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彭總裁 如果早知道

◎陳安

央行總裁彭淮南素孚清望,擔任總裁一職已17年,如果加計副總裁以前的資歷,在央行已經服務44年(1971年起任經濟研究處三等專員),能夠獲得11A總裁的殊榮,堪稱實至名歸。

彭總裁的「柳樹理論」,主導台灣的貨幣政策多年,輔佐工商業發展經濟功不可沒,但近年來他的政策漸漸傳出雜音,一是來自政治干擾,動輒受到立法、行政體係的牽制,自主性不再那麼超然;二是來自工商界的壓力,每當景氣轉涼,工商大老就嚷嚷「貶值救出口」,用犧牲全民的購買力來換取GDP數字,顧手心還是護手背,常使央行左右為難。

近月以來全球股市大震盪,體質漸弱的台灣首當其衝,出口大幅衰退,毛內閣急call財經首長開藥方,湊出所謂五大救市方案,被產學屆譏為畫大餅。

接連幾週,台灣股市保八千...岌岌可危,彭淮南總裁在央行打滾多年,有些事想必他是知道的,但也些事...想他若早知道該有多好?(記者陳志曲攝)

是啊,七年之病求三年之艾,若幾個臭皮匠聊幾小時,就能起死回生,過去七年多都幹什麼去了?這場會議之後,財政部長張盛和不見人影,會後記者會彭淮南缺席,大概是不想背書,彭總裁丟出三十幾頁報告,為經濟困局把脈開方,其中最引起關注的就是對「紅色供應鏈威脅」提出示警。

示警?彭總裁是現在才知道嗎?紅色供應鏈扼殺台灣產業生機,出現在媒體起碼一年了,更早之前使用的字眼是「鮭魚返鄉」、「騰籠換鳥」,警鐘敲了好幾年,可惜馬政府重聽,充耳不聞,念茲在茲的就是一個馬習會。

凡事總有人早知道,股市尤其敏感,當Dram紛紛倒弊,面板淪為鷄蛋水餃,宏碁在票面掙扎,宏達電打了0.5折,就預告了台灣產業已到生死關頭,但是政府卻麻木不仁,束手無策,滿腦子九二共識、藍綠對決。

股市已經慘跌兩千兩百點,市值蒸發6兆,曾銘宗號召造市,媒體誇張為「兆元救市」,第二天(21日)股市以大跌242點回應,螳臂擋車畫唬爛,可見已經没步了。彭總裁算是明白人,開出「寬鬆貨幣,擴張財政及加強擴展東南亞市場」三帖藥方,這些都是常備學名藥,用來救急症,會不會來得太遲了,套用老話一句:如果早知道……唉!

(新北市民 資深媒體人)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