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真知喚起全面覺醒,才是推倒獨裁高牆的不二法門

◎林瑞霞

看到孩子們用青春的肉體衝撞及頂住國教署的鐵門,搶救進去的夥伴,並言「要學習當更勇敢的台灣人」!除了感動年輕人的勇敢,更令人欣喜:中國黨利用升學做為控制腦袋,掐在中學生的緊箍咒終於被宣戰了!誠如周婉窕教授說的,這是台灣戰後70年來的第一遭!

惟感動欣喜之餘,也不禁為孩子們因為面對教育部持續不斷跳針、及如提油救火式的回應,情緒不斷被激怒,因此一再揚言升級抗爭而擔憂。

年輕人有許多讓人意想不到的創意,故吾人無法得知「升級」的行動策略是甚麼?惟若一味下通牒,或走群眾路線,用少數人持續去衝撞行政官僚,吾人則認為有再三思的必要。

捍衛教育中學陣線17日夜襲教育部噴漆,強烈抗議教育部堅決不撤銷違法的黑箱課綱微調,要求撤銷洗腦課綱、吳思華下台。(記者簡榮豐攝)

反黑箱課綱,從前年開始,先有教師們跳出來成立了「公民教師行動聯盟」、「歷史教師深耕聯盟」,今年五月,高中生也終於開了第一槍,且不到一個月,迅速蔓延到各地的高中,估計280多所高中紛紛成立反黑箱課綱組織,亦即反獨裁的覺醒力量已經遍及全台灣了,而且覺醒的力量是由長期被視為最保守的學生和教師擔綱,這是很不得了的事!

因此,個人認為:做個勇敢的台灣人,不能一味只想用青春肉體走街頭衝撞,要智勇雙全,膽識兼具才行!孫子兵法有言「上兵伐謀,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攻城之法,為不得已。」以此觀之,反課綱陣營應該「上兵伐謀」,善用這股全台高中校園師生覺醒的力量,而認識到,改變的關鍵不在街頭,而是在校園的寧靜革命!

筆者建議:同樣的時間精力,應趕快結合學術界與教師、同學的力量,針對馬英九所說的100多項「謊言」,做出「真」與「假」的對照表,並同樣在八月底送到各校作為補充資料,讓教育的歸給教育,讓判斷的主體回歸「教」與「學」,這樣的普及深入知識力覺醒,除了避免被貼上藍綠的標籤,更徹底翻轉「無知是獨裁的溫床」,劍及履及地實質反對黑箱課綱,遍地開花!才是我們的致勝點!

年輕人啊,要不要考慮一下呢?

(嘉義市桃山人文館館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