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社運中生代能撐出台灣第三勢力的空間嗎?

◎蘇芳禾

民進黨與第三勢力整合進入最後階段,第三勢力目前主要分為與社運連結較強和台獨團體兩大塊,社運性質較強的政黨,常指著王金平與柯建銘的鼻子質疑「密室協商」的不透明性,而新興學運團體則希望跨出第一步,邀請熟悉立法院運作的資深助理、政務官授課。從這件事情,不僅可以看出新一代社運行動者的新思維,也不難想像以中生代為主的第三勢力,為什麼到目前仍無法整合。

第三勢力目前主要分為與社運連結較強和台獨團體兩大塊,社運性質較強的政黨,常指著王金平與柯建銘的鼻子質疑「密室協商」的不透明性。(記者張嘉明攝)

社會上對於這些理想性較高的政黨之間整合有期待,是來自於洪仲丘事件、太陽花運動、反核等無關藍綠的全民運動之能量延續、擴大,進一步期待這些運動所產生的明星能夠進入體制內,形成改革或監督兩大黨的力量。在柯文哲這個無黨籍的白目素人當選了首都市長後,社會上更普遍相信,不藍不綠的「第三勢力」在台灣可能史無前例的有不小的生存空間。

時代力量、社民黨、綠黨的成員都很努力的在近年來的公民運動中扮演重要角色,不過,他們準備要走入體制內的時候卻發現,與夥伴間的無法妥協,以及與主流政黨之間既要競爭又要合作的關係,讓自己無論在競選策略、發言上都顯得進退失據。他們可能忘記,這些公民運動之所以能夠催出數十萬萬人走上街頭,同樣也是匯集了數十個各種不同主張的團體、甚至是個人,大家為了共同的目標而互相妥協。

時代力量、社民黨、綠黨的成員都很努力的在近年來的公民運動中扮演重要角色。(記者劉信德攝)

「團結力量大」這個道理人人懂,但若每個人都以為自己能夠獨當一面,突破5%的政黨票門檻,那麼即使有部分人最後能夠擠進國會取得少量席次,仍必須與他們口中黑箱、不透明的主流政黨們結盟,才有可能推動所謂的「進步法案」。

2008年大選,有十個小黨在民眾厭惡藍綠惡鬥的氛圍情況下,依然走向泡沫化。不知在明年大選中,這些第三勢力政黨,是否也會成為後續新生代投入體制內選舉的「參考案例」。

(媒體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