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如果市長被『強制登出』?

范紀德

據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妻子陳佩琪日前於臉書說,颱風天「先生難得整天在家吃飯,冰箱的食物都被全家一掃而空」,遭各界抨擊。柯受訪解釋,颱風天早上開防災會報,開完會後,當天颱風時候是在家裡,在LINE上面監控整個市府運作,順便把一些公文帶回家批,這也還好;「你要叫市長去吹颱風嗎?想不通在想什麼。」筆者看到這裡,雖能同理,但還是有些想法。

確實,平心而論颱風天各級首長人在哪裡並不是重點,就算人被綁在指揮中心裡,心思卻早已飄到幾千里外,滿腦子想著父親節大餐、上哪裡剪髮、玩手機遊戲也於事無補,甚至只會徒增救災人員礙手礙腳的批評而已。而各級官員最喜歡的『親蒞災區巡視災情』更是除了沒有任何建設性的幫助以外,大陣仗的交通管制與維安、媒體採訪的陣容,到整串大小地方官員隨侍在側恭候長官大駕,這些都儼然是在救命如救火的第一線救災資源已經吃緊時,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台北市長柯文哲妻子發文談颱風,卻意外地透露,柯文哲颱風天「整天在家吃飯」,引發各界抨擊。(記者簡榮豐攝)

但既然如此,市長颱風天在家吃飯批公文,用LINE群組指揮調度又出了甚麼不妥呢?當然最容易猜想到的莫過於社會觀感不佳,當人民水深火熱,在颱風中搖搖晃晃得抵著強風,努力捍衛家園的時候,不管是像馬總統習慣上的慢跑與游泳照常,抑或是市長安坐在家中享受天倫之樂,都難免讓還泡在泥水中的民眾感到有些不平。但除此之外呢?

過度倚賴網路通訊軟體所進行的指揮調度,除了掌握到的訊息片段化的風險之外,更現實的莫過於若網路也在風災中出現異常,那市長等於頓時從災害應變的第一線『強制登出』。屆時在大風大雨中就算要緊急派專車接市長回到應變中心,也難免會遇上交通狀況不佳的問題,若因此耽誤緊急命令與指揮調度的黃金時機,那就是無可推諉的責任了。

颱風天首長該身在何處見人見智,但心在何處卻不容有其他選擇。筆者依然相信,官員只要真的能心繫民生、共體時艱,那人民自然不會過度苛責,值得深思。

中山醫學大學學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