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文青別鬼扯》天龍國的食農教育(8):該廢的爛書

雖說台北市政府產發局打死不認錯,堅稱日後只要再找學者專家修正即可,但光是一個章節就可以找出幾十個錯誤與疑點,你還有必要修訂嗎?乾脆全部送去資源回收場算了吧。

文青別鬼扯

鬼王有次被找去那種標榜專賣有機蔬果的小農市集,東繞西繞,看到一個攤子有賣絲瓜絡,就順便問個價錢,對方開價200大洋。阿娘威呦,怎麼貴成這樣?!結果對方理直氣壯跟鬼王說:「因為這是用有機絲瓜做的」。恩~~~~很好~~~~~~。

台灣現在不就是這樣嗎?言必稱有機!然後那些有機魔人的言論是越來越誇張,什麼都要反璞歸真,賣東西都會婊別人,話都可以隨便亂說。結果哩?結果肆無忌憚到連教材都可以鬼扯、指鹿為馬!

絲瓜絡。(圖:網路)

今天有位鬼友 Chang Ta Wang 說得很對,如果我們再不跳出來指正,這樣的言論就會持續散播,最後不但會影響到辛苦耕耘的農業領域工作者,同時會影響全台灣。

感謝鬼友 Jia-Wei Lin 費盡心思,將〈食品添加物〉章節逐字審閱,找出各項疑點與荒謬之處。結果哩?結果一寫就寫了四千多字。

雖說台北市政府產發局打死不認錯,堅稱日後只要再找學者專家修正即可,但光是一個章節就可以找出幾十個錯誤與疑點,你還有必要修訂嗎?乾脆全部送去資源回收場算了吧。

因為有人很強,連農藥都聞得出來,所以台灣的LC-MS應該都能算資源回收場了。(http://www.slideshare.net/tejaswibavineni/lc-ms-41310238)

以下就是 Jia-Wei Lin 熱心提供的讀書報告,希望鬼友們也可一起參與討論。

----------------------------

p.32可疑點:

1. 食品添加物對身體的影響,並不能用好壞處來表示,這樣會讓小朋友產生食品添加物一律都是不好的錯覺,任何東西都有每日攝取上限量,若是一天喝水過量,也會造成身體負荷不了,造成水中毒現象,所以食品添加物的用量,是經過一連串的毒性試驗,再按照每人每日安全容許攝取量去添加的,絕對不是廠商想加多少就加多少的。

2. 教學研究第四點提到了,「身體需要怎樣的食物」,這點我很好奇要國中小的老師如何說明,這種涉及營養學的問題,不是用食品添加物可以解釋的,在這個點上提起,有令人覺得企圖反對所有加工食品的疑慮。

任何東西都有每日攝取上限量,若是一天喝水過量,也會造成身體負荷不了,造成水中毒現象。(資料照,記者張聰秋攝)

p.33可疑點:

1. 許多不認識的成分?實在是莫名其妙,現今食品法規已經規定,食品添加物需標示其品名與目的,何來不認識?既然已經知道用途,你應該要知道添加物不是亂加的,之所以不認識,是因為你並非生產業者,也不是相關學術科系的人。所以該教材所指的認識,是只要完全了解該食品添加物的生產與理化特性,恐怕得透過添加物廠商或文獻資料了吧 (維基百科也有啊~)。

p.34可疑點:

1. 用水果取代香精?那每樣產品的成本都會嚇死人,而且有些產品根本不適合用真正的水果製作啊,葡萄軟糖用葡萄汁去做的話,要成型不容易,因為編寫者如此說明,顯然對於軟糖的製作,完全一竅不通,否則編寫者就不會只考慮到取代性的問題了,而且當季的水果是指某個季節才會生產的水果吧?那如果在夏天賣草莓蛋糕的業者要怎麼辦?蛋糕上面哪顆草莓不就是冷凍草莓嗎?試問要如何取代?放顆塑膠草莓安慰消費者嗎?

