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故事》試吃、贈禮與救荒大明神:馬鈴薯在江戶的故事

馬鈴薯一開始傳入日本的時候,並非拿來食用,反而被當成了一種觀賞用的植物,直到大槻玄沢留下了他與馬鈴薯間相遇的最早記錄。

藤南多桑

「馬鈴薯」在江戶的傳佈,也是飲食交流的歷史中相當有趣的一個故事。

馬鈴薯原產於美洲,現在一般可信的說法認為應該是荷蘭商船將它帶到了日本,但一開始它並沒有被日本人拿來食用,反而被當成了一種觀賞用的植物。

相關文獻記載上,馬鈴薯的初次食用記錄可以回溯到著名的江戶時代蘭學者:大槻玄沢(1757-1827)在天明五年、六年(1785-6)年間,留下了他與馬鈴薯間相遇的最早記錄。

大槻玄沢肖像 小田海僊筆 文政10年(現藏早稻田大學圖書館)

當時,他寫道所食用的是一種混合著「ア-ルド.アップル」與魚一起煮食的特別料理。至於,究竟什麼是「ア-ルド.アップル」,根據後人的研究,應該是「aard apple」,也就是一種略呈圓型的蘋果。其實這種和魚一起煮食的食物,當然不是一種蘋果,其實就是後世所謂的「馬鈴薯」。

後來,好學且博聞的大槻玄沢在相關的記述中,仍然沒有弄清楚這種食物的名稱。當下的他,仍然是用「甘薯」、「香芋」的概念來理解,以傳統本草的概念來推理說明這種來自遠方的食物,或者以為這是文獻中提到的「地腎」、也有認為這是地方方言的轉音使然。還有一些說法,認為這其實是「瓜加太刺芋」,也有人是用仮名來稱呼馬鈴薯。

因此,江戶時期也有「ジャガタライモ」的名稱。「ジャガタライモ」據信是由荷蘭轄地「Jacatra」島轉音而來。綜合而論,此後的數十年間,相關的論爭依然存在,有的人主張是來自南蠻,有的則是主張這即是漢名「馬鈴薯」的植物。總而言之,由於江戶博物學、本草學的傳統,所以有關物類命名的爭議,時常是學問家之間書信往來中討論交流的重點之一。

馬鈴薯江戶時期也有「ジャガタライモ」的名稱

但事物名實的爭論,最後還是得回歸到廚房與餐桌上來解決,馬鈴薯究竟能不能入菜食用,還有吃下去會不會有什麼不良的副作用上?畢竟人人都有顆好奇心,遠方來的食物怎麼能不先嚐鮮看看呢?

但最後關鍵的一點,則是在地方大名(藩主)的嘗試種植與試吃一事上。文政八年(1825)年,某位大名向大槻玄沢的主君仙台藩主,寄贈了馬鈴薯。當時仙台藩的監膳官員為了這種食用植物的品類特性,特別詢問大槻玄沢。前近代醫學技術有限下,食物中毒往往會造成難以挽回的嚴重後果。所以,地方大名的顧慮與慎重,不能說是一種過於神經質的表現。

總之,反覆詢問後的數日,仙台藩侍醫又再一次特別向原來寄贈「馬鈴著」的大名詢問這種看起來像「芋頭」的食物,所具有「性味」、「功用」,以及該如何進行廚房料理的相關問題。侍醫自然有其顧慮,萬一主公食用後出了問題,小小的侍醫自然是擔當不起這個責任。

為了能妥善處理這次的禮物交贈事件,大名為了答覆仙台藩侍醫的各種詢問,特別寄來了一份「馬鈴薯」的詳細使用說明書。書信上面說道:

「這種食物原來是在北條藩的園圃裡種植,它的漢名即是『馬鈴薯』」

這些為了如何食用的討論,詳細地分析了各種名稱的由來,成為了日後討論當時飲食文化與食用植物的重要文獻。

除了上述的討論外,由於江戶時代出現的糧食供應短缺問題,所以當時也有些地方官員推行獎勵種植馬鈴薯的政策,其中也有不少有趣的故事。

江戶時期的大飢饉發生於天明年間,一些有識之士在當時便認識到了「馬鈴薯」對於抗災救荒有特別的幫助,是一種極佳的補充糧食。例如著名蘭學家高野長英便在《勸農備荒二物考》中詳細的列出了馬鈴薯的植裁方式,並配上了詳細的圖說。

高野長英,《勸農備荒二物考》書影(現藏高野長英記念館)

此外,甲州地方的官員則有直接在地方上實驗試種的推廣。當時,中井清大夫(十八世紀後期的幕府官員)於天明4年時向幕府建言,在多山地帶的甲斐國由九州引進「馬鈴薯」作為替代糧食。許多當地百姓感念清太夫的恩德,所以在當地又把「馬鈴薯」稱之為「清太夫芋」、「清太芋」等等。

現今的上野原町八米的龍泉寺,仍有感清大夫獎勵種芋,活人救荒的紀念,將「中井清大夫」稱之為「芋大明神」祭祀,而當地利用馬鈴薯(清太芋)製作的「燒酒」,也延續此名,取名為「芋大明神」,由植物俗名,進而演變為祭祀的一部分,最後成為燒酒名物的約色。這曲曲折折的變化,也是馬鈴薯在江戶流傳的一段佳話。

上野原町八米龍泉寺中的「芋大明神」石碑和地方名產「芋大明神燒酒」。

參考文獻

宗田一,《渡来薬の文化誌 : オランダ船が運んだ洋薬》,東京:八坂書房,1993。

洋學史研究會編,《大槻玄沢の研究》,京都:思文閣,1991。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故事:【深夜食堂】試吃、贈禮與救荒大明神:馬鈴薯在江戶的故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