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對「連戰天安門閱兵」的感想

◎張榮豐

近日連戰不顧藍、綠皆曰不可的輿論壓力下,「吃了秤陀鐵了心」的堅決參加9月3日北京天安門閱兵,其動機令人納悶與好奇。

其實這是中共最得意的三大法寶之一-「統一戰線」的傑作;也可以說是其近年來對台策反失意政客的成果之一。

再重溫2013/03/10及2013/05/02兩篇貼文-「統戰與人性」、「以此服侍公卿,無不寵愛」,將有助於我們了解中共統戰的本質以及連戰等人的心態。不過邪不勝正,還好台灣的「民主之盾」就是我們抵禦「統戰」、「政治策反」的最佳利器。只要我們繼續深化民主,並在和中國談判、簽署協議、從事交流時遵守利益迴避、資訊透明、依循民主程序等基本原則,統戰、政治策反的伎倆就只能適用於台灣社會的邊緣人。

大陸九三閱兵展出多款新型無人機,包括BZK-005、GJ-1等。(取自中國中央電視台)

2013年3月10日-統戰與人性

中共革命三大法寶是:黨的建設、武裝鬥爭、以及統一戰線,而中共當前對台工作,「以武止獨」、「以統戰瓦解台灣內部」是其主要策略。所以諸如「以商圍政」、「以民逼官」、都是對台統戰的手段。統戰這個名詞在過去國民黨的反共、恐共教育下,在台灣已成為一個類似瘟疫的字眼,反而讓一般人無法認識其本質。

其實統戰只是謀略的一種,都是在進入主賽局之前,營造有利於己的賽局環境或規則。對台統戰就是在為併吞台灣這個主賽局,營造有利環境或規則的一個子賽局(sub-game),其主要精神或原則,就是「遠交近攻」、「聯合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將對手陣營像剝洋蔥一樣,一層一層的瓦解。因此透過對台調研、判斷兩岸形勢,區別兩岸敵我勢力消長,洞悉台灣各方力量分佈與態度,是實施對台統戰極為重要的準備步驟。

連戰1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舉行第三次「連習會」。(中央社)

而「洞悉人性、利用人性弱點」,則是實施對台統戰的不二法門。古今中外,收買對手都是利用人性五大弱點:1、意識型態或信仰。2、錢財。3、情色。4、仇恨。5、自我中心(self-ego)或偏執。後四項近似佛教中所稱的:貪、色、嗔、癡。目前在中共多年經營下,已建立起幾大對台統戰平台,即:

1、四月初的博鰲論壇,對象是台灣退休政務官。

2、五、六月的海峽論壇,對象是台灣基層。

3、七月的國、共論壇,對象是國民黨高層。

4、十二月的紫金山論壇。

而在台灣呼應這些統戰工作的人,表面上會用各種冠冕堂皇的理由,諸如「爲兩岸和平奔走」、「爲台灣產業尋找出路」、「走春訪舊」…等等不一而足。但細究其動機,還是不出:貪、色、嗔、癡-有為子女在中國的生意謀、有為自己的出路謀、有為女色出賣情報、有自認在台懷才不遇,轉向中國尋找政治第二春…。其中最令台灣人民噁心的幾種人是:那些曾居台灣政壇高層,下台後不甘寂寞、或當年靠反共而在台享盡榮華富貴、甚至鎮壓左翼、社會主義信仰人士的兇手,如今拜對台統戰之賜,搖身一變成為中南海的座上賓。我想這也是中共對台統戰,迄今無法說服台灣民眾的主因吧!

「國家興亡,匹夫有責」顧炎武留此言傳於後世,不是沒道理,更別說「廉恥」一文。(取自網路)

2013年5月2日-以此服侍公卿,無不寵愛

在「辜汪會談20周年」座談會上,有學者指謫,台灣在近幾年的道路上,越來越出現三個偏頗:一、兩岸利益上只知有台不知有陸,只知道拿不知道要給。二、視野內縮,只顧內務不知有國際,我們傳媒也引導大家只看自己,不知鄰居。三、心態上只知台不知陸…。再看看出席的國民黨大老之言論,有嫌李、扁時代和北京來往不夠積極;有主張要引進鳳凰、央視的國際新聞,來改革台灣媒體亂象。

現在這些人士比北京來的人,更鄙視台灣;指謫台灣也比北京來人更「義憤填膺」。他們在北京人的面前,就以一副「苦大仇深」的模樣,用「寧左勿右」的語言、態度,和台灣大義滅親、劃清界線。談到兩岸交流的遲緩,就表現出「舍弟江南死;家兄塞北亡」的悲切。如果我們把眼光回溯1、20年,這些人就是以上述的姿態、嘴臉,但立場倒置來服伺國民黨主子,而獲得高官厚祿。如今這些人,廉頗老矣!只好拖著七、八十歲的身子,攜子拖女,晉謁北京。顧炎武在其談「廉恥」一文中,有一段話云:「齊朝一士夫,嘗謂吾曰:『我有一兒,年已十七,頗曉書疏。教其鮮卑語及彈琵琶,稍欲通解,以此伏事公卿,無不寵愛。』

這些「承歡派」人士用服侍國民黨的功夫,來服侍北京;想必北京無不寵愛。

(台灣戰略模擬學會秘書長、中華經濟研究院第一研究所研究員、台灣大學經濟系兼任教授)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作者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