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柯P要裁派出所會踢到鐵板

王伯仁

柯文哲市長又要發想裁撤派出所了,理由是「節省經費」和「提高機動性」。這和35年前當時警政署長兼省警務處長孔令晟,實施裁撤派出所的理由差不多,雖然時間已隔35年,客觀環境條件大有不同,但基本道理則一,柯P這次恐又要半途而廢了。

孔令晟當年以警政現代化革新為名,實施裁撤派出所,其實客觀條件太差,以一般縣市分局而言,偵防車頂多一丶二輛,警用摩托車也不多,「機動化」程度非常低,加上無線通訊器材等於沒有,也沒有衞星定位導航,等於一個人接近耳聾目盲足跛,較偏遠地區分局轄區發生刑案,警察一、二個鐘頭到不了現場,是正常的事。這樣的「警政革新」無異是「海市蜃樓」,全台地方反應激烈,連當時省主席「阿港伯」林洋港都茬省議會公開表示有檢討必要,不久孔令晟就下台,人去政息,又改回派出所的設置。

柯文哲宣布要裁撤全市94個派出所,要將警力集中在分局機動運用。(記者簡榮豐攝)

柯P最近宣布要裁撤全市94個派出所,要將警力集中在分局機動運用,又說先用5個流動派出所「試驗」,俟成效結果再檢討。這點比孔令晟高明,而且現在的偵防車輛和通訊器材配備,和35年前有天淵之別,但「心理因素」和「適當規模」的障礙還是存在,流動派出所就如流動廁所一樣,無法替代正規廁所的功能,西諺所云:「滾動石頭不生苔」,應可適用於此。

或許柯P還有隱藏著「打銷地盤」改善政風的考量?吾人不知。但前車之鑑,在眾人多曰「不可」之情形下,柯P不要太偏執。

(作者為資深新聞工作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