2. 執行步驟的實驗設計也相當奇怪,三種完全不同性質的東西要如何比較,這三種東西一比較起來,當然完全不同啊,如果要讓試驗更合理化,應該要符合感官品評法的設計,這三種東西只需要聞就好,不需要吃,因為是要比較氣味差異性,並非是要比較口感或喜好性;而且葡萄香精是具有葡萄氣味物質的濃縮物,氣味絕對是天然葡萄無法比擬,而且葡萄的香氣不是單一物質所構成,所以和香精不一樣也很正常,香精不過是將天然葡萄氣味當中,最能表現葡萄香氣的物質加以合成而已,不然是要用真的葡萄去萃取香精嗎?那得要浪費多大量的葡萄啊。

3. 草莓香精會刺鼻,不是因為香精含有什麼鬼扯的物質,是因香精屬於濃縮物,氣味濃度很高,所以鼻子會產生類似過敏或嗆鼻的現象,這是很正常的好不好!然而寫出刺鼻嗎?或好聞嗎?有令人覺得企圖營造香精對人體有絕對害處的疑慮。

香精屬於濃縮物,氣味濃度很高,所以鼻子會產生類似過敏或嗆鼻的現象。(資料照,記者朱有鈴攝)

p.35可疑點:

1. 直接吃新鮮草莓的點,理由同p.34第2點。

2. 製作小蘇打汽水,僅用小蘇打是做不出汽水的口感很正常的,因為汽水是將二氧化碳利用高壓的方式,讓二氧化碳氣體溶於水中,產生氣泡水的特有口感,至於,所以由此配方製訂的方式可以再度得知,編寫者對於食品加工過程的不了解程度,已經令人對教材的正確性無法認同了 (而且早已經有市售的真正氣泡水製作裝置了,小小一個,可以自己買回家做汽水,如果鬼王和鬼友們有興趣,可以和我連繫喔)。

3. 小蘇打和檸檬酸的點,理由同p.34第3點。

p.36可疑點:

1. 嘗嘗自製汽水的第三點,完全就是個大錯誤啊~ (吶喊),因為廠商添加了什麼東西在產品內,完全都要標示,你之所以不知道怎麼做出來的,是因為配方比例以及製作方式的關係 (這才是商業機密),啊如果隨隨便便讓消費者或其他競爭廠商,用教材這種隨意調一調的方式,就做出一樣的產品,那公司的研發人員早就洗洗睡去了;所以不應該寫出這種類似廠商會違反法規的言論,小心被告啊!

2. 問題與討論的部分也令我覺得詭異,其教學者提問的第2點,食品添加物的優缺點是啥?恐怕不是對於人體好不好,這麼簡單就可以解釋的,理由同p.32第1點,而且添加物的優缺點,應該比較相同效果添加物的成本、有效用量、穩定性、最低用量等才有意義。

3. 教學者提問的第3點,就真的意圖想打TFDA一個巴掌啊,食品添加物有沒有營養,根本不是重點好不好,那TFDA公告食品添加物項目中的營養添加劑,是列心酸的嗎?而有的食品添加物經過消化之後,也會被人體所利用啊,去看本生物化學和食品化學的書好不!

4. 教學者提問的第4點,身體需不需要,也不盡然是食品添加物的目的,那我想反問編寫者,加工肉品需要添加亞硝酸鹽的目的何在,你了解嗎?不加亞硝酸鹽的加工肉品,天殺的我還真不敢吃啊,萬一不小心害我肉毒桿菌毒素中毒怎麼辦?這點又重重的賞了TFDA一個巴掌啊 (痛!)

