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政治的日常》大腦是個好東西,人人最好有一副

人民本來就有集會結社、參加政黨論政議政的自由,如果在社會上這樣做是被允許的,沒理由在校園裡就不行。限制學生參加政治活動,才是一種政治力的不當介入。

李拓梓

課綱的事情鬧得沸沸揚揚,學生衝了教育部,引起了一番討論。

爲避免學生闖入教育部,圍牆加設鐵片圍籬。(記者羅沛德攝)

除了落後時代大約二十年的「學生就是要守規矩」之說外,最熱門的一種說法,就是要求「政治力不可以介入校園」。到底什麼是政治力介入校園呢?卻好像沒有人仔細探討過。但有些事情如果不仔細,就給了某些人黑龍轉桌的機會。

學生參與政治活動算不算政治介入校園?政黨支持學生運動算不算政治介入校園?政治人物到學校演講算不算政治介入校園?急欲黑龍轉桌者,總繞著這幾個主題問。這些事看起來都像政治力介入校園,但其實都不是。

人民本來就有集會結社、參加政黨論政議政的自由,如果在社會上這樣做是被允許的,沒理由在校園裡就不行。限制學生參加政治活動,才是一種政治力的不當介入。不過仔細想想,剝奪人民的基本人權,再輔以政治不該介入校園這等邏輯錯亂的理由,腦波弱的人的確很容易接受。

教育部編列預算,要求各級學校慶祝抗戰勝利七十週年,也是一個政治介入校園的例子。(記者羅沛德攝)

人民集會結社的自由,無論是不是學生都擁有這樣的天賦權利。

真正介入校園的政治力,是用不當的程序強迫學生接受有爭議的歷史;是用像東廠一樣的人事第二處來監控教師言行;是讓黨國不分的軍隊以教官的名義駐紮在學校裡面,管束學生的行為。而這些「政治力介入校園」的行為,正是過去國民黨政權在台灣做的爛事。

這幾天,教育部編列預算,要求各級學校慶祝抗戰勝利七十週年,也是一個政治介入校園的例子。「抗戰」在台灣本就矛盾尷尬,台灣人不僅沒有參與「抗戰」,還曾經是「抗戰」軍隊抵抗、攻擊、轟炸的對象。面對這個矛盾,政府不尊重大家的歷史感情,卻強制學校要辦理作文比賽、藝文比賽、教材上凸顯抗戰勝利,只是以拙劣的手段,彰顯統治者的意識形態罷了。這種把二十年前愛國教育的素材重新包裝上市的做法,又何嘗不是一種政治力介入校園?

限制學生參加政治活動,才是一種政治力的不當介入。(記者簡榮豐攝)

腦波弱的事情也不止一樁。

有大律師問最可能當選總統的人說,如果當了總統,支不支持學生的佔領行動?這種問題從一個大律師的嘴裡提出,真是讓人擔心慕名而去的事務所客戶官司怎麼打得贏? 一位好友傳神地說出了比喻,他說,「你不給人家吃大便,人家吃飽太閒會來掀桌嗎?」,如果政府做好溝通,而不是只做宣傳,會發生一呼百應的佔領行動嗎?我想最多最多,也不過就是發生前民代假裝自己是記者,揚言要佔領副校長辦公室結果引起一陣訕笑這樣的事罷了。

但也要想想,不要老是怪民代水準低,民代畢竟是選民選的,什麼樣的選民就有什麼樣的民代,如果選民腦波弱,也不能期待民代腦波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