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吳思華部長,良知何在

李明良

「同學們!老師對不起你們,當初我不知道那不是歷史,被政治騙了,講了很多假的歷史,請你們原諒。」這是文化大學歷史系教授賴福順曾在《自由廣場》發表的文章片段,賴教授說他是個教了二十幾年書的台灣人,他又說:你們都已畢業,我沒辦法一一把你們找回來上課,只能透過報端向你們致歉,我以前教你們的歷史有很多很大的錯誤。

其實賴教授也不必如此自責,因真正要說對不起的是國民黨政府,畢竟我們都是這個政府用政治污染『台灣史』的教育體制下,被愚弄的台灣學子,如果記憶沒錯,『西安事變』國民黨教科書給我們的教育是,張學良與楊虎成是被蔣介石的精神感召才釋放蔣的。在解嚴前,有次到國外看了一篇也是有關『西安事變』報導,說蔣是有條件被釋放的,而蔣在釋放後並沒履行所承諾的條件,反將楊幾乎滿門抄斬,這段史實在報禁解嚴後,台灣媒體也曾報導過,顯然國民黨政府並沒有給我們『西安事變』史實的真相,難怪教授歷史課程的賴福順教授,基於知識份子的學術良知,要為他過去講過的『假』歷史,向學生說聲:對不起!

圖為北區反課綱高校聯盟等多個學生團體發動7月22日包圍教育部活動,現場堆起教科書堆,代表黑箱課綱造成的教育債築高台。(記者陳志曲攝)

如今課綱微調,國民黨政府未依循常規選任,就找些專長非歷史領域、且懷有統派色彩的學者,搞黑箱作業,內容也引發爭議,『台灣人權促進會、台教會』等民間單位因而提出控告,台灣高等行政法院也判教育部敗訴了,但吳思華依然不甩,仍執意八月上路。而這期間,台灣高中學生一再尋求要與教部理性對話,但部長吳思華卻有如縮頭龜,不敢出來面對,只讓那不具決定權的小官員敷衍應對,導致學生在屢未獲教部善意回應下,終引爆七二二突擊抗爭事件,教育部不思自己違法在先,竟還動用警察抓那些為『知』的權益而抗爭的學生,甚至連採訪的記者都不放過,引發社會輿論撻伐,要求部長下台,這相較於文化大學教授賴福順為錯的歷史,向學生道歉;教育部卻向為求知的學生提告,請問吳部長:您良知何在!

企管顧問業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