不加亞硝酸鹽的加工肉品,恐肉毒桿菌毒素中毒。(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5. 教學者提問的第4點,只是因為好吃?不然做出一些不好吃的食品,是要賣給誰?賣給超進化的ppm極致品味鬼扯文青?那我就要反問編寫者了,魯肉飯營養嗎?鹽酥雞營養嗎?我舉的兩種國民小吃,夠不夠天然,夠不夠無加工,但是這兩種小吃只有好吃和高熱量而已,你說營不營養?通常好不好吃,和食物的營養性不全然相關,食品的安全和衛生才是首要的重點,不然也可以只吃媽媽煮的美味料理啊,既美味營養又有滿滿的愛心。

p.37可疑點:

1. 總結的內容,竟然用如此善良委婉的方式,意圖汙衊化食品添加物的合理性與合法性,而且加工過的通通稱之為食品,不是食物好不好。

2. 參考文獻的來源與出處,居然沒有一篇是研究文獻或是公認的學術佐證文刊書籍,都是一些網路言論與一本汙衊化食品添加物的詭異書本,我只能說堂堂一名博士身分的學者,是不是應該將自己著作的可靠性與合理性,建立在學術與研究的基礎上,而並非光憑個人的假設與非專業認知。

p.40可疑點:

1. 食品添加物的功能第1點,廣告的營養價值,恐怕只有保健食品和奶粉廣告才會有營養價值的宣傳性吧,我從未看過哪個一般食品的廣告,再宣稱產品營養價值的,都是營造產品美味為優先吧,而且這個也不是食品添加物的主要目的,所以別亂寫。

2. 食品添加物的功能第2點,這個完全就是一個笑話,編寫者可能不知道,食品當中,每增加一種食品添加物,就會多增加一分成本,食品製造商再添加食品添加物都是以目的性為主,可以不需要加的,就沒必要加;例如罐頭食品好了,因為罐頭屬於高溫高壓的商業滅菌產品,所以是滅菌的狀態,根本不需要添加防腐劑,因此這才是罐頭可以放室溫不壞的真正原因,而不是什麼防腐劑的神奇效果喔。

罐頭屬於高溫高壓的商業滅菌產品,所以是滅菌的狀態,根本不需要添加防腐劑。(資料照,記者王善嬿攝)

p.43可疑點:

1. 任何生產業,都是一種工業,食品也是製造生產出來的,當然是工業,不然是好棒棒文青嘴上功夫兼腦補事業嗎?別企圖想將加工食品搞得好像是螺絲、汽車、晶片等不能吃的東西一樣。

2. 教學理念的部分,我只有一句話可以說,那就是…「時代再進步,才有高速公路」 (可以用閩南語來念),而且美國豬、泰國米、日本蘋果以及一些進口食材的來源與特性理解,還可以上網查喔,你的種種疑難雜症,Google大神都會替你解答喔;而且言論之中還透露出,編寫者企圖想借用哆啦A夢的時光機,回到好棒棒早期社會的迫切渴望啊嘶~

3. 其他產品的工業化優缺點我是不知道啦,但是加工食品的優點就是方便、品質一致化,缺點可能就是…好不好吃吧,而那個好棒棒檸檬汁工廠遊戲,感覺就好詭異呀~

4. 教學研究的部分,每組的檸檬數量都不同,榨汁比賽有啥小意義呢?是要比誰剩下的檸檬少呢?還是要比誰榨的汁多?而且都有檸檬了,還用啥小檸檬酸,是嫌檸檬汁不夠酸嗎?連個實驗設計都有問題,我真的吐血吐不停呀~ ~ ~

p.44可疑點:

1. 如果可以藉由這種方式,得知工廠的運作與人員的工作處境,與檸檬汁生產製造的好壞,那我真的不得不佩服編寫者的腦補能力了,可能腦補技能要點滿,才能夠利用腦子來榨檸檬汁吧。

2. 食品生產的缺點,如果不是針對製程環境、製成率、製造方式、產品品質、廠區衛生安全探討其優缺點的話,那我只能說這樣的問題與討論,根本和自Hi沒什麼兩樣,而且影片何來,是正確的,而且是在符合規定與標準的工廠所拍攝的嗎?如果不是,那就更Hi更大了。

食品生產的缺點,如果不是針對製程環境、製成率、製造方式、產品品質、廠區衛生安全探討其優缺點的話,只能說和自嗨沒什麼兩樣。(資料照,記者王俊忠攝)

p.45可疑點:

1. 整頁內容極其腦補,我若真的一一列舉,並且一一說明,那我可能會打字打到手殘吧,只能說理由同p.44第1點。

p.46可疑點:

1. 澆啥冷水!?是小朋友們比賽榨檸檬汁比到慾火焚身嗎?整頁內容的上半段不知所云,而且教學重點模糊不清,意義性何在?

