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郭老師的跑步教室》跑步的禮節

台灣跑步風氣盛,馬路上、河濱自行車道不時有人在慢跑,田徑場某些時段還「客滿」,是令人欣慰振奮的事,不過也因此衍生一些問題,需要有些不成文的規範,彼此之間才能和平相處,因此羅列出在平日練習時和在比賽時,跑者應有的不成文禮節供參考。

郭豐州/國際超級馬拉松總會技術委員

台灣跑步風氣盛,馬路上、河濱自行車道不時有人在慢跑,田徑場某些時段還「客滿」,是令人欣慰振奮的事,不過也因此衍生一些問題,需要有些不成文的規範,彼此之間才能和平相處,能持續跑步的榮景,也讓我們的社會更和諧健康。

台灣跑步風氣盛,馬路上、河濱自行車道不時有人在慢跑,田徑場某些時段還「客滿」。(資料照,記者葉志明攝)

我的女性友人近日跟我反應一個困擾,她在跑步時偶有男性跑者一聲不響地緊跟在後面,讓她十分緊張不快。其實我在河濱跑步時也有這困擾,有些人跟在後面,都聽得到腳步聲,慢下來他也跟著慢下來,加快速度他也跟著快,是令人困擾的「跟蹤者」。我想懷有惡意的跑者很少,只是沒有人提醒而已,因此羅列出在平日練習時和在比賽時,跑者應有的不成文禮節供參考:

別當跟蹤者

沒有得到允許,不宜跟在別人後面跑,假設兩人速度差不多,你也應該保持「安全距離」,讓前面跑者不會感覺到後面有人。如果是在比賽時,可能需要長時間跑在人家後面,就先打個招呼。如果速度很類似,會長時間跑在一起,不妨輪流跑在前面「破風」,才有「江湖道義」。

超車時繞一下

超越前面跑者時忌諱緊貼人家身邊擦身而過,需要稍微繞一下,讓彼此有足夠空間,不會嚇到人。如果在安靜的野外環境跑步要超越他人時,不妨在後面一段距離就出點聲音,讓前面的人有預備,將心比心,他會很感謝你的提醒。比賽時超車能稍微繞一下最好,情況不允許時打個招呼,能「開講一下」更佳,我遇到的超車風度佳句有:「歹勢!趕接駁車」、「造夥加油!」、「天氣好熱」、「腳不舒服,走先」,累到講不出話來時,比個友誼的手勢都能讓人感受到美好的氣氛。

別裸露上半身

社會是大家彼此共有的,不要不理會別人的感受,事實上絕大多數的女性跑者都不喜歡在跑步場合看到男性跑者裸露上身,基於對女性的尊重,也基於進步的男女平權觀念,請愛裸露上身的男跑者穿起衣服來,其實每一個人,不只是你,都覺得天氣很熱。

別裸露上半身,請愛裸露上身的男跑者穿起衣服來,其實每一個人,不只是你,都覺得天氣很熱。(資料照,記者潘杏惠攝)

跑步交會時,別一直盯著人家看

既然大家有共同的跑步興趣,更要尊重與珍惜,交會時能互相點頭微笑最好,能擺個手也能創造友誼氛圍,讓這次跑步充滿正面能量。盯著女性跑者看,絕對有失君子風度。

讓田徑場還給田徑運動,讓跑道還給跑步的人

都會區綠地休閒空間有限,許多人飯後喜歡到田徑場散步,更有多人在田徑場一字排開, 邊走邊聊天, 佔用跑道,使得跑者前進多所阻礙。如同籃球場是打籃球用的,田徑場是田徑運動的場地,散步、騎自行車、推娃娃車都不是田徑運動。尤其是跑道,只能有快走、慢跑、快跑三類的人,不是田徑運動的球類運動也不應該在跑道上進行。

把內道讓給速度快的人使用

速度越慢的跑者或者快走的跑者,應該使用外道,讓練習速度的跑者跑內道,這也是運動安全的考量。關於田徑場使用禮節,在學校上體育課時,老師應該宣導講解,田徑場管理單位,也可以在場邊設置看牌,教育民眾正確使用田徑場。

讓田徑場還給田徑運動,讓跑道還給跑步的人。(資料照,記者廖淑玲攝)

比賽時,跑團要展現風度

幾次參加比賽,見到跑步團體一群人跑在一起,行進到一半時就隨性地在路上拍起團體照來了,不管別人,把賽道都堵住,造成後面的人不便。跑團還不時的大聲呼喊口號,影響到其他參賽跑者的動作節奏,這些都會損滅團體的好形象。一群人跑在一起固然有趣,但是應以不妨礙別人為原則。

肩並肩跑要靠邊

路上併肩跑,會造成後面的人需要繞遠道超車的問題,當比賽感覺累的時候很困擾人,但是,長距離賽事的確有跟跑友聊天前進的時候,那就盡量靠邊。如果在田徑場地的比賽則嚴格禁止並肩跑在一起,否則會影響別人成績。

能有時間運動休閒,代表我們社會經濟文化水平已經到達相當程度,如果我們能在跑步時注意一下禮節,多為別人著想,粗獷的運動中也能展現紳士風度,男女兩性都能共同享受社會美好的氣氛,我們社會就進階到「富而好禮」的境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