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保釣 保中 不保台

◎顏利真

筆者非常喜歡一張照片,那是七月十六日下午,當日本眾議院通過安保相關法案後,坐在議場上雙手輕輕環叉胸前、頭微仰向天、眼神散發出一股柔光、面露一抹如釋重負般欣然微笑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他那神情似在對天上的父親說:「啊,我終於能保護日本國民了!」這讓生活在中國飛彈威脅下的筆者非常羨慕,羨慕日本有一位真正為人民、為國家設想的政治家。

誠然,八月十四日上午,在安倍即將發表終戰七十年演說的前夕,他帶著妻子返回山口縣長門市的故鄉,在父親的墳前承諾:「不能讓戰爭的慘劇重演,且將建立起和平、民主、自由的日本。」此言信然,因為他戮力通過的安保法,已為日本築起了一道堅實的堡壘,相信那時佇立在墳前的他內心必是無愧而堅定的。

眼見安保相關法案通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眼神散發出保家、衛國、欣然,什麼時候馬英九也能如此呢?(EPA)

相較之下,我們的總統馬英九卻是為一己之私而一意孤行實踐他父親骨灰醰上「化獨漸統」的遺願,全然不顧台灣的安全,硬要把台灣推向極權的中國。一走向民主、一趨向獨裁,其相差已不可以道理計了。再加上三天兩頭就要唸一下「九二共識」的緊箍咒,台灣人民就快被掐死了。試看,自從日本的安保法修法在眾議院通過後,總統府可有積極的回應?沒有!馬總統只在七月十八日(時正於美國訪問)輕描淡寫的回應媒體說:「我國一直持續關切,會關注後續發展。」

這個法案對世界的局勢、對台灣的安全是何等地重要,而馬總統竟如此冷漠,不知馬上「接球」、積極回應,以建構起一條「日美同盟延長線」,讓台灣多一層保障,實在是不可原諒!殊不知,這條延長線正是台灣的生命線,唯有支持這項法案、支持日美同盟戰線,台灣才不會被中國併吞。

馬總統不只漏接一球,二十九日安倍首相在參議院答詢時,再度公開強調:「台灣是日本的重要夥伴,擁有相同的基本價值觀,今後應擴大合作與對話。」馬總統的手卻仍插在口袋……。第三球,安倍在八月十四日的終戰演說中,將「台灣」並列於東南亞各國、韓國與中國,獨立而出,意義非凡,然馬總統卻仍裝瞎,只就慰安婦的問題小批一番。

這段期間,安倍晉三首相忙著為日本國的安全奔波,而我們的馬總統卻只忙著「打李」、「保釣」、「保中」,就是不「保台」。筆者多麼盼望,有一天我的總統也能像安倍首相一樣,散發出保家、衛國、欣然的眼神!

(高中教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