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公開換尿袋,為人子女者怎捨得?

◎孫珮珊

伊斯蘭開齋節後首個週日7月19日,台北車站湧進近6萬名印尼移工,盛況空前。在印尼朋友相聚新年的歡樂氣氛中,也出現一些令人不捨的場景。

有些出來過節的印尼看護工帶著他們所照顧的老人、病人或身心障礙者來參加活動。一些受照顧者臉色很好、也喜歡熱鬧,但是有的老人身體狀況不佳,以至看護必須在大庭廣衆面前餵食、甚至公然換尿袋。受照顧者需要被尊嚴的對待,但作爲病患的家人到底是怎麼想的,還得拗看護在一個新年的假日加班,以至讓老弱的家人遭受如此不堪的「照顧」呢?

有些出來過節的印尼看護工帶著他們所照顧的老人、病人或身心障礙者來參加活動。(作者提供)

雇主如果能夠在這一天讓看護放假,就不會出現這樣難堪的事情。外籍看護也是人,本來就需要休息才能有健康的身心繼續工作。讓他們享有合理的放假,給他們喘息的空間本來就是基本的勞動權益。雇主真的應該動員其它的家人來輪值照顧,就算不方便自己照顧,也可以多加一點錢,請本國籍的看護來家裡幫忙。

長期以來,外籍看護工休假的問題難以獲得有效的解決。僱主就算要輕忽外籍看護的勞動權益,但看到自家生病的家人被迫擠在公開場所,忍受隱私被無意的侵犯,他們的無奈、難堪、茫然的表情,或全然的不自覺,為人子女的僱主怎麼捨得呢?

社團法人外籍勞動者發展協會專員,印尼新住民)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