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台菲重疊海域 到底是否可捕魚

林清淵

2014年馬英九總統接見東海和平論壇與會者時,稱已經簽署了「漁業事務執法合作協定」簡稱(臺協定),結果被立委打臉,在今年就職七週年演說,再提該臺協定,改口稱已達成共識。兩年多前發生廣大興案迄今,灣與律賓歷經3次談判,外傳國擺出「不與非主權國家談判」姿態,才導致簽署協議遙遙無期,外交部雖否認,但並未告知漁民,國已修訂《漁業法》,禁止在國12到24海哩鄰接區域導致灣漁船不斷的受到律賓的武力威脅及侵擾。

2015年3月國修訂《漁業法》,主張重疊之兩百海哩專屬經濟海域概為「律賓水域」,且規定凡進入國水域之外國漁船,應被「初步推定」在其水域,該法將未的舉證責任轉移至他國漁船。此舉導致明進財6號遭登檢、昇豐12號遭扣押、昇漁豐號漁船遭追逐,衍生兩國海巡對峙4小時等案。

菲國已修訂《漁業法》,禁止在菲國12到24海哩鄰接區域捕魚,導致台灣漁船不斷的受到菲律賓的武力威脅及侵擾。(示意圖,記者劉禹慶攝)

馬政府一再宣稱漁業協定即將簽署,我國漁船只要不進入國12海里領海,在鄰接海域從事漁業撈。真相國不承認灣為主權國家,修訂《漁業法》否決依國際法12海哩領海的主張與各國經濟海域劃定通則,不認我方200海哩經濟海域不認定灣自稱的12到24海哩鄰接區海域無害通過權。灣漁民只能在大型護漁艦艇壓陣下,以冒險的方式,國12到24海哩,鮪金」海域

五月底,明進財六號在重疊海域律賓公務船攔截,立委莊瑞雄在黨團舉行記者會痛批,「律賓無賴、慣犯」,呼籲海巡署加大護漁強度,實情對領海認知不同,漁業署說12海哩;國說12到24海哩鄰接區也禁漁區,灣漁船沒有無害通過權,到底漁業署的國的不可漁民何時才能安心?漁船到重疊海域要聽誰的才能免於遭登檢、扣押、追逐與罰款,甚至槍殺的恐懼!

(作者從事營建業)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