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新瓶裝舊酒,「一共識三內涵」還是統一框架

◎廖晨宇

「一中同表」太嗆辣,國民黨受不了,只好逼著洪秀柱換個說法,好把「一中同表」放進冰箱,避免又再次燒到選情。洪秀柱全新上市的兩岸論述,取名「一共識三內涵」,強調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再行深化。

洪辦公室發言人游梓翔解釋,「一中同表」容易造成誤解,也被人刻意曲解,未來將把兩岸議題轉為論述「一個共識、三個內涵」,即「九二共識」與「正視中華民國事實存在、捍衛中華民國反對台獨、希望兩岸建立穩定長遠的和平協定」三項內涵。

洪秀柱曾說「不能說中華民國存在,否則就是兩國論」,現在又說要對岸「正視中華民國事實存在」,言簡意賅,就是要「換」。因為怕中共說是兩國論,所以我不能說「中華民國政府」,但如果我也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兩府再合成一國,是不是就沒問題了?

洪秀柱曾說「不能說中華民國存在,否則就是兩國論」,現在又說要對岸「正視中華民國事實存在」,言簡意賅,就是要「換」。(記者方賓照攝)

第二個內涵「捍衛中華民國反對台獨」。馬英九的版本是「不統、不獨、不武」,其中不武是第三個內涵處理的部分,略過不談。保持國民黨一貫的反獨思維,但卻抽掉「不統」論述,也就是將「中華民國」置於「整個中國」下合法存在,正是中共主張的「一國兩制」。

最後一個內涵,簽署兩岸和平協議。中共只有在一種情況下願意撤除近海的飛彈,並不是宣示「不獨」,而是效忠「統一」。單看在馬英九任內,中共也沒有放棄武力犯台就知道,除非洪秀柱願意以「統一」為代價,否則要如何和平?還是要看中共臉色。洪秀柱不也說了,兩岸要往政治談判的深水區前進。

因此,承認中共政府、共創整個中國、簽署和平協議。整套內含的體系,依然環繞著「一中同表」的統一軸心旋轉,國民黨的步數無論怎麼走,終點都只有一個。

(作者為台灣青年公民參與協會秘書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