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本自由行》讓人跪拜的日本佛具文創

農曆7月是我們的「鬼月」,道教廟宇會在7月15日中元節普渡好兄弟。日本在這段時期也個節日叫做「盂蘭盆節」,不過日本人拜的不是好兄弟,而是自家的祖先。不管是拜佛還是拜祖先,都需要準備拜拜用品,但拜拜用品也能搞出名堂,這就是日本人厲害的地方。

林翠儀

佛具,通俗一點的說法就是拜拜用品,大概是基於民俗的禁忌,台灣很少人有勇氣把拜拜用品拿來玩文創。不過日本有幾位年輕的藝術家,結合傳統工藝與創意大搞佛具文創,來看看他們創新又不失莊嚴的作品,讓人佩服到忍不住跪拜。

優雅的寵物佛具─九谷燒狗碗

為何用「優雅」二字來形容,先來看圖。

九谷燒狗碗。(http://www.kokokashiko.jp/shop/product-27.html)

這是一個直徑只有5.7公分、高2公分的狗碗,大小只夠裝5顆乾狗糧。雖然是寵物用品,但並不是真正拿來裝乾狗糧,而是為過世的愛犬特別製作的佛具。

別小看這個半個巴掌都不到小碗,它可是大有來頭,由石川縣有130年歷史九谷燒名窯「上出長右衛門窯」精心燒製,上圖華麗的菊花勾金線圖案,是該窯從1913年留傳下來的「花詰」圖樣,瓷碗、瓷骨頭,還有一個桐木收藏箱,含稅41040圓(約合台幣10814元)。

九谷燒狗碗套組。(http://shop.asahi.com/eventplus/7.1/GJ14770103/)

九谷燒是日本傳統工藝,以鮮豔華麗的色彩聞名,歷史可以追溯到17世紀中葉,但這可能是他們第1次為狗狗燒製佛具。

起緣是一對年輕女設計師「Y2」姊妹有井由真(ゆま)和由佳(ユカ),一直希望能做些什麼來紀念過世的愛犬,剛好遇到上出長右衛門窯勇於嘗新的年輕6代目上出惠悟,一拍即合之下,由Y2姊妹設計,年輕的6代目製作完成。

九谷燒狗碗佛具,還有2款平價版「朋友」和「紅魚」,不過說是平價,價格也要7千~9千圓左右。

3種九谷燒狗碗。(http://shop.asahi.com/eventplus/7.1/GJ14770103/)

將寺廟雕刻生活化─雲棚

「雲棚」顧名思義就是用雲做成的小棚架,以楠木或檜木雕刻而成,不論是名稱和造型,感覺都很有古早味,但其實它是一件很新的文創商品,用來代替傳統的「神棚」(神龕),很適合拿來放置從寺廟求來的平安符或神籤。

用來放置平安符的雲棚與裝置用神棚之雲。(http://www.kokokashiko.jp/shop/product-73.html)

這項作品同樣是Y2姊妹設計的文創佛具,日本人相信從寺廟求來的平安符或神籤,必須擺在比頭還高、日照充足的地方,神佛舒服了,就能發揮神威,但設置神棚需要較大的牆面,Y2姊妹看上了傳統寺廟木雕「丹波雕刻」,設計出「雲棚」迷你神龕。

雲棚是迷你神龕,不佔空間。(http://www.kokokashiko.jp/shop/product-72.html)

「丹波雕刻」是富山縣傳統的寺廟木雕,據說起源於自1390年在當地興建的瑞泉寺,這間很有來頭的寺院在600年內遭到3次祝融,每次都是請來京都御用雕刻師傅和木工重建,寺院建好後,雕刻和蓋廟的技術也留在當地,除了為寺廟雕刻以外,這裡的師傅在明治年間也發展出「丹波欄間」,就是和室建築換氣用、雕工精美的「楣窗」。

富山縣傳統寺廟木雕「丹波雕刻」。(http://kokokashiko.jp/blog/kumodana1/)

小小的木雕雲棚,全部由老師傅用鑿子純手工雕刻而成,2012年推出後造成轟動,1個定價約1、2萬圓的雲棚被搶購一空,數度絕版後又數度改版開賣,現在依舊熱銷中。

讓人產生寄信欲望的姓氏信封

姓氏信封並非佛具,但同樣出自Y2姊妹之手,在這個大家都不再寫實體信件的時代,推出信封商品,或許大家會覺得有勇無謀,但其實它不但引發話題,而且賣得很好,不斷有消費者要求推出屬於自己的姓氏信封。

姓氏信封。(http://kokokashiko.jp/blog/y2_produce_products/)

姓氏信封,簡單的說就是把日本人的姓氏圖案化或搭配簡單的假名(平假、片假),然後印在信封上,例如本人「林」字,就是由兩棵樹組成,美美的印在信封上,讓人忍不住產生一種想寄信給朋友炫耀的欲望。

林(はやし)。(http://www.kokokashiko.jp/shop/product-38.html)

鈴木。(http://www.kokokashiko.jp/shop/product-38.html)

山本(やまもと)。(http://www.kokokashiko.jp/shop/product-38.html)

姓氏信封結合的也是富山縣的傳統工藝「八尾和紙」,這裡的和紙古時候是用來做藥商專用提包,具有防水防污的特性。Y2姊妹找上了當地的手漉和紙廠「桂樹舍」合作,從2012年第1波推出的日本5大姓氏(佐藤、鈴木、田中、高橋、吉田)到現在已增加到20個姓氏。1份3張定價945圓。

燒給祖先的甜點─和菓子蠟燭

農曆7月是我們的「鬼月」,道教廟宇會在7月15日中元節普渡好兄弟。日本在這段時期也個節日叫做「盂蘭盆節」,日文簡稱為「お盆」,不過日本人拜的不是好兄弟,而是自家的祖先,所以比較像我們的清明節。

豆大福蠟燭。(http://rosoku.kameyama.co.jp/products/products_05/products_05_03/page-474.html)

銅鑼燒蠟燭。(http://rosoku.kameyama.co.jp/products/products_05/products_05_03/page-471.html)

因為明治維新改曆,所以各地お盆的日期不太一樣,有的過舊曆有的過新曆,現在配合上班族暑休,全國大都喬到新曆的8月15日前後過,お盆是日本大節日,遊子都會返鄉掃墓,有很多繁文縟節,在此就不多介紹。

掃墓至少必須準備線香、蠟燭及供品,日本一家蠟燭公司「龜山」(カメヤマ),乾脆把蠟燭做成了祖先喜愛的食物,和菓子、章魚燒、啤酒、泡麵、零食,連寵物罐頭都能以蠟燭「原物重現」,這家公司還很慎重地取得品牌授權,所以成品幾可亂真,燒給祖先誠意滿點。

哈密瓜蠟燭。(http://rosoku.kameyama.co.jp/products/products_05/products_05_03/page-504.html)

杯麵蠟燭。(http://rosoku.kameyama.co.jp/products/products_05/products_05_04/page-446.html)

貓罐蠟燭。(http://rosoku.kameyama.co.jp/products/products_05/products_05_01/page-1760.html)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