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校園食材登錄別忘基改標示

◎陳儒瑋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表示,九月新學年度開始,全國5,697校營養午餐及校園合作社販售的食品,需須將菜色內容、食材明細及供應商資料於食材登錄平台上完整揭露。在此同時,食藥署方公布基改食品標示新制從七月一日起分三階段上路,規定食品只要使用基改原料,均須標示「基改」或「基因改造」等字樣,除了豆乾、豆腐、豆皮等常見的初級加工製品外,連醬油、沙拉油等高層次加工品也需加註說明,學校午餐自然也納入規定範圍。

不過,當我們實際上到「食材登錄平台」查詢,發現距開學日僅剩一個月,僅有少部分學校提前針對玉米與黃豆製品註明「基改」或是「非基改」,大多數學校仍付之闕如,甚至可見到如「非基因」等字樣的錯誤標示,不禁令人憂心。倘若學校未能提早規劃食材的清查與標示工作,屆時恐有一番手忙腳亂,甚至萌生抱怨。

九月新學年度開始,全國營養午餐及校園合作社販售的食品,需須將菜色內容、食材明細及供應商資料於食材登錄平台上完整揭露。(圖截自食材登錄平台網站)

我們自發起基改食材退出校園午餐以來,即不斷呼籲各校應要求供應廠商提出基改或非基改食品原料證明,並同步公開於食材登錄平台。這樣的要求並非強人所難,去年10月起基改與非基改黃豆與玉米已分別列有進口專屬貨號,廠商透過追蹤追溯系統一定能追查產品是否使用基改食品原料。既然食材登錄平台原意就是希望資訊透明公開,那麼基改標示就是必要措施,更何況標示新制年底前要全面落實,不明確遵守可是會觸法。

雖然推動非基改校園午餐政策引發各界不同的疑慮與批評,尤其在午餐經費與食材來源這兩大面向。不過,我們從一開始就深知行動並非一蹴可及,仍需考慮各地實際情況採取不同策略。不過,標示絕對是放諸各地各校完全不需花費任何一分錢就能實踐的第一步。

誠摯呼籲縣市政府與學校,盡早規劃並在新學期一開始就全面落實校園食材基改標示,相信此舉不僅能讓家長安心,也方能不負立法美意。

(校園午餐搞非基行動共同發起人)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