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習近平訪美行前瞻

盧政鋒/國立金門大學國際暨大陸事務學系助理教授

年中以來,中國高倡一帶一路、亞投行,聲勢浩大,在南海填海造陸節節進逼,美國對於習近平展現中國的雄心與高傲的外交路線提高警覺,不少智庫與中國問題專家們都認為,中美關係處在一個關鍵的轉折點,也對於美國的對中政策進行激烈討論。

然而中國自己出了不少問題。6月中的股災、8月中的人民幣突貶,加上天津與其他地方接連發生大爆炸等公安事件。瞬時之間,各界對中國總體經濟情勢、政局發展穩定等問題,密切關注。近來美國對於中國也有許多不滿,問題一個接一個被點出來,國內的選舉又讓這些問題被放大。

在這種峰迴路轉的背景之下,美中正安排在9月下旬習近平對美國是訪問與出席聯合國大會。隨著日子的接近,許多美中互動的消息也逐漸浮現,為歐習會形塑更具體的面目。

共和黨強力挑戰歐巴馬對中政策

人民幣連續三天貶值,激怒了許多美國政治人物,尤其是共和黨議員、州長以及數位宣布角逐白宮寶座的候選人。他們一致猛烈砲轟中國,且指責歐巴馬應對態度軟弱。佛羅里達州的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投書,表示自己若當選美國總統,將會對中國採取強硬政策。威斯康辛州州長沃克(Scott Walker)更呼籲歐巴馬取消習近平的國是訪問。目前聲勢最盛的川普也說,中國完全不將歐巴馬放在眼裡。美國一直請中國吃牛排,結果卻是資金外流及工人失業,所以習訪美只夠吃一個大麥克。

共和黨議員、州長以及數位宣布角逐白宮寶座的候選人,一致猛烈砲轟中國,且指責歐巴馬應對態度軟弱。圖為威斯康辛州長沃克呼籲歐巴馬總統取消習近平的國是訪問。(AP)

除了認為中國經貿政策影響美國經濟,美國對習近平還有諸多不滿,包括:認為拉攏美國傳統盟邦加入亞投銀、通過新國安法後大規模逮捕維權人士與律師、放任駭客入侵聯邦人事管理局竊取資料、公安赴美緝逃行徑違反外交慣例、在南海填海造陸、更頻繁以軍事演習或其他騷擾漁船。而且美國政府對這些議題一一點名、對媒體公開自己的不滿,為原已紛擾不斷的美中關係與即將到來的歐習會,增添更多緊繃氛圍。

南海議題與軍事交流中美互有攻守

8月初,中國外長王毅在吉隆坡東協外長系列會議召開期間,公開批評美國「三凍結」倡議,中國副外長張明更表示,東協外長系列會議不是討論南海爭議的場合。中國加大分化東協,已讓東協國家對於南海升高衝突有較升高的警覺、逐漸靠攏北京,美國也正改善與馬來西亞、菲律賓和越南關係。例如菲律賓軍方正加大聲勢尋求美國協助保衛其在南海的權利,而美菲在南海的信息通報合作也在提升。

美國政府正在討論是否對中國在南海的行為進行反制,早前美軍太平洋艦隊司令曾搭乘軍機巡邏南海達8小時。華爾街日報引述五角大廈的《亞太海上安全戰略》報告指出,中國近幾個月的南海造陸工程規模迅速擴大,並在該地區進行咄咄逼人的巡邏活動。但五角大廈與白宮對於是否派軍艦進入南沙海域,在中國佔領島礁附近12海哩巡弋出現爭論。

五角大廈與白宮對於是否派軍艦進入南沙海域,在中國佔領島礁附近12海哩巡弋出現爭論。(AFP)

雖然在南海針鋒相對,中美軍事合作也在進行。美軍太平洋艦隊與解放軍海軍司令在4月進行第一次視訊會議,8月底又進行第二次,中方表達繼續參與「2016環太平洋軍演」的意願。中國國防部也宣布,將在9月中與美澳在達爾文港附近海域進行災難救援演習。顯然地習近平更自信地主導解放軍對外軍事外交攻勢,並迎合美軍以災難救援、緊急人道為理由與外國展開軍事交流合作的模式。

其他議題:網路、反腐、人權

美國媒體陸續披露,白宮國安高層已經決定對中國駭客竊取聯邦人事管理局資料等網路攻擊盜竊行為進行反制,其中包括討論攻擊中國網路防火牆,直接挑戰中國管控社會穩定的核心。問題只在,是否要在習訪美前出手,若然,中方將會報復,歐習會是否能照計畫舉行將成疑。

早前美方也透過外交管道向北京表達,中方執行獵狐計劃人員,即中方所派出的公安人員在美國活動,包括接近令完成,此舉有違反外交慣例。CNN引述美國官員表示,過去幾個月,在美國活動的中國特工人數激增。但中國官方媒體卻質疑美方承諾協助緝捕外逃官員,卻未積極配合,是在搞什麼飛機。白宮則兩度澄清,要求中方提供更具體事證方能協查。

