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兩岸與國際》馬英九的賣力演出究竟為哪樁?

過去馬礙於中華民國總統身分無法與習近平接觸,一旦下台,他便更有彈性,空間更大。這次利用訪問邦交國重申習近平喜歡聽的論調,正可為他明年退場後和習近平交往而鋪路。

顏建發

在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主席順利訪美後,馬英九總統隨後利用出訪中美洲及加勒比海友邦的機會,趕著去宣揚他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他固然也一方面為洪秀柱的「一中同表」圓說,但以大家過去對他的認識,很少人相信他會為別人做事,想必是出於為己。

試想:如果明年總統大選洪秀柱勝出,她必然會以「一中同表」取代「一中各表」,馬英九的歷史定位只是昨日黃花般的瞬間;如果蔡英文勝出,「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也一樣走入歷史。以馬英九的智商應當還不至於看不到這個走勢。那麼,他在圖甚麼?

在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主席順利訪美後,馬英九總統隨後利用出訪中美洲及加勒比海友邦的機會,趕著去宣揚他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中央社)

在國民黨內部王金平不答應輔選,已是處於半退出狀態,2016年朱立倫不管勝選或敗選,都要交出黨權,且他神話般的形象也早已銷融殆盡。2016年洪秀柱如果勝出,馬助選有功,如果敗北,洪固走入歷史,馬英九還可望回鍋選黨主席。為了營造十九日黨正副總統參選人以及區域立委被提名人造勢大會的藍營大團結氛圍,黨主席朱立倫被迫展現清黨決心,以戰止戰,本月十六日朱立倫對五位黨員開鍘,那些被開除者都是國民黨內能說善道的悍將。馬英九未沾半滴血,卻假朱立倫之手掃除了障礙。依此看,2016年的國民黨應該還是馬英九或其代理人的世代。

十六日朱立倫對五位黨員開鍘,那些被開除者都是國民黨內能說善道的悍將。馬英九未沾半滴血,卻假朱立倫之手掃除了障礙。(記者叢昌瑾攝)

合理的推論是,如果2016年蔡英文勝出,馬英九回鍋任黨主席,那麼,他可能仿效連戰以榮譽主席名義訪中國,並與習近平建立紅藍制綠的聯盟。過去馬礙於中華民國總統身分無法與習近平接觸,一旦下台,他便更有彈性,空間更大。畢竟國民黨過去穿梭兩岸的連戰、吳伯雄、江丙坤都已過氣。對馬而言,2016年5月20日之後正是他發揮兩岸專長的機會。準此,這次利用訪問邦交國重申習近平喜歡聽的論調,正可為他明年退場後和習近平交往而鋪路。

畢竟,洪秀柱如選上,無法訪中,可能仰賴馬英九;而如果蔡英文當選,習近平和馬英九更有在「九二共識」這個爐子旁邊相互取暖的需求。莫非馬英九也是如此盤算?

然而,即使馬英九如有此算計,現實中恐怕難以如願。因為一旦國民黨挺不住退黨潮,那麼,在明年的二合一選舉,國民黨不僅成為在野黨是定數,同時,可能還會淪為國會第三大黨。一項最新民調顯示,明年總統大選國民黨可能流失261萬票。果其然,選後的國民黨將兵敗如山倒,而不出走的黨中生代必然會要求馬系交出黨權。失去了民心與黨意,馬英九的作為將十分有限,更何況,政論名嘴們早已磨刀霍霍等著掀他在台北市政府主政時期的底,難保他不被官司纏身。

6月24日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曾對媒體表達,中國不介入台灣選舉的立場。北京會不會有弦外之音,值得推敲。基本上,「不介入」這一消極性語彙,從語言的心理學來解讀,應可以解讀成:兩岸並非習近平眼中迫切的議題。

習近平除了內部困擾的經濟與社會問題,並不希望放大兩岸的矛盾而攪亂了他對中國夢與亞洲夢的佈局。(AFP)

事實上,習近平還有更重要的事要做,除了內部困擾的經濟與社會問題,習近平並不希望放大兩岸的矛盾而攪亂了他對中國夢與亞洲夢的佈局

習近平雖曾說過「九二共識」是兩岸共同的政治基礎,而「基礎不牢,地動山搖」,但是,最後這八個字卻未落入文字。顯示,習近平也怕過激的語彙將台灣推向美日的懷抱,這將使中國數代人的對台政策的努力化為烏有。另外可觀察的是,自香港佔中運動以來,港獨的聲浪雖仍是茶壺裡的風暴,但氣勢卻一日比一日高漲。6月18日香港政改方案失敗後,反對派沒有偃兵息鼓,卻提出「後政改」繼續對抗的路線。更有香港科技大學社會科學部副教授成名發表一篇題為「後政改的挑戰與出路」的文章,主張繼續把香港變成顛覆內地的基地。他提議,要充分利用香港的戰略價值,圍堵和對抗中國。習近平能不去檢討過去北京對港政策的成效?

6月18日香港政改方案失敗後,反對派沒有偃兵息鼓,卻提出「後政改」繼續對抗的路線。(彭博)

台灣的狀況也令北京有骨牌效應的憂慮

美國負責東亞事和太平洋事務的副助理國務卿董雲裳(Susan Thornton)曾公開說,美國要幫助台灣經濟多元化,並避免任何單一的貿易夥伴過度依賴。今年12日宣布投入2016年總統選戰的美國前國務卿希拉蕊,也曾多次警告台灣經濟勿過度依賴中國,並不希望看到台灣的獨立自主性被威脅或破壞。這說明,台灣的發展仍有強大的國際奧援。

相信這類資訊看在習近平的眼裡,必然忐忑不安。準此,他如果還夠務實的話,那麼,今日所看到的2005年聯合台灣非主流來對抗台灣主流的胡錦濤模式其所顯現的反中後遺症,恐非其所樂見。他應會思索:

一個不受民眾愛戴、不受黨員尊敬的政治人物,應該不會是資產而是負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