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先政策環評再申請東海岸為世界文化遺產

劉烱錫、羅福慶、賴進龍

今年阿美族聯合年祭在8月1日於Faragaw(台東市馬蘭部落)舉行,消失百年的南島原住民帆船重新登場,喚起東海岸是人類海洋文化的重要發祥地,值得申請為世界文化遺產。在此農地被炒翻,民宿、咖啡館、小餐廳不斷冒出,大型渡假村也爭先恐後時,建議觀光局別重蹈綠島覆轍,盡速實施政策環評,針對環境基本法、原住民族基本法、文化基本法草案、開放陸客政策、花東發展條例、濕地保育法、環境教育法、海岸管理法、聯合國綠色旅遊等,提出有效的因應對策。這將包括重新盤查自然與人文資產,重建海洋文化,與原住民、社區居民、公民團體、地方政府一起建立自然與人文資產保護規範等,相信這些成果將足以讓東海岸成為為世界文化遺產。

台灣航海文化可追溯至約三萬年前八仙洞遺址,該地區至約六千年前,一直有各人群的海洋文化活動,堪稱是人類舊石器時代的海洋文化寶庫。南島語族估計在六千年前到台灣,在約四千年前向菲律賓等島嶼遷徙,而花蓮出產的台灣玉約在三、四千年前已出口至菲律賓、泰國、婆羅洲、越南一帶。在那時期,東海岸有數處大型遺址,都蘭灣並發現兩處玉器加工場,推測當時可能已是跨島航海中心。

馬蘭自治號帆船。(作者提供)

即使到新近的原住民文化,秀姑巒溪口的Cepo(靜埔)遺址更是約從1500年延續至今的東海岸文化,這裡的樂舞充滿海浪的律動,男孩成年須具備海洋漁獵能耐,而利用在地的麻竹、刺竹、黃藤等捆製船身,用鹿皮、山棕鬚、月桃葉、竹皮等編帆,其帆船還可跳島遠航。相信,不管從史前到當今,東海岸一直是人類重要的海洋文化發祥地,只差沒有向聯合國申請世界文化遺產而已。

隨著普悠瑪號火車的到來,東台灣的觀光熱還在燒,農地蓋集合式民宿、咖啡館等比比皆是,環境與景觀污染卻不見政府單位出面管理。而大型開發案,除未經環評即先超量建築的六公頃美麗灣渡假村外,其上方還有約十一公頃的黃金海渡假村剛好位於四千年前的富山遺址,而在7月29日硬闖環評而被暫緩審查的26公頃棕櫚灣渡假村則是富山遺址的北鄰。

事實上,環保署在2010年12月的環評會議曾經決議要求交通部觀光局辦理都蘭灣的觀光政策環評。政策環評在國家信賴保護原則下,應不至於嚴重損害業主的權益。建請交通部觀光局別負起責任,啟動東海岸政策環評,別讓1990年代綠島、知本地區因南迴鐵路通車而導致的觀光亂象在2010年代重演。

南島社區大學發展協會總幹事;馬蘭自治推動委員會主任委員;都蘭灣部落聯盟常務理事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