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中國綠色能源革命

◎呂錫民

7月13日倫敦新華網公布一份多國氣候變化報告,指出中國碳排放總量儘管仍在增長,但2005年以來排放增速已穩步下降,在2014年甚至緩減至零。

就如同工業革命以來每一經濟新興國家,中國大部分電力係來自化石燃料,此一不利於永續發展現象正在改變之中,其可從下列三大面向看出端倪:

第一是綠色電力增加,中國在2014年化石燃料發電量首次減少0.7%,非化石燃料發電量則大幅增加19%,核能在此變化中僅占很小部分,由純粹綠色資源所產生電能提高20%,例如,水力、風力和太陽能,成長最顯著的為太陽能發電,成長幅度高達175%,同時也超過核電成長幅度,在2014年,太陽能發電量比核電高出174.3億度,這也是中國連續第三年,太陽能發電超過核能發電。

中國大部分電力係來自化石燃料,此一不利於永續發展現象正在改變之中,圖為加油站外的太陽能板。(路透)

中國綠色能源革命第二面向是:非化石燃料發電容量逐漸增加,中國總發電容量1.36兆瓦是全球最大者,美國1兆瓦則位居第二,在2014年,中國非化石燃料發電容量增加連續第二年大於化石燃料,非化石燃料發電容量增加56百萬瓩,包括再生能源51百萬瓩,總容量來到444百萬瓩,化石燃料發電容量則增加45百萬瓩,總容量達916百萬瓩,再生能源發電容量占比從2007年21%上升至目前31%,而核電則為2%,該結果超出中國第十二個五年計畫規劃目標,預估在2015年以前中國非化石燃料發電容量占比為30%。

最後,中國綠色能源發展趨勢可從其投資模式看出來,中國在綠色電力投資金額比起化石燃料一直在增加中,中國是目前是綠色能源投資金額最多的國家,從2008年1180億人民幣增加到2014年至少2520億人民幣,占比從2011年50%上升至目前59%。另一方面,化石燃料發電設施投資金額一直在下降,從2008年1670億人民幣下降到2014年950億人民幣。

由上述再生能源電力顯著增加數據,可清楚地看到中國在綠色能源革命重大成果,這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中國在能源系統上重大改革,特別是其打造全球最大再生能源發電系統的努力,其野心遠比西方各國所想像的還要大。

(退休能源研究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