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剩下就是我們的事了

◎陳柏翰

臺灣今天能享有自由與平等,是先人無數的血淚付出,燃燒他們的青春與生命所換來。1989年4月7日,鄭南榕藉由殉道精神,以最痛苦的自焚,表達他反抗獨裁政府的思想,最後促成台灣邁向民主的進程。

20多年後,反課綱微調運動發言人林冠華,選擇在家輕生。這次的課綱微調,部分內容與過程充滿爭議,甚至遭法院判決違法。林冠華以死相諫是為了喚起大家的重視,讓後人有更好的教育。

反課綱微調北高發言人林冠華燒炭自殺身亡,引起反黑箱課綱學生激憤,30日晚間衝入立法院大門,要求立法院召開臨時會廢止新課綱。(記者方賓照攝)

自殺絕對不值得鼓勵,留下生命才能有更多作為。但逝者以去,怎麼解讀本人都再也無法出面反駁,最難受的莫過於他的家人,社會應讓他們平靜的度過傷痛。竟還有部分無恥政客,消費死者並扭曲事實,將這件事解讀為政治操弄。

當人民選擇了越激進的方式抗議,就越突顯政府需要檢討。自由與正義從不是憑空而來,鄭南榕與林冠華,是真正的鬥士,是行動思想家;他們以莫大的勇氣,做了許多人不敢說、不敢做的事。他們的死不可恥,因為有這些英雄,臺灣的下一代才能擁有更美好的生活。

很多人說當今臺灣太自由,導致社會混亂;但混亂的原因並不是太自由,而是許多人不懂真正的自由。網路上眾多批評林冠華的人,這些人或許從沒想過,為何他們今天能自由發言。如今林冠華已離我們而去,而這社會還有許多地方需要改進。他的思想與精神,歷史會記住。而被留下的我們,不會忘記「只要還有一口氣,都要對得起自己」。

(學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