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我們為什麼站出來

◎謝耀謙

身為一個已經脫離學生生涯的人來說,高中課綱如何修改,應該與我沒什麼關係了,至少,我不用再背一堆課本的歷史人名、事件。但,為什麼我會聲援這次的運動?今天林同學的離去,讓我除了流淚外,也想站出來說些我的看法。

林同學的離去,除了是場悲劇外,更是我們年輕世代對這社會最深沉的控訴。我比林同學早生幾年,剛好經歷過教改、課綱轉換,我國高中的時候,一直相當排斥歷史課。為什麼討厭歷史課呢?除了不喜歡學校考試總是要我們背誦一堆時代、人名外,我最無法接受的,是連我們學生都能一眼看出的,斷裂的、虛矯的、歌功頌德的歷史。

反黑箱課綱學生在得不到教育部滿意答覆後,31日凌晨開始破壞拒馬、蛇龍進入教育部。(記者方賓照攝)

我不愛上歷史課,不是我不愛歷史,我喜歡看歷史故事、歷史書,喜歡思考歷史問題,但這個國家的歷史課本,歷史課,無法帶給我們任何思考的空間,只有大量破碎的片段,拼湊出大中國史觀,拼湊出蔣介石個人的偉大,這種歷史課,真的能稱之為歷史課嗎?我看根本只是洗腦課吧!歷史教育要帶給孩子的,應該是對過往興亡的思索以及對未來的展望,而不是無止盡的「蔣委員長」、「日寇」、「共匪」、「華夏天朝思想」。

林同學與所有想站出來的年輕人,是不願意看到我們的歷史課,重新回到從前的黑暗時代,我歷經了課綱轉換,才稍微能從歷史課中看到一絲希望的光輝,有理想的人們,為我們慢慢撥開幾十年來籠罩在歷史課本上的烏雲,但我們才剛要看見陽光,那支恐怖的黑手,又伸進來了。

所以學生們抵抗。

年輕的力量,總是熱情、活躍、帶有希望,卻也是無比脆弱。不只是林同學,所有參與這場運動的年輕人,無一不會受到家庭、社會壓力,質疑學生們是不是被操縱、是不是被洗腦、是不是有政治目的,甚至認為學生們是暴民。學生們是不是被操縱,我不知道,我只知道學生們想窺探烏雲背後,歷史真實的陽光,長久以來沒感受過陽光的花朵,想知道陽光的溫度與耀眼,如此而已。想撥開烏雲,就是被操縱嗎?就是有政治目的嗎?長久的訴求被一次次無情的擋下,學生們失望,沮喪,學生們認為若只在原地無盡的吶喊,換得的只有大人們令人心寒的冷笑。

所以學生們行動。

這樣的行動,如果必須被扣上暴民的帽子,如果必須被指責是被政治力操縱,我只能說:真正的暴力,不是手無寸鐵的學生,而是國家機器的暴力統治,真正的政治力操縱,不是關心課綱的每一個人,而是國家長久以來伸進校園的黑手。

希望大家一起站出來,對抗國家暴力,推回這支黑手,讓我們替林同學,走完最後一哩路。

最後,我也用日前在陳文彬導演臉書上看到的文字警惕自己:「我當學生的時候,也曾有過一段叛逆的青春。後來當了老師,也不斷提醒自己:『不要成為年輕時候所討厭的那個大人!』不管是反課綱的年輕人或是九天的年輕朋友們,祝福您們,也謝謝您們!下一個時代,是您們永叛逆的青春,反抗威權開拓出來的世界。」

資訊業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