對於中國的人權問題,美國也說不會放過。國務院負責民主、人權和勞工事務的助理國務卿馬利諾夫斯基即公開表示,對中國正在草擬的境外NGO法案極為擔憂,對最近大批律師和活動人士被逮捕也加以關注。他強調在歐習會時,歐巴馬將提出這些人權問題。

助理國務卿馬利諾夫斯基(右)公開強調在歐習會時,歐巴馬也將提出人權問題。(AFP)

賴斯到訪北京凸顯歐習會重要性

歐巴馬國家安全顧問賴斯在8月28、29日訪問中,就習近平訪美與中國高層展開磋商。賴斯先後與國務委員楊潔箎、外長王毅、中央軍委會副主席范長龍會談,之後習近平予以接見。賴斯與楊潔篪同意美中在一系列問題上,包括伊朗、朝鮮、氣候變化和公共健康等問題上拓展合作的重要性,還強調歐習會時美方會提起網路攻擊、匯率、南海、人權等四大分歧問題。

習近平在接見賴斯時則強調,中美要共同構建新型大國關係,雙方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雙方要加快雙邊投資協定談判、加強兩軍交流合作,力爭在能源、基礎設施等領域取得更多進展,加強在亞太事務、氣候變化等全球性問題和地區熱點問題上的對話與合作。中美雙方要通過溝通管控分歧,要切實尊重和照顧彼此核心利益。

同時間,對於人民幣貶值,總理李克強在主持國務院國際經濟金融形勢會議時,重申這是要完善人民幣匯率中間價報價機制,是順應國際金融市場走勢的合理舉措。在後來的幾個場合中,中國官員也不斷強調,中國不會進行貨幣戰、不會以貶值救出口、中國經濟情勢基本面良好。然而外界對於人民幣貶值背後的意圖,及中國經濟是否發生危機,都開始出現嚴重質疑。人民幣議題與中國持續朝向深化改革相關問題,也是歐習會美方會提出的議題。

李克強在主持國務院國際經濟金融形勢會議時,重申人民幣貶值是順應國際金融市場走勢的合理舉措。(Bloomberg)

中方對訪美行程的宣傳與調整

習近平此次出訪將在紐約聯合國成立70週年活動上發表演說,這是習近平上任中國國家主席以來第一次國是訪問美國,同時也是首次前往聯合國。這是繼去年北京亞太經合會、抗戰勝利70週年大閱兵後,習近平再次展現具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另一機會。中國駐美大使館釋放訊息指出,眾多美國友中團體熱情期盼習近平到訪,爭相邀請參觀及演講,並將共同參與數項公開活動。

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四處受訪並在媒體投書,他於賴斯啟程前在《國家利益》以「聚焦中美利益交匯」為題指出:「儘管中美的一些棘手問題經常佔據媒體頭條,但是中美幾乎在所有重要全球性問題保持密切合作」;「即使在雙方存在分歧的問題上,合作也比對抗更有助於解決問題。」他也不斷預告,習訪美將處處有驚喜。

然而有媒體指出,中國提升習近平的聯合國行程,是習近平訪美主調的微妙變化。美政府消極對待中國93閱兵,加大了抬高聯合國行程的必要性。中國視聯合國為國際舞臺,在聯大演講及聯大成立70週年相關活動,可和中國國內的抗戰紀念相承接。且習近平訪華府前,羅馬教宗也首次訪美,且在美國會演說,這等於是搶走了習近平的光環。加上美國進入選戰季節,對中國的態度極不友善。這種種內外情勢讓中國需淡化歐習會的重要性。

結語

近期,被認為與習近平有深交的美國前財政部長鮑爾森建議,美國政府高層官員應該多與中國領導高層建立更密切的往來:美國也應該加入亞投行,正如同小布希政府協助中國加入美國開發銀行一般,彼此進一步融入對方。前國務卿季辛吉也接受專訪認為,未來中美應找出和平共存模式,而中美高層建立起私人關係是相當重要的一個環節。

中美關係發展,已經隨著中國崛起與兩國深化交往而更加複雜,雙方恐怕都要現實地面對此一關係發展的新常態-就是雙方都必須儘量克服對彼此相處困難的事實,因為雙方也都無法承擔破裂的後果。而歐習會考驗中美領導人的智慧與領導能力,可能牽動台灣利益,台北也應該冷靜關注。


參考資料

習訪美日程

9/22-23:西雅圖
與美國企業界領袖交流
與華盛頓州長和西雅圖市長對話

9/24-26:華府
歐習私人晚宴
歐習會、國宴

與美國國會高層會談
9/27-28:紐約

出席聯合國相關活動
在聯合國大會演說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中國暨兩岸情勢週報:盧政鋒 習近平訪美行前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