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馬洪」的統派陣營摧毀國民黨選情

◎廖晨宇

如果說太陽花學運,讓國民黨在去年九合一選舉選情崩盤,那麼現在的課綱爭議,就是2016總統大選的敗因。而就其根本,正是馬英九的直接指令,與洪秀柱的「一中同表」強化了統派勢力,先是親手栽種出了太陽花,再成功集結反黑箱課綱的年輕聲浪。

2012年7月11日,馬英九就在國民黨中常會上指示,教育部應將台灣史和中國史合併為本國史。並催生了統派的「檢核小組」。而在2013年底臨時成立的「微調工作小組」,則將任務設定為課綱的「統籌與規劃,提出草案」。

2015年,洪秀柱提出「一中同表」,並在延續其一貫統派的論述下,為了拉攏中國的認可,對於新課綱修訂與推行連番表態,先是強調「太微調」,再主張「課綱當然要符合中華民國憲法」,近日更稱對反課綱「不以為然」,只差沒有說出要將「台灣史」改成「自由地區史」。

洪秀柱提出「一中同表」,並在延續其一貫統派的論述下,為了拉攏中國的認可,對於新課綱修訂與推行連番表態,先是強調「太微調」,再主張「課綱當然要符合中華民國憲法」。(記者黃旭磊攝)

而這幾天下來,「統一小組」成員、世新大學中文系兼任教授王曉波搶盡媒體版面,其背後支撐的力量,正是對於課綱爭議表態最為強硬的兩人,國民黨的現任總統馬英九,與總統參選人洪秀柱。而共同點是,兩者都無內政能力,必須依賴意識形態來爭取認同感。

但政治精算師曖昧其詞、白副總統避不出面、台灣公道伯正式嗆聲吳思華。全黨上下立委對此議題幾乎不願表態,就是看準外頭風向已定,但內部風向未起。近日終有媒體開始報導,黨內「洪下吳(吳敦義)上」說法甚囂塵上;亦有國民黨內主管表示絕不撤回課綱,否則引黨內支持者反彈,甚至衝擊選情。

「馬洪」與統派陣營的連線,已將課綱爭議的外部聲浪推向高潮,若2016敗選,檢討究責必是躲不了,但這個「選情」是否仍由「馬洪」扛住大旗,則仍在未定之天,只因各方人馬已暗自佈陣,隨時能夠競爭大位,「馬洪」是否扛的住?就看統派背後的支撐有多硬。

作者為台灣青年公民參與協會秘書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