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本自由行》佐佐木茂良的暖洋洋童話屋

走進佐佐木茂良蓋的房子裡,猶如置身夢幻世界,比吉卜力美術館更童話、更歐洲風。在暑假的尾聲一起來參觀「暖洋洋之森」,進入童心未泯的動畫世界。記得看完本篇後趕快存錢,準備下一次朝聖之旅。

林翠儀

喜歡宮崎駿動畫的朋友前往東京旅遊,必定都會去一趟三鷹的吉卜力美術館朝聖,如果告訴大家日本還有另外一個地方比吉卜力更像從宮崎駿動畫裡跑出來的童話世界,不曉得大家有沒有興趣。

那是坐落在靜岡縣濱松市風景區濱名湖附近的「暖洋洋之森」(ぬくもりの森),園區比吉卜力美術館大很多,裡頭有餐廳、咖啡廳、菓子店、工房、雜貨店及小型古董車博物館等。

位於濱名湖附近的「暖洋洋之森」如同歐洲的童話世界。(minkara.carview.co.jp)

暖洋洋之森地圖。(http://www.nukumori.jp/)

走進暖洋洋之森彷如掉進了某個熟悉童話世界,在飄散著歐洲風味的異國情調中,會讓人忍不住開始搜尋腦袋裡的資料庫,比對這裡究竟出自宮崎駿的哪部動畫。

不用搜尋,因為這裡跟宮崎駿毫無關係,而是另一位童心未泯的設計師親手打造的築夢世界。

他是現年57歲的佐佐木茂良,建築設計事務所「暖洋洋工房」(ぬくもり工房)的負責人,雖然他設計的房屋充滿歐洲風味,但他從來沒有喝過洋墨水,甚至非建築相關科系畢業,最高學歷為高工電氣科。

父親是建築包商的佐佐本在高工畢業前的春假,跑到父親的公司打工,原本已經找好畢業後任職公司的他,因為打工打出了興趣,於是放棄內定的公司,在父親的手下從大工學徒開始做起,從實務中累積建築經驗。

暖洋洋之森餐廳一景。(http://woman.excite.co.jp/blog/sanpo/sid_1710184/)

一開始做建築包商,只能按照人家的設計圖蓋房子,佐佐木很想弄點不一樣的,喜歡玩車的他拿自己家的車庫當試驗品,車庫前還弄了咖啡座,結果讓車友看了愛不釋手,乾脆請他幫忙設計房子。

那是在佐佐木23歲的那年。車友的蓋屋預算大約2000萬圓,佐佐木掌握難得的機會,盡情地揮灑創意,打造出第一棟充滿歐風的童話屋。因為不計成本使用了許多高級建材,佐佐木沒賺到錢但得到了比金錢更棒的「成就感」。當時他的月薪只有8萬圓。

有了自信的佐佐木在25歲那年主動請父親退位,成為1人公司的經營者,自此他不再當建築包商,朝著自己設計房子的夢想挺進。

佐佐木採取「Only One策略」,每一棟由他設計的房子都有各自的特色,經過口耳相傳建立出好口碑,但因沒有建築師執照,所以設計圖必須委託其他建築師簽名才能申請建照。雖然公司的生意興隆但他卻有些許的遺憾。30歲那年佐佐木終於考取二級建築師執照,正式在自己的設計圖上簽名,這年他已經入行12年。

日本建築師執照粗分為一級(國考)與二級(都道府縣發照)兩種,二級建築師能蓋的房子受到面積、高度及材質的限制,但對專攻一般住宅設計的佐佐木來說已綽綽有餘,佐佐木說「二級並非二流」,他立志做一個一流的二級建築師。

佐佐木設計位於鳥取縣的咖啡廳。(http://nukumorikoubou.jp/worksnew/cafe/093.html)

建在東京吉祥寺大樓內的貓咖啡「てまりのおうち」。(http://nukumorikoubou.jp/worksnew/cafe/088.html

貓咖啡大門。(http://illberighthere.sakura.ne.jp/BLOG1/?p=723)

貓咖啡裡的肉球貓窩。(http://illberighthere.sakura.ne.jp/BLOG1/?p=723)

從入行至今,佐佐木已經蓋了快40年的房子,現在他的作品散見於日本各地,住家、商店、髮廊、餐廳都有,辨識度極高而且超級吸睛,位於濱名湖畔的ぬくもりの森,除了是建築事務所和他的住家之外,現在也成了觀光勝地,裡頭有商店和餐廳,像個小型的童話村。

看到他蓋的房子,很容易誤認為是一間電影道具屋或是哪個主題樂園的建築。很像從童話中走出來的房子,讓人內心自然湧出一股暖流,但同時又夢幻到讓人不知所措。

佐佐木茂良與他設計的「魔女館」。(http://www.news-postseven.com/archives/20141029_283691.html?IMAGE&PAGE=1) 

魔女館外觀。(http://nukumorikoubou.jp/worksnew/apartment/110.html)

魔女館內觀。(http://illberighthere.sakura.ne.jp/BLOG1/?p=723)

舉例來說,2014年底他在靜岡濱松完成的「魔女館」,這是4棟相連的2層樓房屋,彷彿從繪本中搬出來的童話屋,歪斜的屋頂和牆壁,還有像用極粗麥克筆畫出的窗框線條,屋內的擺設也毫不含糊。

坐落在一般住宅區的這4棟魔女館並非商店,而是出租住宅,據說50多歲的屋主是一位萬聖節迷,收藏了許多相關物品,佐佐木完成了屋主最大的收藏夢想。這裡現在也成了觀光景點。

這樣的房子當做店面還說得過去,單純拿來住,感覺實在有點太超過,但回頭想想,這樣的房子,除了夢幻,裡頭還有建築師的堅持與居住者的尊嚴,或許「人住的地方」本來就應該如此才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