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改革入學方案 落實正常教學

溫順德

大學指考日昨放榜,由於報考人數銳減,錄取名額跌破五萬,缺額也創五年新高。多元入學實施多年,雖提供適性選才管道,但在少子化的衝擊下,盲目擴增甄選人數,不斷調降指考名額,而今弊端一一浮現,已到徹底檢討時刻。

雖說指考分分計較,卻是公平超然的競爭,更是弱勢翻身的要途;甄選強調多元能力,反卻加重考生負擔,不利社經弱勢學生,當甄選入學躍為主流,社會正義幾淪為空談。其次,甄選以學測成績篩選,然大學學測僅考四冊,高中師生力拼升學,高三課程全被打亂;三、四月甄選放榜時,錄取學生無心上課,不惟三下課程遭犧牲,更衍生「一國兩制」(甄選上的學生與拚指考的學生兩樣情)亂象,學校管理也增添困擾。高三原是「黃金時間」,多元入學上路之後,卻反成為「垃圾時間」,教學品質不堪聞問。這問題,實在不容相關單位小覷。

入學制度改來改去,高中生抱著書隨機應變。高三階段教學問題大,不容相關單位小覷。(記者林近攝)

為解決大學入學亂象,教育部委託大考中心,研議入學方案變革。前年底改革方案出爐,再經多場公聽會討論,新入學制度已現輪廓:除將國、英寫作獨立,施測後列為檢定項目;改學測為「新型學測」,指考轉型為「分科測驗」,惟兩次考試是否合一,考試時間訂在何時,仍將交由公聽會商議。然上述改革方案中,國、英寫作單獨考試,不僅增加考生負擔,悖離簡化考試目標;學科考試內容調整,也難減經學生壓力,仍無助教學正常化。

為讓高三生專心學習,並兼顧大學招生時程,筆者建議兩試合一,將學測與指考整併,考試日程訂於五月中旬,建議內容詳細如下。

考試內容方面:

1、國文、英文題型與學測同,考試範圍增為六冊;

2、數學、社會、自然三科,因應課程含必修與選修,考題分成兩部分,第一部分為前兩年課程,第二部分則為高三課程;

3、計分方面,各科計分則分兩種:一為現行學測級分制,提供甄選入學使用,惟數、社、自三科,僅採計第一部分成績;二為仿指考的百分制,提供分發入學使用,數、社、自三科成績,將兩部分得分作加總以便區分,一試兩用即可達成。


入學時程方面,五月中辦理入學測驗、五月底寄發成績單、六月開始甄選作業,在依入學方式不同訂定時程。

1、繁星推薦六月初報名,六月中旬公告榜單;

2、申請入學六月中報名,六月底至七月中甄試,七月下旬正式放榜;

3、八月則辦理分發入學,八月初考生選填志願,八月中旬即可放榜,入學作業正式結束。

上述一試兩用建議,一則可減輕學習壓力,降低弱勢學生負擔,再則可縮減入學時程,讓學生可完整學習,應是可以思考的方向。

不斷加諸壓力給學生並非教育的初衷,建議調整考試內容、入學時程,讓學生可以完整學習。(記者陳燦坤攝)

落實高中正常教學,讓學生多元適性發展,乃十二年國教之要旨。大學多元入學的實施,嚴重衝擊高三教學,是高中教師共同心聲,也不利十二年國教發展。修改課綱曠日費時,難以解決燃眉之急;適切調整入學制度,才是當前可行方策。

(高中教務主任)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