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民進黨的執政殺手鐧

圓愛肥

黑箱課綱問題,從程序正義、統獨爭議到憲法困境,能討論的角度幾乎都被輿論掃過了一輪,而在學生與教長的對談決裂後,學生的佔領與抗議,已缺乏更強力的柴火延燒運動的壓力,下一個戰場,則在民進黨與國民黨的國會之戰。但筆者想談的,並非短期內台灣待解的問題,而是未來半年的政界動態,與蔡英文的執政能力。

從太陽花學運到課綱爭議,無論是最表象的、不按程序問題貼近中國的政策抉擇,或是青年統獨意識消長、近乎一面倒向台灣主體並拒絕與中國靠攏的認同,甚或是兩大爭議最終必然落回的政治戰場──立法院。都可以看出台灣現在面臨幾個大問題,也是蔡英文在「準執政」的高期待中必須克服的窘境。

台灣現在面臨幾個大問題,也是蔡英文在「準執政」的高期待中必須克服的窘境。(記者林正堃攝)

這幾大問題,分別是:(1)統獨意識與兩岸政策(2)中華民國憲法的適用(3)國會與民意的斡旋。要想闖關成功,憑藉蔡的一人能力,是難有所為,她需要向更高的智慧借力,這才是筆者想切入的焦點。在台灣政壇的大逆風時代,青年力量形成巨大壓力,蔡英文要想趁勢逆飛、如鷹翱翔,她需要一對能飛越這三座山的翅膀。

目前來看,其中的一側羽翼已經再明顯不過,正是蔡英文的政治恩師──屬性東洋的李登輝。國際關係中,美日結盟,僅缺台灣一角就可形成穩住太平洋區的鐵三角,李登輝近期訪日會見安倍晉三,已讓人嗅出半分味道。而「民主之父」對於台灣現下的青年世代,則另有精神前輩的安撫作用。由台灣對外最親近的美日,到穩定新世代的台獨成分,李登輝就是蔡在太平洋的定海神針。

而另外一側,則須遙望敵意濃厚的海峽,中國大陸在看準蔡英文執政機率大增的情況下,對其採取「聽其言、觀其行」的態度,而在蔡英文拋出「維持現況」論述後,幾乎不見中方的強烈反應,反只見到國民黨對於「九二共識」的堅決以及洪秀柱對「一中同表」的顢頇,背後的影舞者,就是中國大陸的絕對壓力。

由此觀之,蔡英文化解中共警惕與內部疑慮的核心架構,正是「中華民國憲政體制」。端看其論述內涵,除了不明說「憲法」二字,近乎與謝長廷的「憲法各表」沒有差異。巧的是,民進黨內唯一出現過「憲政」的正式會議,就是謝長廷2013926日主持的對中政策擴大會議。會議結論即「以台灣的憲政共識做為兩岸對話基礎」。

別忘了,民進黨2001年曾拿下88席稱霸國會最大黨,當時的黨主席亦是謝長廷。這次執政,國會翻轉、改革過半,才是民進黨的選戰大核心。蔡英文若想處理國會翻轉、憲法爭議、兩岸問題、國際格局等高難度問題,左須謝長廷借力、右須李登輝治敵,兩者缺一不可。

這就是太陽花學運、課綱爭議浮現的台灣問題,也在蔡英文幾乎已是下一任台灣準總統後,面對執政不得不預先準備的解方。

(自由業)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