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我們的信念,不曾死去

方芯潔

學生反黑箱課綱的活動,在5月中一中蘋果樹公社開了第一槍之後,許多學校揭竿響應,各地方也紛紛成立區域組織,發起許多小型活動試圖讓社會大眾和其他學生關心。

而臺北市的大型行動從7月5日開始,學生走上街頭,要求教育部回應,否則就升級行動;7月13日,學生因得不到回應而將行動升級,衝進國教署,要求具代表性的官員回應,卻只得到一位號稱是「副署長」的「副組長」來糊弄我們,將他們一貫的說詞再照著念一遍;7月22日,我們發起包圍教育部高喊訴求,並守夜至隔日;7月23日早晨,終於,教育部次長來了,卻只是問了學生身體狀況後就匆匆離開。

所以在7月23日晚上11點30分,我們的一部分同伴衝進了教育部。他們在教育部部長市內手勾著手坐在地板上大呼訴求,直到警察破門而入,把一個個沒有掙扎、抵抗的學生用力壓制在地;警察拖拉他們、將他們的手大力反折,並用手銬或束帶將他們限制住。之後警方的執法行為有種種不正當之處,包含以保管為由,強制學生交出手機;禁止記者採訪,並逮捕記者;在學生被送到保大時要求學生在一個小時內找好律師,否則直接偵訊(所幸學生知道這是不當的要求,堅持等律師到場);在上銬的時候完全沒有告知逮捕的法源依據,直到學生上了警備車才說。我當時並不在現場,這些都是我的夥伴轉述告知的,或許此類不合理的情事,還有更多,但光就這幾點,就足以使人憤怒。足以使我們流淚、顫抖。

因不滿教育部長不出來面對課綱爭議,23日晚間十一點半左右闖進教育部大樓內,旋即被警方驅離拘捕。(記者廖振輝攝)

我不知道會有多少人看著電視機罵學生被抓活該、說學生違法,被抓只是剛好而已。確實學生可能違法了,而他們也說願意承擔相關法律責任,卻不代表這場行動是錯誤的。在我眼中看來,這場行動再正當不過。吳思華部長公開譴責學生「違法脫序」,然而從最一開始就是教育部帶頭違法,使用黑箱程序調整課綱,又有什麼資格譴責學生?

「如果一個體系宣稱自己是民主體制,但是它對成員的訴求沒有認真回應,那麼抗議是有正當性的,哪怕是暴力的抗議。那個抗議正當性的多寡,就與體系麻木不仁的程度成正比。」前行政院長江宜樺先生在一場針對白米炸彈事件所辦的一場研討會理這麼說過。而以教育部麻木不仁的程度來看,這場行動是具有高度正當性的。

所以當警察用一些小動作和暴力手段對付用行動對抗麻木的教育部的學生的時候,我們應該予以強烈譴責。不是不體諒警察的辛苦,我明白,基層員警既無法組工會又必須服從上級指示來執法,但這些小動作其實是可以避免的。而讓員警受批評的罪魁禍首張奇文局長,更應好好檢討自己失當的命令!

這次行動除了希望喚起更多人的關注,更是向教育部表達出學生更強烈的宣示:我們將不再退讓、不再容忍教育部和所有相關官員對於我們訴求的無視。當政府逼著一群本該無憂無慮的孩子長大、強迫我們接受現實的殘酷、無情、與晦暗,我們就只好站出來反抗。我們會將每一次的打壓和漠視都化為助力,用我們的行動和我們的言語,在黑暗裡點亮一盞盞充滿希望而溫暖的燈!所以請政府正視這股力量,我們的信念,從來不曾死去,也將不會死去!

華江高中高三畢業生、北區反課綱高校聯盟成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