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魔幻拉美》玻利瓦:迷宮中的將軍

玻利瓦曾一度同時身兼大哥倫比亞、秘魯及玻利維亞三國的總統,聲望如日中天,無人能及。然而,他一手所建立的「大哥倫比亞共和國」,卻因地方派系明爭暗鬥而崩解。在夢想幻滅與肺結核的折磨下,玻利瓦終於明白「敵人不在外面,而在家裡。」

陳小雀

1982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賈西亞.馬奎斯(Gabriel García Márquez, 1927-2014),以美洲解放者玻利瓦(Simón Bolívar, 1783-1830)的生命尾聲為藍本,創作出《迷宮中的將軍》(El general en su laberinto)。小說裡,玻利瓦失去權勢,拖著孱弱病體,沿著馬格達萊納(Magdalena)河,準備離開哥倫比亞,藉由回憶,慢慢勾勒出解放者的孤寂形象,回溯英雄的光榮過去,同時也鋪陳南美洲儼然迷宮的政治氛圍。

1982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賈西亞.馬奎斯以美洲解放者玻利瓦的生命尾聲為藍本,創作出《迷宮中的將軍》(www.colonbuenosaires.com.ar/)

1783年,玻利瓦生於委內瑞拉的一個富裕家庭,屬於克里歐優白人(criollo)貴族階級。少時受軍事教育,十五歲負笈西班牙,十九歲結婚,不久即偕同妻子回到委內瑞拉。熟料,妻子於1803年染病身亡,玻利瓦因而再度赴歐陸。啟蒙運動激發他的解放思想,此外,拿破崙背離法國大革命的理想而於巴黎聖母院加冕,更令他立志成為真正的英雄,1807年於是返抵委內瑞拉。

在西屬美洲殖民地裡,委內瑞拉首先爆發獨立運動,由革命先驅米蘭達(Francisco de Miranda, 1750-1816)於1806年發難。玻利瓦於1810年加入戰爭行列,同年,解放軍成立第一個委內瑞拉聯合政府。獨立戰爭如火如荼進行,不料,米蘭達於1812年兵敗被俘,爾後死於西班牙獄中。玻利瓦注定要當英雄,他在1813年被尊為「解放者」。然而,解放過程並不順利,玻利瓦甚至得於1815年自我流亡牙買加,重新省思如何喚醒西屬美洲的自決意識。

西屬美洲殖民地裡,委內瑞拉首先爆發獨立運動,由革命先驅米蘭達(圖)於1806年發難。(維基共享)

1819年八月七日,玻利瓦捲土重來,所率領的解放軍大敗西班牙軍隊,並於同年十二月十七日宣布成立「大哥倫比亞共和國」(La República de Gran Colombia),包含委內瑞拉與新格拉那達(Nueva Granada,即後來的哥倫比亞)兩地。「哥倫比亞」取自義大利航海家哥倫布(Cristoforo Colombo, 1451-1506)的姓氏,其拉丁文「columbus」原意即為白鴿,象徵平和。在語義上,「哥倫比亞」代表「哥倫布之地」,此榮譽乃獻給美洲的發現者。米蘭達發動革命之際,即有意以「哥倫比亞」做為未來的國名,冀望建立一個和平的國度。

玻利瓦完成了米蘭達的理想,也實踐了自己的夢想,甚至想仿傚美國,整合其他同時脫離西班牙統治的美洲殖民地,共同建立一個強大、團結的合眾國。

玻利瓦被推舉為「大哥倫比亞共和國」的第一任總統,不久巴拿馬與厄瓜多也分別於1821、1822年併入「大哥倫比亞共和國」。同時,阿根廷的聖馬丁(José de San Martín, 1778-1850)解放了智利及秘魯;於是,玻利瓦於1823年越過巍峨的安地斯山巅,進入利馬,持續為解放南美洲而戰。隔年,在阿亞庫喬(La batalla de Ayacucho)一役中,獲得光榮勝利,西班牙在南美洲的最後殖民地(上秘魯)終於獨立了,取國名為「玻利維亞共和國」(La República de Bolivia),以頌揚玻利瓦。

玻瓦利於阿亞庫喬一役中,獲得光榮勝利,西班牙在南美洲的最後殖民地終於獨立,取國名為「玻利維亞共和國」,以頌揚玻利瓦。(http://www.venelogia.com/)

玻利瓦曾一度同時身兼大哥倫比亞、秘魯及玻利維亞三國的總統,聲望如日中天,無人能及。然而,地方勢力暗潮洶湧,同志之間也因政治理念不同而產生歧見,最後演變成中央集權派與聯邦分權派之爭。眼見「大哥倫比亞共和國」即將土崩瓦解,為了力挽狂瀾,玻利瓦採取獨裁手段,落下一片罵名,卻仍舊阻止不了分裂的命運。委內瑞拉於1829年十一月脫離「大哥倫比亞共和國」,玻利瓦於1830年五月七日辭職下野,五月十三日厄瓜多也跟分離。在夢想幻滅與肺結核的折磨下,玻利瓦終於明白「敵人不在外面,而在家裡」然而,時不我予,同年十二月十七日在落寞中辭世。

玻利瓦於1830年辭職下野。在夢想幻滅與肺結核的折磨下,玻利瓦終於明白「敵人不在外面,而在家裡」然而,時不我予,同年十二月十七日在落寞中辭世。(www.trotalibros.es)

為了獨立運動,玻利瓦親自跨上戰馬,馳騁於所解放的五國土地,戰功彪炳,空前絕後。一個偉大的軍事家、思想家、政治家,終身擁有「解放者」榮耀,仍舊陷入進退維谷的政治迷宮中,而這政治迷宮正是爾後拉丁美洲紛亂的寫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