2. 編寫者自己都說避免引導性問句或話語了,但是整個教材就是再引導思考,而且暗示性意味濃厚啊~ 自打嘴巴的程度可謂是連環巴掌啊。

3. 問題與討論第1點,檸檬酸和檸檬香精對身體的壞處是啥小,如果編寫者自己都提不出證據與原因,是要老師們如何向小朋友解釋,而且這種教育方式,和強迫推銷有什麼不同,這種一再汙衊化食品添加物的言論,令我不禁懷疑教育單位有沒有審稿過,還是國民的知識教育隨意做做就好?反正別人家的小孩死不完呢?

4. 問題與討論第2點,完全不知所云啊!這種東西能當教材?無怪乎現今社會大家總說教育失敗,因為就是有這些鬼扯文青才會這樣啦,這段完全暗示著人性本惡的思想行為,這樣的言論真的非常不理想。

p.47可疑點:

1. 內容一樣充滿著腦補認知與錯誤的訊息,工廠生產一個產品,從研發到生產,再到品管,再到出貨販售,每個環節息息相關,而且研發部門要考慮到如何生產的問題,生產部門要反饋生產方式與生產可行性意見給研發部門,而品管部門要把關產品品質,而販售部門也要了解產品性質才能知道如何運輸與販售,所以環環相扣,不是光憑腦補就能夠說明的,編個教材都不見內容有任何食品相關的正確資訊,是懶得查證事實呢?還是單純腦補線像作祟呢?讓我們繼續傻眼下去

工廠生產一個產品,從研發到生產,再到品管,再到出貨販售,每個環節息息相關。(資料照,記者陳建志攝)

p.48可疑點:

1. 老話一句,別不懂裝懂,不了解食品的加工過程與生產技術,就別把腦補的認知灌輸給國家幼苗,避免以訛傳訛,搞得人心惶惶。

p.49可疑點:

1. 我都看到目瞪口呆了,令我驚覺這份教材的錯誤認知,會對我們國家的下一代造成多少的謬誤觀念,理由同p.44第1點、p.48第1點與p.47第1點。

2. 什麼叫做賣不完的賣到別的國家!?產品生產量也是成本控制的重要因子啊,一間工廠會去嚴格評估自己產品的生產量,不然多出來的產品又沒人買,是要虧本虧到死嗎?連如此簡單的利益問題都傳達錯誤,我真心覺得這不是一個教材該有的內涵。

p.50可疑點

1. 老問題,理由同p.44第1點、p.48第1點、p.47第1點以及p.49第2點。

2. 我個人對於放山雞和快樂豬比較有意見,哪來這麼多的放山雞可以買,而且這是超進化的ppm極致品味鬼扯文青才能餐餐都吃的吧! 然後啥小是快樂豬?難不成是那些豬會說『快來快來殺我吧』!! 都被人殺來吃了,還快樂豬哩,那怎不問問那些死刑犯被槍決的當下快不快樂呢?

3. 還有那個評分標準是啥小,那種不客觀與不公正的參考內容,是再制式化訓練小孩子如何回答問題嗎?只能說這頁的內容真是…沒創意到了極點!!

p.51可疑點

1. 呼~ 終於到最後了…天啊,還好沒有寫太多關於食品的章節,不然手真的會打字打到明天送骨科醫院上石膏兼吊三角巾,參考文獻的錯誤原因同p.37第2點。

最後…我只能建議作者好好重新編寫這本教材,不然真的不是貽笑大方可以一了了之的。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文青別鬼扯:天龍國的食農教育(8):該廢的爛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