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選擇性辦案」讓監察院淪為政治打手

◎陳文彬

「黨證無敵」的司法機關?

台南市議員李全教於2014年競選台南市議員期間涉嫌賄選,並因賄選事證明確,遭檢方提出當選無效之訴,全案目前審理中。不只是李全教涉賄案,包括馬英九競選辦公室主任兼律師賴素如涉貪案,以及行政院前秘書長林益世原本被訴以「貪污」後改以恐嚇圖利罪、財產來源不明罪,判處七年四個月徒刑,引發社會各界嘩然。誠然在司法界有所謂「實質影響力」和「法定職權論」不同的法律見解,但從以上的司法紀錄中,不禁讓社會大眾質疑台灣的司法體系從檢調起訴到法官判決的部份仍因特定政治色彩的考量,難昭社會公信。相較之下,陳水扁總統執政期間的前交通部長郭瑤琪卻因無具體犯罪證據就被判刑八年,該判決招致「違背基本法律原則」之批判;以及前台糖董事長吳乃仁早已離職,且有新事證出現卻仍被判以背信罪的「台糖售地案」。以上司法案件一路看下來,台灣司法機關的公正性、獨立性,是否總是因政黨色彩而有雙重標準,早已成為國人心中疑惑。

台灣司法機關的公正性、獨立性已因近期多起公務員涉貪、賄賂等案件,致國人有「是否因政黨色彩而有雙重標準」之質疑。(記者蔡文居攝)

監院該彈劾而未彈劾,淪為黨國打手 

不只是司法機關有因政治色彩而辦案之嫌,就連理應抱著超然中立的監察院,對於行政機關的行政疏失,也有不同的標準。年初台南市議員李全教的涉賄案,賴清德市長為了捍衛地方政治的革新,拒絕進入市議會,卻遭監察院加以彈劾。國民黨甚至揚言要讓行政院處以撤職,遂行其政治清算,讓人不禁想起1970年代許信良被黨國機器停職的威權過往。對比於此,從縣市首長劉政鴻、張通榮、李朝欽、鄭永金都有具體的行政違失,卻都未通過彈劾;甚至到馬英九、郝龍斌任內的大巨蛋案卻都只被監察院提出「糾正」而已。如此「該彈劾而未彈劾」、不成比例的標準,讓監察院早成為憲政機關的雞肋,淪為被黨國政治鬥爭工具,無法發揮行政監督功能。也足見國民黨在台灣民主化後二十餘仍保持其威權黨國的思維,無法跟上台灣人民主思維的共識,應為社會所淘汰。

該彈劾而未彈劾、不成比例的標準,讓監察院早成為憲政機關的雞肋,淪為被黨國政治鬥爭工具,無法發揮行政監督功能。(記者方賓照攝)

黨產:地方政治的陳痾,政黨政治的不公平競爭 

李全教的賄選案正是國民黨長期操弄地方政治的典型,已非個案。國民黨的地方候選人始終挾其龐大的政黨資源,疏通地方派系和打點利益通路,每遇地方選舉,上至地方議會,下至選民皆為賄選對象;使得地方政治的權力結構,無法實質反應民意。相較於此,無黨政資源的在野黨,在政黨競爭上便無法取得公平的起跑點,而難以拓展政治版圖。長久下來,台灣的民主政治始終是扭曲的不公平競爭,以及陷入國民黨制定的遊戲規則中,讓民主深化難以前進。從去年318運動到今年的反黑箱課綱運動,公民運動所開啟的政治能量將成為新世代抗衡舊世代政治的重要力量。在此重要階段期望能透過明年的總統暨國會大選,公民力量能讓威權的國民黨走入歷史,進而翻轉不公平的政治結構。

(影視導演,立法委員候選人)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