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宋楚瑜和台灣母語

◎何云

許多老、壯年紀的台灣人還清楚記得,宋楚瑜於1970年代主管行政院新聞局期間,嚴厲限制台語廣播及電視的時間,且要求台灣傳統的「布袋戲」 改用北京語發聲等,力推消滅各種台灣母語和文化的荒唐政策。

在那時期,為迎合政府的消滅台灣母語政策,各地小學老師嚴禁學生在校說母語,違者立刻挨罵,遭罰站、罰跪、罰款、挨打,或帶著「我說方言,我不愛國」等標語紙板,巡回各教室的懲罰。不少現年四、五十歲的台灣人都有小時候因在校說了母語而受辱的經驗。長年來各級學校加強北京語教育,導致現今在家或在校會說聽母語的青少幼年少之又少。 縱使外來政權有推廣其語言的必要,但要消滅當地人的母語就是侵犯「語言人權」與破壞當地文化的暴行。 迄今,宋楚瑜尚欠公開向台灣人道歉過去推行蔑視台灣母語的鴨霸政策。

宋楚瑜於1970年代主管行政院新聞局期間,嚴厲限制台語廣播及電視的時間,力推消滅各種台灣母語和文化的荒唐政策。(記者簡榮豐攝)

現在,台語似乎淪為政客們只在競選公職時使用的語言。不少外省黨政人員如中國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為了競選也學會說還不錯的台語,但他們平常是歧視台語,且以反民粹為由反對說台語的大中國主義者。

(高雄市民)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