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台灣反恐立法進程遙遙無期?

張榮文

8月17日泰國曼谷的四面佛廣場遭受恐怖攻擊,震驚全球。泰國副總理巴威表示:「犯案者顯然是針對外國人,企圖破壞泰國的旅遊業與經濟。」且旅遊業佔泰國經濟產值約10%,18日泰銖對美元匯率重貶至1美元兌35.55泰銖,是6年以來的最低點。據此可知,恐怖攻擊影響的不只是國內政局動盪,更會直接衝擊一國經濟發展。回顧今年年初,法國巴黎《查理周刊》(Charlie Hebdo)總社,在1月7日遭蒙面歹徒闖入掃射,導致社長等12人喪生。緊接著在2月25日更有報導指出,在IS推特帳戶上出現台北101遇襲模擬照,此張照片也引發輿論的討論。相關政府及人民的反恐準備好了嗎?相信人民仍摸不清頭緒!

圖為海軍司令部反恐操演。(記者陳志曲攝)

現今媒體及相關主管機關往往看風向辦事,卻不肯實事求是的積極透過立法建立權責機關,強化民眾反恐觀念,以減少恐怖行動對我國的衝擊。進一步檢視我國對於反恐怖行動的立法進展,早於2003年11月底就已經有政院版的「反恐怖行動法草案」,於12月15日(第五屆第四會期)經司法、內政及民族、國防共三個委員會審查完竣送交黨團協商。2004年6月10日(第五會期),由林濁水委員等四十二位委員擬具提案,逕付二讀,併案討論。但延宕至換屆改選後,依據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13條規定,除預(決)算案及人民請願案外,尚未議決之議案,下屆不予繼續審議。政院版「反恐行動法草案」雖再次於2007年10月由立法院重新審議,雖進入一讀會,卻被退回程序委員會處理。迄今我國目前並無反恐怖行動專門法律,雖然在第八屆立法院第三會期中進入一讀,但明年又即將進行第九屆立委選舉,能否在第八屆最後一個會期中進入三讀通過則有待商榷!

反恐和擾民只在一線之隔,過去對於「反恐怖行動法草案」持反對論者認為該法有違人權保障、要避免成為恐怖攻擊報復目標或認為立法過於粗略等等意見。但台灣一旦發生恐怖事件,依據現有部屬其反恐武力分佈在憲兵、海軍陸戰隊、警政署保一總隊等軍警系統,而情蒐任務卻在國安局、調查局等單位,行政院國土安全辦公室只有負責協調之功能,在缺乏統一指揮權責機構之下,顯見無法有效防患於未然,一旦遭遇攻擊更無法妥善處置,屆時恐會造成更大恐慌!由於恐怖攻擊與一般刑案案件截然不同,前者的組織嚴謹程度,以及對整體社會所造成心理及經濟層面的衝擊遠遠高於後者。縱使反對論者對於法規條文有所質疑,行政院也不應該置人民財產安全於不顧,更因要有積極作為提出更進步之版本,並呼籲立法委員也不能以逸待勞更應進行積極修法推動,讓相關法令有付委進行實質討論,受全民監督之機會。

非營利組織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