠、印尼總統左克威等四位亞洲國家領導人訪問華府。(AP)

4月,日本首相安倍抵達華府訪問,歐巴馬親自陪同參觀林肯紀念館,在白宮南草坪軍禮歡迎、會晤後共同舉行記者會中歐巴馬表達對南海自由航行、支持菲律賓向國際法院提起仲裁行動,也說明美國對亞投行的立場。安倍也獲邀在國會演講,美國為消除北京的不信任,在安倍訪美前即披露歐巴馬入主白宮7年共舉行9次國宴,第8次國宴款待安倍,第9次將是歡迎習近平,每場白宮國宴平均花費50萬美金,第一夫人蜜雪兒都親身並細心籌劃。

歐巴馬7年任期內共舉行8次國宴,而第9次將是歡迎習近平,皆由第一夫人蜜雪兒(左)親自籌劃。(圖右為西班牙皇后,REUTERS)

歐巴馬第一次致電習近平是在2013年3月14日,習近平甫一接任中國國家主席,歐巴馬恭賀習近平順利接班,並討論兩國關係發展,確立高層往來對拓展合作與協調的價值,並同意維持經常與直接的溝通(The Two leaders agreed to maintain frequent and direct communication)。

2014年3月與7月,歐巴馬總統曾兩度致電習近平,歐巴馬均向習近平表達期待11月出席北京APEC峰會以及第三次前往中國訪問。中美溝通管道多達90幾個,中美元首定期電話交談對兩國元首如期展開國事訪問、在區域及全球性關鍵議題展開務實合作與共管分歧均具有排除障礙的功能,架構中美官式溝通最頂層,有助於增進歐習關係、互信與情誼。

(原文刊載於新台灣國策智庫通訊8月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