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壓破名畫之後,我們能做什麼

邱如冰

這張照片是在巴黎一座博物館內拍的。當時我們一群人正在參觀博物館,路過這間展間,看見老師帶著小朋友上一堂藝術欣賞課。那時心中有所悸動,這是在台灣不曾見過的,便拍了下來。

照片中,老師帶著小朋友,坐在地板上,老師拿著書本講解,小朋友們邊認真聽講,邊歪著頭往上看,睜著大眼,努力地看著屋頂上方。整段時間裡,只聽到老師小聲的講解,沒聽到小孩的喧譁聲。

老師帶領著來參觀博物館的孩童在地板上講解。(作者提供)

幾年前去過台南的奇美博物館,那時要進去博物館之前,還要先上一堂博物館參觀的須知守則課,才能進入博物館。至今我還是覺得這個方法很適合台灣,能為缺乏博物館參觀所應注意事項的台灣人民,先做一些提醒和預防。可惜的是,聽朋友說,現在奇美博物館已經取消了上課的部分了。

前日,一位小孩在〈真相達文西特展〉中壓壞了一幅畫作,新聞炒得火熱。雖說那小孩是不小心才導致這個意外的發生,可是在我看來,這個意外是完全可以避免的。近年來馬英九總統和教育部強力推行所謂的課綱微調,就不知這課綱微調的部分,是否也能加入美術課的博物館參觀守則呢?

或許,台灣的博物館參觀教育,也該取法西方,從小學開始,帶領學生參觀博物館,也讓學生能夠從中學習博物館參觀的須知與守則!

(電子業工程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